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窦炎 > 正文

小心游泳池漂白粉诱发鼻窦炎

2014-01-08 14:36:43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天气高温,有不少朋友可能会喜欢到游泳池游泳,但是下水后起来往往会出现打喷嚏流鼻涕的情况,如果你以为这是单纯的感冒,就大错特错了。据专家介绍,夏季由于游泳问题而到医院看病的病人近日是络绎不绝,据统计发现,他们都有不同程度的鼻炎问题,有严重的甚至出现了鼻窦炎。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为什么游泳游出了鼻窦炎?

据专家了解,游泳与鼻窦炎的关系是由于游泳池的水造成的。因为夏天游泳池人多口杂,很容易发生传染病或者产生病毒,所以游泳池往往会对游泳池内都会投放消毒剂和漂白粉,用以消毒。

漂白粉的主要成分是次氯酸钠,这种化学物质对鼻黏膜有刺激作用,呛水后,含有漂白粉的水进入鼻子,将鼻子里的分泌物、细菌带入鼻窦,如果治疗不及时,易诱发鼻窦炎。

游泳如何避免鼻窦炎?

要避免鼻窦炎,就要做好化学物质的清理。比较常用的办法是,游完泳,用盐水洗鼻,可以有效减少化学成分对鼻黏膜的刺激损伤,减少鼻腔内的过敏原。他特别强调,鼻塞时不可强行擤鼻,以免引起鼻腔毛细血管破裂而发生鼻出血。

此外,游泳的姿势也是相当重要的。最好在头部入水前应先深吸气,入水后用鼻呼气。若头部不浸水游泳,都要用口吸气,用鼻呼气。出水以后,如果鼻内有水,不宜用力擤出,可在地上做跳跃运动,同时用鼻做短促呼气以便将水喷出。

需要提醒的是,患有过敏性鼻炎、鼻窦炎、中耳炎等疾病的患者,不宜到游泳池里游泳,以免池水中过敏原或细菌刺激诱发疾病;过敏体质的人,游泳前后应服用相应的抗过敏药物,也可佩戴防护器具,防止鼻腔进水。而急性、慢性鼻炎患者,均不可长期大量用滴鼻液,以免引起药物性鼻炎或加重原有鼻炎。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窦炎是怎么分类的?儿童鼻窦炎检查和诊断

儿童鼻窦炎由于症状不明显,患儿不知主诉,加上检查时不易配合,有时症状的出现常为并发症,为此在诊断方面较成人更为困难。其诊断也主要是依靠病……详细>>

鼻窦炎需做哪些检查?

鼻窦炎疾病的影响是鼻窦炎患者想不到的,鼻窦炎患者也许会感觉鼻窦炎疾病是小疾病,但是鼻窦炎带来的伤害却是很大的,鼻窦炎患者应该想着及时的治……详细>>

鼻窦炎治疗需先规范检查

说到鼻窦炎的危害,很多人会说,鼻窦炎不就是会让鼻子发痒、流鼻涕吗?儿科专家提醒家长朋友,对小朋友来说,鼻窦炎的危害可不小,严重者甚是会影……详细>>

流脓鼻涕要小心鼻窦炎 鼻窦炎有什么特别症状

我们都知道鼻窦炎是危害我们健康的常见疾病。那么这一疾病的症状表现是什么呢?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帮助我们预防呢?下面为大家介绍鼻窦炎的症状……详细>>

粘脓性鼻涕多小心鼻窦炎 鼻窦炎都有哪些症状

鼻窦炎是生活中很常见的疾病,随着天气逐渐变冷患有鼻窦炎的人越来越多,但是有的人对鼻窦炎还不是很了解,很难确定自己是否患有鼻窦炎,那鼻窦炎……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