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声带 > 正文

声带息肉的检查与诊断需要多少程序

2014-01-09 15:43:01      家庭医生在线

声带息肉在生活中十分常见,导致其病发的原因可能和长时间发声不当,长期不良刺激或者慢性炎症有关。主要特征为声音嘶哑,嘶哑的程度根据息肉的大小和部位不同而有所差异,症状轻的仅是轻微的声音改变,严重的嘶哑明显或者发声困难。息肉过大堵塞喉腔,可引起呼吸困难。喉镜检查可以确诊。治疗主要以手术摘除为主。下面,一起看看声带息肉的检查与诊断。

声带息肉的定义

声带息肉好发于一侧声带的前、中1/3交界处边缘,为半透明、白色或粉红色表面光滑的肿物,多为单侧,是常见的引起声音嘶哑的疾病之一。

声带息肉的检查

喉镜检查(间接喉镜、直接喉镜、纤维喉镜、电子喉镜、频闪喉镜等):通过各种喉镜检查结合临床症状可以进行诊断。

喉镜检查见声带边缘前中1/3交界处有表面光滑、柔软、半透明的新生物,白色或粉红色,表面光滑,可有蒂,也可广基。有时在一侧或双侧声带游离缘呈基底较宽的梭形息肉样变,亦有呈弥漫性肿胀遍及整个声带的息肉样变者。息肉色灰白或淡红,偶有紫红色,大小如绿豆、黄豆不等。声带息肉一般单侧多见,亦可两侧同时发生。少数病例为一侧息肉,对侧为小结。

带蒂的息肉可随呼吸气流上下活动,有时隐伏于声门下腔,检查时易于忽略。偶有息肉巨大者,可见悬垂于声门下腔,状如紫色葡萄,呼吸困难呈端坐状,亦有突然堵塞声门裂而引起窒息者。此种巨大息肉,其蒂常位于声带前联合处。

间接喉镜观察不满意者可行直接喉镜、纤维喉镜、电子喉镜、频闪喉镜等观察,其中频闪喉镜检查既可观察声带形态,也可同时观察声带运动情况。此外也可进行各类嗓音声学评估检查及空气动力学评估,了解发声时声带及通过声门的气流受病变影响的程度。

检查时患者需注意

检查前在咽喉内喷雾麻醉,容易恶心的病人治疗前3小时尽量不吃或少进食。检查时,患者采取坐位,精神紧张、衰弱的病人可采取仰卧位,检查过程中无明显痛苦,勿使自己紧张。如患者不能耐受,可告诉检查者立即取出镜管,心情放松有助于配合医生更好地操作。检查后患者应1小时内禁饮、禁食,因表面麻醉未消失前应避免进食呛咳。

声带息肉的诊断

详询病史,声嘶超过4周,年龄超过40岁者,均须作喉镜检查,对咽喉不适、异物感、喉痛的病人,亦应作常规喉镜检查。活检是喉癌诊断的主要依据,与喉结核、喉梅毒、喉乳头状瘤相鉴别。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声带息肉的检查及诊断

声带息肉是指发生于一侧声带的前中部边缘的灰白色,表面光滑的息肉样组织,多为一侧单发或多发,有蒂或广基,常呈灰白色半透明样,或为红色小突起……详细>>

声带息肉的检查方法介绍

声带息肉是指发生于一侧声带的前中部边缘的灰白色,表面光滑的息肉样组织,常呈灰白色半透明样,或为红色小突起,声带息肉多是由于不正确发声造成……详细>>

声带息肉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声带息肉是指发生于一侧声带的前中部边缘的灰白色,表面光滑的息肉样组织,多为一侧单发或多发,有蒂或广基,常呈灰白色半透明样,或为红色小突起……详细>>

声带息肉需要做什么检查?

一般可以纤维喉镜检查。声带息肉常带来声音嘶哑、音调低沉单调、失音等症状,大的声带息肉甚至可能导致喉鸣和呼吸困难。因此患者应积极治疗,避免……详细>>

声带息肉的检查和诊断

声带息肉多为发声不当或过度发声所致,也可为一次强烈发声之后所引起,所以本病多见于职业用声或过度用声的病人,也可继发于上呼吸道感染。声带息……详细>>

  • 梁存河

  • 范跃祖

  • 蔣宏传

  • 邱繁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