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正文

宝宝外耳道湿疹如何预防?6个防治贴士

2013-11-17 11:17:14      家庭医生在线

外耳道长了疖会使宝宝疼得睡不着觉,整天哭闹,尤其是吃东西或不小心碰了宝宝的耳朵时疼痛更甚。怎么预防外耳道湿疹,让宝宝不要受苦呢?一起来看看吧。

6个防治方法

1、保持皮肤清洁干爽

给宝宝洗澡的时候,宜用温水和不含碱性的沐浴剂来清洁宝宝的身体。患有间擦疹的宝宝,要特别注意清洗皮肤的皱褶间。洗澡时,沐浴剂必须冲净。洗完后,抹干宝宝身上的水分,再涂上非油性的润肤膏,以免妨碍皮肤的正常呼吸。宝宝的头发亦要每天清洗,若已经患上脂溢性皮炎,仔细清洗头部便可除去疮痂。如果疮痂已变硬粘住头部,则可先在患处涂上橄榄油,过一会再洗。

2、避免受外界刺激

家长要经常留意宝宝周围的冷热温度及湿度的变化。患接触性皮炎的宝宝,尤其要避免皮肤暴露在冷风或强烈日晒下。夏天,宝宝运动流汗后,应仔细为他抹干汗水;天冷干燥时,应替宝宝搽上防过敏的非油性润肤霜。除了注意天气变化外,家长不要让宝宝穿易刺激皮肤的衣服,如羊毛、丝、尼龙等 。

3、修短指甲

若患上剧痒的异位性皮炎或接触性皮炎,家长要经常修短宝宝的指甲,减少抓伤的机会。

4、避免食用变应原物质

除异位性皮炎外,其他湿疹都无须戒口。让宝宝少吃动物蛋白质,如牛奶、蛋,必须在医生或营养师的监督下进行。在没有明显证据时,最好不要随便禁食某类食品。不提倡为了避免过敏,而使宝宝得不到应有的营养。

5、保护耳朵

预防外耳道长疖,特别应注意不要挖耳,以保护耳道皮肤不受伤害,洗头洗澡时勿进水,洗澡或游泳后可用干净棉棍将耳道擦干,耳屎较多时,应将其取出后再游泳,以免潮化后的耳屎刺激皮肤而长疖。

6、如发现耳流黄水,及时到医院进行清洗,上药。

若脓头总是红肿而不破溃,就应带宝宝到医院请医生将脓头弄开引流,既可减轻疼痛,又可促使早愈。应该放心的是这种耳疾病对宝宝的听力不会产生影响。

既病之后,切忌水洗。如其污秽或痂皮堆积,可先用植物油涂擦,待其疏松之后,再用纱布或消毒过的软纸轻轻擦净。实在必须洗涤者,用苦参汤。

按时更换外用药,按时进服内服药。

痒时忌搔抓,必要时泡些食盐水,滴在痒处。其浓度以能达到止痒为标准。如是小儿要防止他乱抓搔擦。

患病期间,忌酒类、辛辣食品(如大葱、大蒜、韭菜、辣椒、胡椒、芥菜、雪里红、姜、咖喱)、腥物、淡水产品、海鲜。

只要能经常地注意婴儿的个人卫生,并及时地治疗外耳道湿疹与化脓性中耳炎,婴儿外耳道疖的发生是完全可以预防的。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外耳道湿疹怎么办?N个治疗法来帮你

有时宝宝经常摇头或抓耳朵,还特别喜欢大人给他揉耳。这是怎么回事?原来,宝宝的外耳道长了湿疹。和头上、脸上长湿疹一样,外耳道也常常会长湿疹……详细>>

外耳道湿疹如何治疗

[寻医问诊]天河陈先生问:耳朵里面总是很痒,总是忍不住想掏,耳廓还长有一些小水泡。医生说是湿疹,给了一些涂抹的药,用后有缓解,现在又复发……详细>>

外耳道湿疹的症状有哪些?

外耳湿疹多因耳廓之外耳道及其周围皮肤受药物或其他国民物质刺激所致,湿、热、毛织品、化妆品、喷发剂、耳环及鱼、虾、牛奶等均可成为致敏因素。……详细>>

外耳道异物该如何护理

外耳道异物多见于儿童,因小儿喜将小物体塞入耳内,成人亦可发生,多为挖耳或外伤时遗留小物体或小虫侵入等。异物种类可分为动物性(如昆虫等)、……详细>>

外耳道胆脂瘤的预防方法

外耳道胆脂瘤是阻塞于外耳道骨段的含有胆固醇结晶的脱落上皮团块。又称外耳道阻塞性角化病。其组织学结构同中耳胆脂瘤但常混有耵聆碎屑。病因不明……详细>>

  • 夏仲元

  • 伍锐敏

  • 沈国军

  • 阙华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