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咽炎 > 正文

冬季预防慢性咽炎的5个方法

2013-12-30 09:57:09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咽炎伴有其他上呼吸道疾病,常因急性咽炎反复发作引起。慢性咽炎患者不能吸烟、喝酒、注意口腔卫生、注意多休息、适量的喝一些花茶。秋冬季节天气变化无常,很多人都因此受凉感冒。感冒时抵抗力下降,极易引起咽炎,导致咽喉出现红肿、充血等症状。我们要在平时做好准备预防,加强运动。下面给大家介绍冬季预防慢性咽炎的方法。

1、加强锻炼

平时多参加体育锻炼,增强机体防御能力。即使是周末也不要一直“宅”在家里,要注意经常出门锻炼,如果怕下雨影响户外活动,可以选择离家较近的健身中心锻炼身体,放松身心,提高机体免疫力,预防咽炎不时的“骚扰”。

2、注意口腔卫生

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早晚可用淡盐水漱口,可清洁和湿润咽喉黏膜,改善咽部环境,预防细菌感染。在平时注意多喝水,早晚各刷一次牙齿,刷牙后,应以清水反复冲洗牙刷几次,甩干刷毛,将刷头朝上放置于通风处。牙刷刷毛变形或使用三个月应更换。平时保证口腔卫生,才能让口腔的“邻居”咽喉不容易受伤。

3、平时不要贪凉

有些人喜欢每天吃一些冷饮。其实,平时吃冷饮过多很容易导致体内湿气和寒气过重,而体内火气难以消散,也是引发咽炎的“凶手”之一。因此,平时如果需要选择一些食物消暑,最好在常温下饮用绿豆汤。

4、清淡饮食

凡姜、椒、芥及一切辛辣热食物都会对咽部的黏膜有伤害,应避免吃这些辛辣刺激及油炸食品,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蔬菜。

5、禁烟禁酒

烟为辛热之魁,酒为湿热之最,吸烟、喝酒对咽部黏膜的危害极大。因此,在夏季切勿在与亲友聚会时贪杯,在尽兴后却伤了咽喉确实是得不偿失的。

(责任编辑:姜素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咽炎有哪些检查方法?

慢性咽炎是指咽部慢性感染所引起的弥漫性病变,常与邻近器官或全身性疾病并存,多发生于成年人,常伴有其他上呼吸道疾病,常因急性咽炎反复发作、……详细>>

生活中该如何预防慢性咽炎?

慢性咽炎难治,难就难在病因多,病理类型亦多,还有一些疾病会出现类似咽炎的症状,因此常被误诊误治。专家介绍,生活中一些坏习惯往往会导致人们……详细>>

慢性咽炎有哪些症状表现?

耳鼻喉科专家介绍:随着气温的变化,慢性咽炎患者逐渐增多。不少患者反映其小舌头红肿肥大,喉咙上像贴了一片树叶,咳之不出,咽之不下,每天都咳……详细>>

慢性咽炎的三个早期症状

慢性鼻咽炎是一种病程发展缓慢的慢性炎症,常与邻近器官或全身性疾病并存,如鼻窦炎,腺样体残留或潴留脓肿,咽囊炎等,可能使鼻咽部长期受到刺激……详细>>

治疗慢性咽炎选择方式很重要

一般来说,慢性咽炎是由于患者的急性咽炎反复发作未能彻底治愈而转成慢性,长期粉尘或有害气体刺激、烟酒过度、其他不良生活习惯引起的。我们在治……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