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窦炎 > 正文

患者在患上鼻窦炎后会出现的各种症状

2014-03-13 14:19:54      家庭医生在线

鼻窦炎是鼻窦粘膜的非特异性炎症,为一种鼻科常见多发病。所谓鼻窦是鼻腔周围面颅骨的含气空腔;左右共有4对:称额窦、上颌窦、筛窦、和蝶窦。因其解剖特点各窦可单独发病,也可形成多鼻窦炎或全鼻窦炎。本病一般分为急性和慢性2类,其原因很多,较复杂。急性鼻窦炎多由急性鼻炎导致;慢性鼻窦炎常因急性鼻窦炎未能彻底治愈或反复发作而形成。另外,游泳时污水进入鼻窦,邻近器官感染扩散,鼻腔肿瘤妨碍鼻窦引流,以及外伤等均可引起鼻窦炎。

鼻窦炎通常会伴随以下症状出现

1、鼻塞

轻重不等,多因鼻粘膜充血肿胀和分泌物增多所致,鼻塞常可致暂时性嗅觉障碍。伴有鼻息肉时鼻腔可完全阻塞。

2、脓涕多

鼻涕多为脓性或粘脓性,黄色或黄绿色,量多少不定,多流向咽喉部,单侧有臭味者,多见于牙源性上颌窦炎。

3、头痛

慢性化脓性鼻窦炎一般地明显局部疼痛或头痛。如有头痛,常表现为钝痛或头部沉重感,白天重,夜间轻。前组鼻窦炎多表现前额部和鼻根部胀痛或闷痛,后组鼻窦炎的头痛在头顶部、颞部或后枕部。患牙源性上颌窦炎时,常伴有同侧上列牙痛。

患者在患鼻窦炎后会出现以下症状

1、鼻窦炎常继发于上感或急性鼻炎,这时原有症状加重,出现畏寒、发热、食欲不振、便秘、周身不适等。小儿可发生呕吐、腹泻、咳嗽等症状。

2、多可出现—侧持续性、偶可发生双侧持续性鼻塞。

3、患者脓鼻涕增多且不易擤尽,如向后流入咽部及下呼吸道时,刺激咽、喉粘膜,引起发库、咳嗽和咳痰,甚至恶心。

4、前额部疼,晨起轻,午后重。还可能有面颊部胀痛或上列磨牙疼痛,多是上颌窦炎。

5、晨起感前额部疼,渐浙加重,午后减轻,至晚间全部消失,这可能是额窦炎。 鼻窦炎

6、头痛较轻,局限于内眦或鼻根部,也可能放射至头顶部,多虫筛窦炎引起。

7、眼球深处疼痛,可放射到头顶部,还出观早晨轻、午后重的枕部头痛,达可能是蝶窦炎,

8、慢性鼻窦炎除鼻塞、流涕、头痛等症状外,还有如下特点:

(1)头痛较轻,一般多属闷痛、钝痛。

(2)嗅觉减退或消失。

(3)休息、滴鼻药、蒸汽吸入或鼻腔通气引流后头痛可减轻。

(4)咳嗽、低头、弯腰、用力时头痛加重。

(5)吸烟、饮酒、情绪激动时可加重头痛。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窦炎有哪些症状?出现这6种情况,十有八九是鼻窦炎!

鼻窦炎是出现在鼻窦粘膜及其周围的炎症,这种疾病在目前并不是一种高发的炎症,但是是一种能够对患者造成较大影响的鼻部炎症,比如会造成患者出现……详细>>

脓涕多会是鼻窦炎吗 这些竟是鼻窦炎的表现

鼻窦炎常在急性鼻炎后引起,所以预防鼻窦炎,首先要预防鼻炎发生。预防的方法两者相似。下面我们先来了解一下,鼻窦炎的症状有哪些?详细>>

做鼻部按摩可预防鼻窦炎 鼻窦炎是怎么出现的

鼻窦炎,这种疾病,在青少年的身上也是比较常见的。患有鼻窦炎的朋友们,疾病也很有可能会进一步的发展。因为鼻窦部位是非常靠近鼻腔里面其他组织……详细>>

什么是鼻窦炎?鼻窦炎会引起流鼻血吗?

鼻窦炎是鼻科常见疾病,是由鼻窦粘膜炎症引起的疾病的统称,主要有鼻塞、流脓涕、头疼等症状,时常伴随嗅觉的减退,可由细菌、病毒或者真菌导致。……详细>>

鼻窦炎是怎么引起的?鼻窦炎都有哪些症状?

鼻窦炎是指一个或多个鼻窦发生炎症,是发病率相当高的疾病,影响人们生活质量。鼻窦炎有急性和慢性之分,而慢性鼻窦炎比较常见,特别是在秋冬季节……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