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中耳炎 > 正文

中耳炎自疗要点有11项 日常保健细节别马虎

2013-09-17 10:11:59      家庭医生在线

中耳炎饮食治疗:中耳炎,俗称“烂耳朵”,是鼓室粘膜的炎症。病菌进入鼓室,当抵抗力减弱或细菌毒素增强时就产生炎症。其表现为耳内疼痛(夜间加重)、发热、恶寒、口苦、小便红或黄、大便秘结,听力减退等。如鼓膜穿孔,耳内会流出脓液,疼痛会减轻,并常与慢性乳突炎同时存在。急性期治疗不彻底,会转为慢性中耳炎,随体质,气候变化,耳内会经常性流脓液,时多时少,迁延多年。中医将本病称为“耳脓”、“耳疳”,认为是因肝胆湿热(火)邪气盛行引起。

中耳炎自疗要点

1、积极治疗鼻咽部疾病,以免病菌进入中耳,引发炎症。中耳炎饮食治疗。

2、不能强力擤鼻和随便冲洗鼻腔,不能同时压闭两只鼻孔,应交叉单侧擤鼻涕。

3、挖取底部耳垢,应十分小心,宜先湿润后才挖,避免损坏鼓膜。

4、游泳上岸后,侧头单脚跳动,让耳内的水流出,最好用棉签吸干水分。

5、急性期注意休息,保持鼻腔通畅。

6、患慢性中耳炎者不宜游泳。

7、加强体育锻炼,增加体质,减少感冒。

8、忌食辛辣中耳炎饮食治疗、刺激食品,如姜、胡椒、酒、羊肉、辣椒等。

9、不要服热性补药,如人参、肉桂、附子、鹿茸、牛鞭、大补膏之类。

10、多食有清热消炎作用的新鲜蔬菜,如芹菜、丝瓜、茄子、荠菜、蓬蒿、黄瓜、苦瓜等。

11、小虫进入耳道,勿急躁、硬捉,可滴入食油泡死小虫后捉取。

中耳炎有哪些日常保健细节

中耳炎是一种危害身心健康的疾病。那么你知道对于中耳炎日常有哪些保健细节呢?

患了中耳炎该怎么办

1、弄湿耳朵,应将外耳向上及向外拉,使耳道伸直,患了中耳炎该怎么办。再以吹风机向耳内吹三十秒,可消除细菌及霉菌酷嗜的湿热环境。

2、在耳朵发痒时滴耳药水,使其具有抗菌功效,可避免感染。

3、洗头发、洗澡或游泳时,记得戴耳塞可保持干燥,避免感染。

4、患中耳炎时若想游泳,应将头露出水面,减少水进入耳内的机会。

5、使用止痛剂暂时止痛,但仍应就医。

6、热敷可缓解耳痛。

7、勿清除耳垢,适度的耳垢可防潮并提供良性菌的栖身处。

8、保持耳道的干燥,可以棉花棒沾凡士林,轻轻的塞入耳朵入口处,有助吸收耳朵内的水分,使耳道干燥

9、使用消毒酒精、白醋、婴儿油或羊毛脂等家庭配方,在每次弄湿耳朵后充当干燥剂。患了中耳炎该怎么办使用方式是侧着头将上述液体滴入耳朵,晃动头部,使其抵入耳道底部,再偏另一边使其排出。

10、慎选游泳场所,才不会感染细菌。

为什么会导致分泌性中耳炎

一直以来人们都相信“七窍相通”。医院专家介绍,耳朵通过咽鼓管与鼻咽部相通,咽鼓管可以调节耳内的压力,以此保持与大气压的平衡。此外,咽鼓管还有防御、清洁的功能。

秋季日夜温差大,常会诱发上呼吸道感染,炎症波及咽鼓管时,耳内往往会形成负压,就会产生耳闷的感觉,所以常有患者感觉耳朵嗡嗡的,听力也没以前好。

除了感冒,鼻炎、鼻窦炎发作,过敏性鼻炎,鼻咽部占位性病变,儿童腺样体肥大、感染,头颈部放疗等因素也会诱发分泌性中耳炎。

专家指出,虽然分泌性中耳炎发生比较隐蔽,婴幼儿的语言表述能力差不容易被发现,但家长只要多留个心眼,还是可以发现很多蛛丝马迹的。

而且,分泌性中耳炎如果未能得到及时治疗,耳内的液体没有被吸收,则会导致鼓室硬化、粘连性中耳炎、胆固醇性肉芽肿等继发疾病,造成永久性听力下降,治疗非常困难。

婴幼儿时期正是学习语言的好时间,如果因听力困难造成语言学习障碍,就如同关上了孩子认识和感知世界的一扇窗户,严重影响孩子的心智发育。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耳炎的自疗要点有哪些?

中耳炎,俗称“烂耳朵”,是鼓室粘膜的炎症。病菌进入鼓室,当抵抗力减弱或细菌毒素增强时就产生炎症。详细>>

常见的中耳炎有4种 中耳炎的日常预防措施

生活中常常听说中耳炎疾病,引起耳鸣,耳痛或者耳朵里面流脓的现象,中耳炎引起的症状有很多,不过中耳炎种类很多种,都会导致不同的症状,下面一……详细>>

分泌性中耳炎怎么治疗 中耳炎患儿能自愈吗

分泌性中耳炎(secretory otitis media)是以鼓室积液及听力下降为主要特征的中耳非化脓性炎性疾病。中耳积液可为浆液性漏……详细>>

擤鼻涕不当会引起中耳炎? 中耳炎日常要注意什么

中耳炎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这样的发展也不得不让人们惶恐不安,那中耳炎患者日常生活应该注意什么呢?中耳炎患者有哪些注意事项呢?专家介绍:一般……详细>>

中耳炎怎么办 中耳炎的饮食禁忌

多见于儿童和青少年,可分为化脓性和非化脓性两种。化脓性中耳炎又分急性和慢性两种。急性化脓性中耳炎是由化脓性细菌通过咽鼓管进入鼓室而引起的……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