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咽炎 > 正文

咽炎吃什么好 慢性咽炎吃什么好

2014-08-06 01:18:45      家庭医生在线

咽炎吃什么好?治慢性咽炎的偏方,近年来,慢性咽炎患者越来越多,与青年发病率的增长。慢性咽炎是一种咽部粘膜慢性炎症,粘膜下及淋巴组织。有慢性咽炎的原因很多,如空气污染,过量饮酒和吸烟,有害气体的刺激。在晚秋和初冬的气候变化,空气干燥的季节是本病期,所以要做好预防工作。慢性咽炎吃什么好?

咽炎吃什么好?

1、桑菊杏仁茶

桑叶10克,菊花10克,杏仁10克,冰糖适量。将杏仁捣碎后,与桑叶、菊花、冰糖共置保温瓶中,加沸水冲泡,盖盖子闷15分钟后,即可当茶水饮用,边饮边加开水,每天1剂。

2、丝瓜花蜜茶

鲜丝瓜花20克(干者10克),蜂蜜20克。将丝瓜花洗净撕成小片,放入带盖茶杯中,加适量沸水冲泡,盖盖子闷15分钟,放入蜂蜜搅化后,即可趁热顿饮或当茶水频频含服,每天1-2剂。

3、杏仁雪梨汤

杏仁10克,梨1个,冰糖30克。先将梨削去核,切成小块,与杏仁、冰糖共置碗中,加适量水放锅内隔水蒸或炖一小时即可食梨喝汤,每天1次。

4、双根大海饮

板蓝根15克,山豆根10克,干草10克,胖大海5克。上药共置保温瓶中,用沸水冲泡,盖盖子闷20分钟后即可当茶水频频饮用,也可加水煎煮后,倒保温瓶中慢慢饮用,每天1剂。

慢性咽炎吃什么好

慢性咽炎病人宜吃些有清热解毒、滋阴润肺作用的食物。蔬菜、水果类,如萝卜、白菜、菠菜、冬瓜、黄瓜、苦瓜、苋菜、梨、香蕉、柿子、枇杷、苹果、菠萝、荔枝、甘蔗、西瓜、橄榄等;肉食类,如瘦猪肉、鸭肉、兔肉、猪肺等滋阴润燥之功效强,可多选食;乳、蛋类,一般均能补虚、养血、润燥,也可常用;水产品如蛤蚌、牡蛎、干贝、淡菜、鲍鱼、甲鱼、乌贼等多具有滋阴清热作用,对阴虚火旺者尤宜;豆类,绿豆、赤小豆、黑豆为佳,能清热利湿解毒。

(1)吃富含胶原蛋白和弹性蛋白的食物,如猪蹄、猪皮、蹄筋、鱼类、豆类、海产品等,有利于慢性咽炎损伤部位的修复。

(2)多摄入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如动物肝脏、瘦肉、鱼类、新鲜水果、绿色蔬菜、奶类、豆类等,有利于促进损伤咽部的修复,并消除呼吸道黏膜的炎症。

(3)核桃单服,取核桃10枚,去硬壳,不去衣,分早晚两次服。15天为一个疗程。具有消炎、润肺、化痰、止咳等功效。

(4)吃西瓜时,瓜皮别丢弃。取瓜皮250克,加入两碗水,熬至一大碗,加入少许冰糖,冷而饮之。可治咽喉炎。

(5)含生大蒜治慢性咽喉炎,试用口含生大蒜头,坚持数月,咽喉炎可除根。口含生大蒜头最好挑紫皮独头大蒜。开始时辣得眼泪直淌,口腔黏膜也生痛,可时含时吐,且不要将大蒜头光滑的外表咬破。以后适应了再边含边咬。此法对牙痛、声音嘶哑等口腔毛病也有效果。

(责任编辑:付秀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咽炎吃什么好 慢性咽炎宜吃哪些水果好

咽炎吃什么好?面对漫天飞舞的慢性咽炎广告,这让患者也十分痛苦,大家都知道是药三分毒,专家提出可以从日常生活中预防慢性咽炎的复发以及做好饮……详细>>

咽炎吃什么好 慢性咽炎的食疗方法

慢性咽炎是指慢性感染所引起的弥漫性咽部病变,多发生于成年人,常伴有其他上呼吸道疾病,常因急性咽炎反复发作、鼻炎、鼻窦炎的脓液刺激咽部,或……详细>>

慢性咽炎患者吃什么药好呢

慢性咽炎目前没有特殊有效的药物,可以缓解,但不敢言根治,用些中成药对症治疗还是比较好的,咽干可以经常饮用中药茶,比如大海、菊花等;声音嘶……详细>>

慢性咽炎吃什么水果好 你了解吗

慢性咽炎的出现其实和生活习惯还有环境有着直接的关系,如果身边的人总是抽烟就很容易导致慢性咽炎这个疾病,因为二手烟的危害是非常大的。但是对……详细>>

咽炎吃什么好 中医如何治疗慢性咽炎疼痛

慢性咽炎是一种常见病,为慢性感染所引起的弥漫性咽部病变,主要是咽部粘膜炎症。多发于成年人,其主要病因有屡发急性咽炎、长期粉尘或有害气体刺……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