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鼻炎患者的饮食搭配原则

2014-01-09 14:22:22      家庭医生在线

生命在于珍惜,病因疾病在于治疗,治疗鼻炎一定得赶早,在治疗的时候我们也可以进行双面治疗病因,双面的意思是,针药作为主要的治疗。鼻炎疾病的饮食保健工作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对于患者的饮食保健一定要详细的了解,对于疾病的治疗,除了选择科学的疗法之外,疾病的饮食也是十分重要的,那么鼻炎的饮食保健如何进行呢?

鼻炎患者的饮食保健原则

1、饮食要有营养:需要吃一些富有营养的食物,但不能刺激,辛辣,肥厚油腻,要合理搭配膳食。不要吃辛辣、燥热、油煎、生冷、酸涩之品,如辣椒,胡椒,鱼,虾,羊肉等,都是一些不良食物。

2、戒除不良嗜好:春天预防慢性鼻炎的饮食,不仅要合理搭配膳食,而且要戒除不良嗜好,需戒烟酒,注意饮食卫生和环境卫生,避免粉尘长期刺激。

3、宜多吃的食物:可经常饮用雪梨汁、银耳汤、菊花茶。不宜饮酒,吸烟,以及巧克力、油炸花生米、炒瓜子等均不宜多吃。

4、治疗急性鼻炎:积极治疗急性鼻炎,每遇感冒鼻塞加重,不可用力抠鼻,以免造成鼻腔粘膜的损伤,引起鼻腔感染。注意环境卫生,嗜烟酒者自然也应戒除。

5、多喝水:多喝热水或多喝姜糖水,这样可以加速病毒的排泄,及稀释血液中毒素的浓度。另外,可多吃些山渣,乌梅等活血去瘀之品等。

鼻炎患者饮食禁忌

1、不宜吃羊肉、辣椒与饮酒等。

2、不宜吃萝卜、宜吃山药等。

3、干燥性或萎缩性鼻炎,不宜吃辛辣、燥热食物,宜多吃水果、蔬菜、蜂蜜等。

4、肥大性鼻炎忌食寒冷滋腻食物,如肥肉、蟹、田螺、河蚌、海味及多盐饮食。

5、萎缩性鼻炎不宜抽烟和食辣椒、饮酒、吃火锅等上火、生冷、辛辣食物。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炎患者如何进行饮食保健

鼻炎发病与变态反应体质、精神因素、内分泌失调等有关。鼻炎的治疗需要一个很长的过程,在这期间鼻炎患者如果仅仅依靠药物来治疗还是不够的,鼻炎……详细>>

患者须知慢性鼻炎难治疗的原因

慢性肾小球肾炎简称为慢性肾炎,在患者眼里慢性鼻炎是非常难根治的,而且危害性非常大,许多患者因为病急乱投医,对自己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因此,……详细>>

五步到位预防鼻炎,远离鼻炎侵害

由于生活中有很多人缺乏对过敏性鼻炎这种疾病的了解,所以很多人都常常会掉以轻心,没有重视其危害,从而没有及时的治疗,或者是误把过敏性鼻炎当……详细>>

过敏性鼻炎饮食应注意的问题

对于很多过敏性鼻炎患者来说,预防、治疗都很关键。而过敏性鼻炎很容易引发,所以,首期工作就是要做好预防保健措施,再加以治疗。过敏性鼻炎饮食……详细>>

重视鼻炎饮食 为你推荐5款食疗方

鼻炎对人体的危害极其严重,也有不少患者因得了鼻炎出现恶果的,所以我们一定要对鼻炎引起足够的重视,做好鼻炎的防护工作。清楚护理鼻炎患者的重……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