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中耳炎 > 正文

急性化脓性中耳炎应该做哪些检查?

2013-11-20 20:54:57      家庭医生在线

向您详细介急性化脓性中耳炎应该做哪些检查,常用的急性化脓性中耳炎检查项目有哪些,急性化脓性中耳炎应该如何鉴别诊断?

急性化脓性中耳炎的诊断:

(一)常规检查

1.卡他期

鼓膜松弛部充血、紧张部周边及锤骨柄可见放射状扩张的血管,此期为时不久,常被忽视,特别是小儿更不易觉察。

2.化脓期

鼓膜弥漫性充血,伴肿胀,向外膨出,初见于后上部。后渐全部外凸。正常标志难以辨认。血象:白细胞总数增多,中性白细胞比例增加。X线检查,乳突气房由于黏膜充血、水肿、积脓,呈云雾状模糊,但无骨质破坏现象。

3.穿孔期

鼓膜穿孔前,局部先出现小黄点。穿孔开始一般甚小,不易看清,彻底清洁外耳道后,方可见到鼓膜穿孔处有闪烁搏动的亮点,有脓液自该处涌出。听力检查呈传导性聋。X线片或CT示乳突气房模糊,气房间隔不清或消失,呈现骨质融合破坏。

4.恢复期

可见鼓膜紧张部小穿孔,外耳道内有脓性分泌物或干燥。

(二)辅助检查

(1)耳镜检查:早期鼓膜松弛部充血,锤骨柄及紧张部周边可见放射状扩张的血管。继之鼓膜弥漫性充血、肿胀、向外膨出,正常标志难以辨识。鼓膜穿孔一般甚小,不易看清,彻底清洁外耳道后方见穿孔处之鼓膜有闪烁搏动之亮点,或见脓液从该处涌出。坏死型者鼓膜迅速破溃,形成大穿孔。

(2)听力检查:呈传导性聋。

(3)血象:白细胞总数增多,多形核白细胞增加。

(4)细菌学检查:鼓膜穿孔后可取脓液进行细菌学培养和药敏试验,可明确致病菌和选择合理的抗菌药物。

(5)x线和CT检查:急性化脓性中耳炎发病后乳突多可受累,x线乳突平片和CT可见气房模糊,呈云雾状,无骨质破坏。

(三)中医诊断

1.风热上壅

证候:病初起,耳内疼痛,胀闷闭塞感,听力下降。检查见鼓膜潮红,表面标志不清。并见周身不适,头痛,发热,微恶风寒,舌质红,苔薄黄,脉浮数。

①辨证:本证见于急性化脓性中耳炎初期,以耳内疼痛胀闭,鼓膜潮红为辨证要点。

②病机:风热邪毒与气血搏结于耳窍,致脉络痹阻,功能失司,故耳内疼痛,胀闷闭塞,听力减退。气血壅滞,故鼓膜潮红,表面标志不清,全身所见为风热表证。

2.肝胆火热

证候:耳内剧痛,如钻如刺,鼓膜红肿外突,或已芽溃溢脓。全身并见发热,面部潮红,烦躁易怒,口苦咽干,渴欲饮冷,小便黄赤,大便秘结,舌质红,苔黄厚,脉滑数。

①辨证:以耳内剧痛,鼓膜红肿外突及穿溃溢脓为辨证要点。当鼓膜穿溃溢脓后,耳痛可迅速减轻。

②病机:火热邪毒炽盛,灼腐肌膜酿脓,故耳内剧痛,鼓膜红肿。脓液蓄积于耳窍内,则鼓膜外突。热盛膜腐穿溃,则见脓液溢至外耳道。全身症状均由肝胆火热所致。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化脓性中耳炎应该做哪些检查?

向您详细介急性化脓性中耳炎应该做哪些检查,常用的急性化脓性中耳炎检查项目有哪些,急性化脓性中耳炎应该如何鉴别诊断?详细>>

急性化脓性中耳炎的病因

急性化脓性中耳炎是中耳黏膜的急性化脓性炎症。临床上以耳痛、耳内流脓、鼓膜充血或穿孔为特点。急性化脓性中耳炎多见于儿童,冬春季高发,常继……详细>>

急性化脓性中耳炎症状有什么表现?

急性化脓性中耳炎的症状有哪些?急性化脓性中耳炎的典型症状为充血,耳聋,耳鸣,耳痛,发炎,腹泻,高热,惊厥,拒食外耳道狭窄等。详细>>

急性化脓性中耳炎的病因是什么?

急性化脓性中耳炎是中耳粘膜的急性化脓性炎症。病变主要位于鼓室,但中耳其他各部亦常受累。本病较常见,好发于儿童。那么,急性化脓性中耳炎怎么……详细>>

急性化脓性中耳炎吃什么?八个中药方

《灵枢·厥病》说:"耳痛不可刺者,耳中有脓",这是类似于急性化脓性中耳炎的最早记载。明《保婴撮要》卷四云:"耳者心肾之窍,肝胆之经也,肝……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