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慢性鼻炎如何辩证食疗

2013-12-23 15:41:04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鼻炎吃什么好?吃哪些食物有助于鼻炎康复呢?下面介绍了一些慢性鼻炎的食疗方,希望能给鼻炎患者带来帮助。

辩证食疗:

1、鼻窍、肺脾气虚。

(1)芥菜粥

【组成】芥菜头适量,白米50 克。

【功能主治】健脾开胃,通鼻利窍。

【用法用量】将芥菜头洗净,切成小片,同米煮粥。晨起作早餐食。

(2)苍耳子茶

【组成】苍耳子12 克,辛荑、白芷各9 克,薄荷4.5 克,葱白2 根,茶叶2 克。

【功能主治】宣肺通鼻。

【用法用量】上药共为粗末。每日1 剂,当茶频饮。

(3)辛荑花黑鱼汤

【组成】辛荑花3 朵,鲜黑鱼1 尾(约500 克),豌豆苗50 克,鸡汤适量,盐、味精、葱、姜、酒等调味品适量。

【功能主治】健脾补虚,通鼻窍。

【用法用量】将辛荑花切成丝。洗净的黑鱼两侧各剁直刀,放入沸水中煮一沸,去皮,再入油锅略煽,加入鸡汤,入调味品煮熟。撒上辛荑花,淋上鸡油即可。吃鱼喝汤。

2、邪毒久留、气滞血瘀型

(1)丝瓜藤猪肉汤

【组成】近根部丝瓜藤1~1.5 米,瘦猪肉60 克,调味品适量。

【功能主治】消炎解毒,通利鼻窍。

【用法用量】丝瓜藤剪小段,瘦猪肉切块,加水同煮。熟后加入盐、葱、姜等调味品,饮汤吃肉。每日1 次,5 天为1 疗程。

(2)莘荑红花茶

【组成】辛荑花2 克,红花1.5 克,苏叶6 克,茶叶适量。

【功能主治】活血通窍。

【用法用量】上药研为粗末,加入茶叶,泡茶饮。1 日1 剂。

(3)葱白汁

【组成】葱白10 根。

【功能主治】通鼻利窍。

【用法用量】葱白捣烂绞汁,涂鼻唇间;或用开水冲后,乘温熏口鼻。

(4)玉米须烟

【组成】玉米须(干)6 克,当归尾3 克。

【功能主治】活血通窍。

【用法用量】玉米须晒干切细丝。当归尾焙干切碎,混合装入烟斗,点燃吸烟,让烟从鼻腔出。每日5~7 次,每次1~2 烟斗。

(5)刀豆酒

【组成】老刀豆带壳约30 克,黄酒1 盅。

【功能主治】活血通窍。

【用法用量】老刀豆带壳焙焦,研细末,用黄酒调服。1 日1~2 次。

3、肺阴亏损型

苍耳子粥

【组成】苍耳子10 克,粳米50 克,蜂蜜适量。

【功能主治】润肺通鼻。

【用法用量】先煮苍耳子,去滓取汁。米入药汁中煮成粥,加蜂蜜调匀。早晚各服1 次。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自我判断慢性鼻炎? 慢性鼻炎要怎么控制?

随着天气的越来越越炎热,空调的使用率也是越来越高,而环境中的空气是越来越干燥。很多疾病又开始蠢蠢欲动,就如慢性鼻炎,慢性鼻炎是一种在空气……详细>>

慢性鼻炎8大食疗方法

中医治疗鼻炎,通常采用消炎、通窍,温中扶正祛邪诸法,而采用以下食疗也正是达到上述治疗作用。 详细>>

生活中如何预防慢性鼻炎

慢性鼻炎在生活中很常见,要预防慢性鼻炎该怎么做呢?生活中有哪些预防慢性鼻炎的方法?详细>>

慢性鼻炎患者的护理措施

因为周围环境的影响,使得我们患上慢性鼻炎的人越来越多,也就使得越来语文多的人对于这种疾病的关注比较大,那么慢性鼻炎的护理措施主要都有哪些……详细>>

慢性鼻炎的养生指南

慢性鼻炎一般都是由于鼻腔内鼻粘膜水肿充血导致鼻塞和鼻粘膜分泌不正常从而脓性鼻涕多!而鼻炎目前来说是不可能一次性彻底根治的!慢性鼻炎一般区……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