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咽炎 > 正文

三大诱因导致慢性咽炎 慢性咽炎有五大危害

2013-12-08 03:51:58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咽炎有着典型的症状:咽部不适,或痛、或痒、或干燥感、灼热感、烟熏感、异物感等;刺激性咳嗽,晨起用力咳出分泌物,甚或作呕。患慢性咽炎2个月以上者,常因受凉、感冒、疲劳、多言等原因致病。一般情况下由长期张口呼吸、长期烟酒过度、长时间待在干燥环境中引起。

一:吸烟

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是导致慢性咽炎的主要 “帮凶”,首当其冲的就是吸烟。研究发现,长期吸烟可使支气管黏膜的纤毛受损、变短,影响纤毛的清除功能。此外,被动吸烟和主动吸烟对咽喉部导致的刺激几乎是一样的。

生活中,大家知道引起慢性咽炎的因素有很多,有调查显示,在慢性咽炎患者中有60%的是烟民,并且大部分是病情相当严重的。男性咽喉炎患者吸烟比率很高,尤其是烟龄长或每日吸烟超过10支以上的人,因其咽部粘膜抵抗力差,遇有不同因素刺激,容易发作咽炎。在慢性咽炎的病因中可以发现,长期烟酒过度,以及受粉尘、有害气体的刺激,都可引起本病。

一般慢性咽炎的病症为咽部有异物感,作痒微痛,干燥灼热等;常有粘稠分泌物附于咽后壁不易清除,夜间尤甚,“吭吭”作声意欲清除而后快。慢性咽炎可引起刺激性咳嗽,甚或恶心、呕吐。

吸烟是慢性咽炎、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和慢性气道阻塞的主要诱因之一。实验研究发现,长期吸烟可诱使咽喉粘膜炎症,并且使支气管粘膜的纤毛受损、变短,影响纤毛的清除功能。此外,粘膜下腺体增生、肥大,粘液分泌增多,成分也有改变,容易阻塞细支气管。

咽炎是咽部黏膜、黏膜下组织的炎症,常为上呼吸道感染的一部分。依据病程的长短和病理改变性质的不同,可分为急性咽炎和慢性咽炎两大类。由此可见,吸烟是导致咽炎引发的最大祸首,要想远离慢性咽炎必须戒烟。

二:不良饮食习惯

吃饭不能保证时间和质量,或者长时间饥饿、暴饮暴食,都会导致胃肠功能紊乱,影响消化和吸收,造成体质衰弱,容易感冒,加重咽炎。

有些人偏食各种肉类和油煎食物,不吃蔬菜,也有些人因为害怕发胖,只吃蔬菜和少量谷物面食,长此以往,会导致体内营养失去平衡,造成维生素、蛋白质等成分缺乏,体质下降。

还有些人喜欢吃过热、过冷或辛辣刺激的食物,或嗜饮烈酒、浓茶,这都会使咽部黏膜经常处于充血状态,加重咽部的不适症状。此外,进食过快,食物未经细嚼就吞咽,粗糙的食团会令咽部负担加重,炎症难以消除。

三:用口呼吸

还有些不良习惯,如张口呼吸(尤其是睡觉时),或不由自主地干咳,也会诱发慢性咽炎。

鼻子主要有通气、加湿和过滤空气中的粉尘等作用,一旦鼻子不通,呼吸不畅,人们自然会张口呼吸,这时,空气中的粉尘会直接进入口中,从咽喉部直接进入到肺,空气没有经过过滤,粉尘直接刺激咽部粘膜,出现咽喉干痒、异物感等症状,这时慢性咽炎患者咽部不适会明显加重

慢性咽炎危害大,早日治疗很重要

慢性咽炎很严重,警惕它的危害才有防范意识

一、慢性咽炎或其它变刺激食管支配神经,会出现呃逆、心下痞等症状,咽喉部肿胀会影响食物的吞咽。

二、慢性咽炎造成咳喘鳖、咳嗽等,这样就会导致很多呼吸道疾病的产生。

三、慢性咽炎对全身的免疫系统都有影响,它可以对正常组织进行保护,但因为咽喉部门刺激因素的强弱久暂不一,这些免疫反应时足时而不足,时而强,时而过强,不管哪一种都会导致出现全身性的疾病。例如,肾小球肾炎就是对于咽部链球菌免疫力增强的结果。

四、甲状腺和甲状旁腺、腮腺、颌下腺等内分泌器官都被颈项咽喉所包围,当颈项咽喉部炎症或其它病变时,容易通过淋巴管的分支扩散到这些内分泌器官,引起相应的内分泌器官病变,使得相应疾病的出现,还会导致内分泌失调。比如说上呼吸道感觉可并发甲状腺、腮腺炎等。

五、慢性咽炎应该尽早治疗。如果不及时治疗可以并发慢性气管及支气管炎、肾炎、心脏病等;长期炎性分泌物被咽入胃中,可引起消化不良、食管炎、胃炎、肠炎;毒素吸收可造成头晕、头痛、疲乏、精力减退、消瘦、低热等全身反应。

“Yefine技术”快速治疗慢性咽炎

虽然慢性咽炎具有慢性疾病的特征,但是早发现早治疗依然是解决慢性咽炎的重点。医院通过——“Yefine技术”,高效治疗慢性咽炎,治疗时间短,约20—30分钟。先对患者的病情进行检查,确定病因病情;其次,在内窥镜的配合下,用等离子低温消融系统瞬间对咽炎疾病增生组织进行消融,不伤害正常的粘膜组织,有效减轻水肿与疼痛,来达到最终的治疗目的。

慢性咽炎虽然让人觉得非常的麻烦,但是并不代表者这种疾病无法治疗。耳鼻喉专家提醒,只有早日解决慢性咽炎,才能够健康生活,畅快工作。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咽炎危害大 居室温度竟会影响慢性咽炎

无论是急性咽炎还是慢性咽炎,如果治疗不及时,或反复发作,咽部炎症感染上可蔓延至耳、鼻,可导致急性鼻炎、鼻窦炎,下面我们看看慢性咽炎的危害……详细>>

慢性咽炎会导致哪些危害

慢性咽炎虽不是大病、重病,但因其发病率高,患病人数多,容易被轻视等原因,往往会影响身体健康和人们正常的工作、生活。下面就请专家为我们介绍……详细>>

慢性咽炎可导致口臭 五个偏方可治疗慢性咽炎

任何一种疾病的发生,都具有一定的危害性。慢性咽炎是一种常见病,其发病率逐渐上升,给人们带来的危害也越来越大。那么,慢性咽炎会造成哪些危害……详细>>

慢性咽炎的病因?慢性咽炎食疗方法?

随空气污染逐渐加重,慢性咽炎的发作频率越来越高。实际上,慢性咽炎病因远远不止这一种,很多生活中的常见因素都是慢性咽炎的病因。慢性咽炎持续……详细>>

慢性咽炎的病因是什么?慢性咽炎咳嗽怎么治疗?

慢性咽炎指的是出现在咽黏膜、黏膜、淋巴组织等部位的慢性炎症,通常属于上呼吸道慢性炎症的一部分。这种疾病病程较为漫长,很难完全治愈,而且引……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