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咽炎 > 正文

慢性咽炎的简单常识介绍

2013-11-28 11:13:06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慢性咽炎是咽部粘膜、粘膜下及淋巴组织的弥漫性炎症,常为上呼吸道慢性炎症的一部分。多见于成年人,病程很长,症状顽固,不易治愈。慢性咽炎又分慢性单纯性咽炎、慢性肥厚性咽炎、萎缩性咽炎与干燥性咽炎,以慢性单纯性咽炎多见。这病是怎么得来的呢?

本病由局部因素引起者更多见,如急性咽炎反复发作,这是导致慢性咽炎的主要原因;各种鼻病及呼吸道慢性炎症,长期张口呼吸及炎性分泌物反复刺激咽部,或受慢性扁桃体炎、牙周炎的影响;烟酒过度、粉尘、有害气体的刺激以及辛辣食物等,都可引起本病。全身因素如贫血、消化不良、下呼吸道慢性炎症、心血管疾病、内分泌功能紊乱、维生素缺乏及免疫功能低下等。

得了慢性咽炎,一般无明显全身症状,常表现为咽部异物感、痒感、灼热感、干燥感或微痛感。常有粘稠分泌物附着于咽后壁,使病人晨起时出现频繁的刺激性咳嗽,伴恶心。

中医认为,慢性咽炎系脏腑阴虚,虚火上扰,治宜滋阴清热,可用增液汤加减。目前应用较多的中成药有健民咽喉片、桂林西瓜霜、草珊瑚含片等。

西医治疗主要是局部治疗,单纯性咽炎常用复方硼砂溶液、呋喃西林溶液、2%硼酸液含漱。含漱时头后仰,张口发“啊”音,使含漱液能清洁咽后壁。也可含服碘喉片、薄荷喉片及上述中成药含片。肥厚性咽炎除上述治疗外,可用激光治疗。萎缩性咽炎与干燥性咽炎用2%碘甘油涂抹咽部,可改善局部血液循环,促进腺体分泌。

要预防本病,应避免急性咽炎反复发作,进行适当体育锻炼、保持规律的作息、清淡饮食、保持口腔清洁卫生、避免烟酒刺激、保持良好的心态从而提高自身整体免疫力。此外,还应注意避免接触粉尘、有害气体、刺激性食物等对咽粘膜不利的刺激因素。同时,积极治疗可能引发慢性咽炎的局部和全身相关疾病。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咽炎鉴别诊断最基本的常识

慢性咽炎为咽部黏膜、黏膜下组织的弥漫性、慢性感染,常为慢性上呼吸道炎症的一部分。其病因有:反复发作的急性咽炎;周围组织或器官的疾病,如慢……详细>>

慢性咽炎应找准病因 慢性咽炎选药其实简单

在很多人观念里,慢性咽炎就如同不治之症,虽然它不能直接导致人的死亡,但是也不容易彻底治愈,有如鬼魅附身,挥之不去,患有咽炎以后,即使每日……详细>>

7个简单食疗方治慢性咽炎

哪些食疗方可以治疗慢性咽炎?治疗慢性咽炎的食疗方有哪些?一起来看看7个治疗慢性咽炎的简单食疗方。详细>>

慢性咽炎的常识是什么

慢性咽炎病程很缓慢,所以我们一般很难发现自己患上轻微的慢性咽炎,慢性咽炎的患者常常有轻微的身体不适,但是很多人由于对慢性咽炎的常识不是很……详细>>

慢性咽炎怎么保养?慢性咽炎会癌变吗?

慢性咽喉炎属于目前十分常见的呼吸道疾病,此病的发作人群多以成年人为主,而且由于现在环境污染加重,人们患有慢性咽喉炎的概率症逐年增高,所以……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