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生活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小儿鼻出血饮食上要注意什么

2013-12-22 16:45:26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鼻出血是儿童期最常见的病症之一,其病因包括局部和全身两大类,出血部位大多在鼻中隔前下方的黎氏区,此处有汇集成网状的血管,表面黏膜菲薄,很容易因情绪波动、疲劳、挖鼻孔、发热、上呼吸道感染等诱因,使毛细血管充血扩张、损伤出血。此外,孩子大多有厌食、偏食等不良习惯,若维生素A、C、PP等摄入不足,可使毛细血管脆性和通透性增加易致出血。最近研究表明,微量元素锌缺乏也可成为鼻出血的重要原因之一。患有白血病、血友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等血液病的孩子,除全身性出血征象外,鼻出血也会经常发生。

孩子鼻出血时,家长可先让其坐起,头微向上仰,用拇指和食指按住其双侧耳翼,这刚好按在黎氏区,一般5—10分钟出血大多可止住,同时可用冷毛巾敷头部及鼻子周围。若此时出血仍未止,可将麻黄碱或1‰肾上腺素溶液滴于棉球上送入鼻腔,有止血效果。

预防孩子鼻出血,家长首先应帮助纠正小孩挖鼻的不良癖好,积极防治鼻炎、鼻窦炎等疾病。平时应保证孩子的正常休息,多吃新鲜水果、蔬菜,如番茄、芹菜、萝卜、莲藕、荸荠、西瓜、雪梨、枇杷、橙、桔子、山楂等,忌多食导致“上火”的辛燥、煎炸食品。

小儿鼻出血的饮食宜忌

1、实热及阴虚之流鼻血,当选用性偏寒凉之食物,饮食亦偏凉或性平。蔬菜水果之性凉者,多利于止血,如鲜藕、荠菜、白菜、丝瓜、芥菜、蕹菜、黄花菜、西瓜、梨、荸荠、竹蔗等。脾虚鼻血者以花生、红枣为最好。

2、无明显热象之虚证流鼻血者,饮食以偏凉或平性为好,忌用温补,在出血期间饮食不宜过热,应放至温凉后才进食。

3、禁食一切辛、辣、煎、炸及酒等刺激物,虾、蟹、雄鸡等应忌食。

(责任编辑:姜素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会鼻出血 警惕四类人鼻出血要注意

鼻出血在临床上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所以很多人对于鼻出血都觉得无所谓,但是医院耳鼻喉科专家提醒以下四种情况大家一定要注意。详细>>

怎么防止儿童鼻出血 鼻出血注意4个禁忌

鼻子流血是很多年轻人或者小朋友出现过的症状,原因有可能是天气干燥,有可能是运动损伤,还有可能是鼻炎造成的。下面我们看看,怎么防止儿童鼻出……详细>>

四类人鼻出血要注意 须知鼻出血急救方法

流鼻血的人有很多,但是大多数的人在止住鼻血之后就不会在意自己为什么会流鼻血了。五官科专家指出,虽然大部分流鼻血并无大碍,但仍有些全身性疾……详细>>

鼻出血有四种并发症 中医辩证如何治疗鼻出血

很多人都害怕患上一些疾病,尤其是鼻出血这种病的出现,一担患上患者要积极的接受治疗,好的治疗对患者是有好处的,引起鼻出血的原因有很多,多音……详细>>

鼻出血有三种常见情况 饮食上常有2大禁忌

生活中有许多人容易出现鼻出血的情形,而引发鼻出血的原因也很多,那么有什么比较好的食疗方能帮助我们改善呢?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