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咽炎 > 正文

专家介绍慢性咽炎并发的原因

2014-01-08 18:06:43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咽炎,多发生于成年人,急性咽炎反复发作、鼻炎、鼻窦炎的脓液刺激咽部是导致慢性咽炎的主要原因。不良的生活习惯也会引起咽炎的爆发,潮湿的环境容易滋生细菌,当细菌生长到一定范围后,细菌转移到了咽喉部,引发炎症。很多人在患慢性咽炎之前曾经得了感冒或急性咽炎,但并没有认真治疗,也没有引起重视,结果慢慢拖下来导致慢性咽炎的发生;还有一部分人群因为不良的生活习惯诱发咽炎加重及反复。慢性咽炎并发的原因是什么呢?

1 、物理或化学性刺激

如讲话过多,喜食辛辣、烫热饮食,烟酒过度,化学性气体、粉尘等空气污染,均可损伤咽部粘膜上皮和腺体,破坏局部防御体系。

2 、病原微生物

包括细菌、病毒、螺旋体、立克次体等,是急性咽炎的主要致病因素,可直接来源于空气、饮食,也可间接来源于血液循环和淋巴循环。

3 、气候、季节因素

寒冷可造成咽部粘膜血管收缩,吞噬细胞数目减少,局部抵抗力下降;干燥可影响咽部粘液分泌和纤毛蠕动,降低对空气的清洁、加湿作用,直接对咽部粘膜造成刺激和损害;冬春季节气候变化大,室内空气流通差,也容易引起抵抗力下降和致病微生物入侵。

4 、邻近器官疾病

鼻腔、鼻窦、口腔、牙齿、牙龈、喉、气管、支气管等邻近器官的急、慢性炎症,沿着粘膜、粘膜下组织、局部淋巴和血液循环侵犯到咽部,或炎性分泌物反复刺激咽部,或鼻病呼吸受阻而被迫张口呼吸等,均可导致咽炎。

5 、全身疾病

过敏体质或患有全身疾病,如风湿热、痛风、糖尿病,心脏病、贫血、肾炎、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支气管扩张、结核、肝硬变及消化系统疾病造成的营养不良、便秘等,均可导致全身抵抗力下降、咽部血液循环障碍,进而引发咽炎。

6 、其它

过度疲劳,精神紧张,睡眠不足等也是诱发咽炎的常见因素。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专家为您介绍治疗慢性咽炎的偏方

慢性咽炎是很多人头疼的问题,关于治疗咽炎的偏方也是各有所不同,然而对于不同的偏方建议患者在使用时一定要谨慎,尽量不要私自乱用。当然有些治……详细>>

导致慢性咽炎反复发作的原因

慢性鼻炎是以鼻塞为主的鼻粘膜慢性炎症,它包括慢性单纯性鼻炎和慢性肥厚性鼻炎两种。凡是持续刺激鼻粘膜,影响鼻腔粘液纤毛清除功能,增加鼻呼吸……详细>>

慢性咽炎有哪些症状表现?

耳鼻喉科专家介绍:随着气温的变化,慢性咽炎患者逐渐增多。不少患者反映其小舌头红肿肥大,喉咙上像贴了一片树叶,咳之不出,咽之不下,每天都咳……详细>>

详细介绍慢性咽炎有哪些症状

慢性咽炎的症状常伴有其他上呼吸道疾病,常因急性咽炎反复发作、鼻炎、鼻窦炎的脓液刺激咽部,或鼻塞而张口呼吸,均中导致慢性咽炎的发生。慢性咽……详细>>

介绍慢性咽炎的4个特征

慢性咽炎是一种常见的喉部疾病,主要表现为声带、室带的慢性炎性病变。病因可为急性喉炎反复发作,未经适当治疗;长期发音不当或过度用嗓;经常遭……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