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中西医治疗过敏性鼻炎各具优势各显神通

2014-04-30 14:29:47      家庭医生在线

春末夏初天气,气候宜人,万物生长,春暖花开,气候多变。对于过敏性鼻炎来讲,常常纠结,鼻塞、流清鼻涕、打喷嚏接连不断,严重每天一卷纸,上班、朋友交往更是苦不堪言。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研究所主任中医师龙目恒指出,中医在治疗过敏性鼻炎上疗效更持久,禁忌症相对较少,而西医治疗见效更快,过敏性鼻炎患者可以在中西医中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选择。

与感冒近似

“我国患过敏性鼻炎者已超过1亿,其中只有极少部分接受正规治疗,许多人对此病认识不足,甚至有些人当感冒进行治疗,使病情加重,导致严重的并发症,如鼻窦炎、中耳炎、过敏症、哮喘等。”龙目恒介绍,过敏性鼻炎的最常症状就是鼻塞、流清鼻涕、鼻痒、打喷嚏。由于症状很近似感冒,很多人会把过敏性鼻炎当成感冒来治。导致病情延误,最容易导致哮喘、鼻窦炎、分泌性中耳炎等各种并发症,“过敏性鼻炎的发病与遗传因素、外在环境(如气候、接触物、食物等)和内在环境(自主神经等状态、精神情绪等)有关。春夏季节,花开花落,花粉漂浮、又潮湿多风,是过敏性鼻炎的高发季节。”龙目恒补充道。

中西医治疗各具优势

“西医治疗过敏性鼻炎最主要的方法去抗原,如花粉、螨虫、油漆等。一是避免接触过敏原,二是内服抗变态反应的药物。”龙目恒介绍,内服抗变态反应的药物如西药抗组胺药物(爱赛平、西替利嗪、勾地氯雷他定等)治疗过敏性鼻炎见效快,但疗效易反复。龙目恒同时强调,抗组胺药有不少禁忌,如孕妇、小儿应用风险大、激素类药物也不宜长期使用。

“中医认为,过敏性鼻炎与肺、脾、肾有密切的关系,多由脏腑虚损所致,中医药在调整患者的内分泌、植物神经、免疫系统功能方面效果较好,疗效持久。另外,服药禁忌症较少,如孕妇患者接受治疗是,只要避开妊娠紧急要或个别中药即可。”龙目恒提醒,对症状严重的患者来说,采用重要硬化剂下鼻甲局部注射,对于服用中药起效慢者效果不错,也可采用射频治疗。针灸治疗都有很好的疗效。

做好防护工作

龙目恒针对防治过敏性鼻炎,给出以下四条建议:

一、 避免外邪。过敏原和受凉伤风感冒都是导致过敏性鼻炎的歪斜、患者要避免接触花粉、灰尘、螨虫、动物皮毛、油漆等容易引起过敏的物质,同时要做好保暖。

二、 加强锻炼身体。中医讲究“正气存内,邪不可干”,过敏性鼻炎会随身体免疫力情况和环境而改变,通过锻炼身体增强体质能减少疾病的发生。

三、 按摩加食疗。过敏性鼻炎的日常保健,用双手拇指按太阳迎香、印堂穴,使之鼻内有酸胀感,再用右食指、中指搓鼻旁迎香至印堂,再用食指搓鼻梁,搓至皮肤发红为度。另外按揉合谷上星百会穴等,对缓解过敏性鼻炎也有效果,每天晨起用冷水洗鼻、按脸至脸盘水中反复吸喷十余次,一定要从夏天开始,持之以恒,效果极佳。

四、 食疗方面,是以患者用山药加三五个大枣及少量枸杞煮粥食用。

指导专家:龙目恒 耳鼻喉治疗专家、教授、主任医师、家庭医生在线医学委员会委员 现任广州武警广东总队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研究所中医科主任、主任中医师。

 原广东省第二中医院教授,高级书法师。曾担任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临床医学杂志理事、针灸学会理事等 对于过敏性鼻炎、咽喉炎、哮喘、咳嗽、血管性头痛、老年性眩晕等疑难杂症的治疗有显着疗效,在医疗中总结出一整套整复脊柱的手法,对颈椎骶髂关节错位自创独特整复法。 40余年临床及科研经验,在中医整体思想指引下,研究同病异治、异病同治的理论。积累了针灸与中药、针灸与推拿、内服药与外敷药治疗的有效方法和技能,总结出针灸单穴应用技巧,巧妙运用异病同治、同病异治的理论,对各类疑难杂症的治疗有显着疗效。自创独特的整脊手法,《中国特色名医大辞典》特邀入典。 在军队、省、全国性刊物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着作两部。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谭琳 通讯员:张良衍)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夏交尘螨引爆过敏性鼻炎 三合一疗法稳中求胜

近期广州热浪袭人,基本上家家户户都会开空调,不少人因而出现流鼻涕、鼻塞、连续打喷嚏、鼻痒或咽喉发痒、刺激性干咳等症状,特别是一些年龄较小……详细>>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 治疗过敏性鼻炎哪些误区

很多人出现了鼻塞、鼻痒、打喷嚏、头痛等不适症状,这些都是过敏性鼻炎在作怪。过敏性鼻炎会引起局部或全身性荨麻疹、瘙痒、发烧发热、甚至是哮喘……详细>>

治疗过敏性鼻炎中医副作用少优势更明显

龙教授介绍说,中医治疗过敏性鼻炎更讲究从调整凑理入手,达到人体阴阳平衡为治疗的目的。中医治疗过敏性鼻炎讲究辨证施治,根据患者的不同体质,……详细>>

气温骤降小心过敏性鼻炎上身

近日,羊城气温骤降,外出的人都穿上了大衣围上了围脖,全副武装的姿态,而办公室里,一阵阵喷嚏、吸鼻声此起彼伏。记者从各大医院了解到,由于冷……详细>>

春季潮湿灰霾长尘螨 过敏性鼻炎你HOLD得住吗

4月12日是全国爱鼻日,同时,四月的广东进入了春季。打喷嚏、流鼻涕、咳嗽、眼痒、鼻塞等症状的市民街头随处可见;大部分人以为出现这些症状应……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