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窦炎 > 正文

鼻窦炎有损听力 要想防鼻窦炎多多补充营养

2013-12-19 09:32:03      家庭医生在线

  过敏性鼻炎危害不容小视,及时治鼻炎,不仅为提高患者生活质量,更为防止多种严重并发症!其中,忽视治疗鼻炎易“偷走”听力。

  耳鼻喉相通,过敏性鼻炎反复发作,鼻粘膜或鼻甲发炎、水肿,会堵塞咽鼓管,令鼓室内形成负压、出现积液,引起卡他性中耳炎,出现听力下降、耳鸣、耳闷等症状。另外,擤鼻涕时不正确的方式或用力过猛也很容易诱发中耳炎,导致听力问题。

  另外,专家特别提醒,过敏性鼻炎所引起的多米诺骨牌效应不可小觑,除哮喘外,过敏性鼻炎还会引发鼻窦炎、鼻息肉、咽炎、失眠、心脑血管疾病等并发症,万不可轻视治疗。

  及时规范治鼻炎,不但能早日消除症状、提高学习工作效率、改善生活治疗,更能防止鼻息肉、鼻窦炎等多种并发症,避免殃及“池鱼”。只有尽早到正规医院就诊,在医生的指导下因病施治,才能更安全、更彻底的拔除鼻炎。

  所以,要想治鼻炎呵护听力健康 就多多补充营养

  维生素B12――保护耳神经

  缺乏维生素B12会使血液中高半胱氨酸的含量升高,而且会引起多种神经系统功能障碍,包括记忆力减退、反应迟钝、触觉或痛觉能力下降,当然还包括耳鸣和噪声引起的听力下降。

  锌――维持耳蜗正常功能

  缺乏锌也许是导致包括耳鸣在内的内耳疾病的起因之一。要维持耳蜗的正常功能,锌是不能缺少的。用锌含量较低的食物饲养的动物,听力下降很大。

  而且,有一点非常明显,在老年人当中,轻微缺乏锌的现象很普遍,这同样能加剧由噪声或衰老引起的听力减退的趋势。

  抗氧化剂――保护耳朵不受损伤

  耳鸣有时是由于耳朵供血的能力下降引起的,无论是进入内耳的微动脉血管被胆固醇堵塞,还是巨大的噪声使动脉血管发生痉挛而减少向内耳的血液供应,供血被突然中断都会导致听力问题。

  而这也正是抗氧化类营养素(包括维生素C、维生素E、β-胡萝卜素及其他营养素)的作用所在。抗氧化剂有助于动脉血管舒张,防止血管斑块的形成。

  维生素A――有助于提高听力

  研究发现,血液中维生素A含量偏低会引起听力下降,在一些研究中,24%~74%的耳鸣患者服用了维生素A补充药物后反映耳鸣症状至少有部分缓解。专家建议患者服用β-胡萝卜素,β-胡萝卜素在人体内会转化成维生素A。

  镁――保护娇嫩的耳朵

  动物实验表明,体内缺乏镁的实验动物受到噪声后影响耳蜗内神经细胞所受的损伤比用镁含量丰富的食物饲养的动物更严重。镁含量偏低,再加上受到噪声污染,会耗尽细胞内储存的能量,导致内耳细胞的衰竭、受损和最终的死亡。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易得鼻窦炎 鼻窦炎饮食有宜忌

正处于成长发育关键时期的儿童患上了鼻窦炎,难以想象会给孩子造成多大的伤害及心理阴影,大家都希望他们能健康成长,但由于随着城市生活日趋现……详细>>

鼻窦炎更青睐工作狂 鼻窦炎饮食护理

由于鼻窦炎被认为是鼻塞、流鼻涕的小毛病,所以不少人都对它不加理会,所以往往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而这些不理会则助长了鼻窦炎朝更恶劣的病症……详细>>

明显鼻塞警惕鼻窦炎 鼻窦炎可以预防吗?

鼻窦炎长期反复发作将对心、肺等功能造成损伤,不仅如此,鼻窦炎的危害还有很多,因此对于鼻窦炎的治疗不能一拖再拖了,应该及时治疗,下面我们先……详细>>

鼻窦炎患者的饮食调理

鼻窦炎通常由感染(如扁桃体炎)引起,如果饮食能提供大量维生素和矿物质以增强身体的抵抗力,则有助于身体康复和阻止病情恶化。慢性鼻窦炎可能由……详细>>

常挖鼻孔易得鼻窦炎 鼻窦炎的饮食注意事项

鼻窦炎疾病的存在会给鼻窦炎的生活带来很多的伤害,鼻窦炎患者感觉鼻窦炎的让自己的生活饱受危害,鼻窦炎的原因是很多的,比如经常挖鼻孔,就会……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