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中耳炎 > 正文

当心中耳炎跟着感冒一起来 患者日常多注意

2013-09-10 06:35:45      家庭医生在线

中耳炎,是孩子们常见的一种疾病,常由感冒引发,如果长期拖延不治或不彻底地医治,由急性转为慢性,耳朵流脓不止,轻的影响听力,重的引起严重的并发症,后果不堪设想。

感冒一周不愈当心中耳炎

孩子感冒后出现耳痛、耳胀、耳鸣、耳道流水等症状时,更小的儿童会出现抓耳现象,家长应及早带患儿去医院看看耳鼻喉科医生,因为有一部分的孩子,感冒后可并发中耳炎。由于部分儿童年龄较小,无法清楚描述病情,感冒后的中耳炎常常被家长忽略,以致发展成慢性中耳炎。因此,建议当幼儿感冒后,还应看看耳鼻喉科检查一下耳朵。

小儿易患急性中耳炎

小儿中耳炎的发生是通过三条途径的:最常见的是由耳咽管(鼻咽部与中耳相通之管)侵入中耳;其次是由外耳道侵入中耳;或是病菌通过血液循环在中耳引起炎症。因为小儿由于生长发育的缘故,其咽鼓管短而直,当感冒后,炎症极易波及短而直的咽鼓管及其中耳。另一方面,小儿感冒时,呼吸道黏膜充血、水肿,致使咽鼓管及鼻泪管开口阻塞。咽鼓管阻塞后气体不能进入中耳,而中耳的气体又不断被黏膜所吸收,使鼓膜内外气压不平衡,出现耳闷,甚至出现中耳炎。因此,在门诊耳鼻咽喉科就诊的中耳炎小患者中,有80%以上的是感冒导致的。

最后,不正确的擤鼻方法(如捏紧两侧鼻孔擤鼻,鼻涕容易进入中耳;有挖耳朵的坏习惯)也损伤皮肤,引起外耳道炎,蔓延成中耳炎。

如何预防

急性中耳炎不是小病,但具有一定的危害性,因此,要做到不让孩子患急性中耳炎,就必须从预防方面着手。

首先,应该避免小孩患急性传染病,不让小孩到患传染病的邻居家串门,不带小孩到公共场所去游玩,同时,按时进行各种预防注射,才能清除或减少传染病的发生机会。

当心气候变化,注意孩子衣服增减,避免伤风感冒。凡患急性鼻炎、急性支气管炎、肺炎或急性传染病,应妥当治疗,以防止并发耳病。鼻及咽喉慢性病,如鼻窦炎、扁桃体炎 、增殖体炎等,也须及时进行治疗,减少耳朵感染机会。

此外,讲究卫生,纠正挖耳朵习惯。与孩子洗澡时,可用干净小脱脂棉球塞入耳道,免被污水灌入耳道。

最后,采用合理正确擤鼻方法,并非捏紧两边鼻孔用力擤鼻,而应轮换按住一边鼻孔,轻轻擤出鼻涕,或用柔软手帕置于鼻孔前面,令小孩由鼻孔出气,借气流冲出鼻涕。幼小病孩不懂擤鼻,可用柔软手帕,轻轻揩拭,切勿用力,这样就可避免鼻涕流入中耳,以致发生中耳炎。

中耳炎病人日常注意什么?

中耳炎病人,多少都有听力的障碍,在小孩子如长期性听力不佳,会影响他的学习兴趣与能力,在成人会影响到他的社交与生活,因此对于这些病人,应该要耐心地与他们相处,必要时须放大音量以便交谈与沟通。

均衡饮食与生活习惯。减少使用烟、酒及辛辣刺激性食物,避免可能传染感冒的场合,都可以保持鼻、咽及耳咽管的健康,进而防止中耳炎的恶化。

中耳炎病人要保持周遭环境的安宁,不可运动过度,不能吹奏笛子及气球,随时漱口保持口腔卫生,尽量用鼻子呼吸,睡觉侧躺时将病耳朝下,擤鼻涕时不可过猛,并且适当的运动也有助于鼻道耳咽管畅通,维持中耳的排泄与通气功能。

养成正确的医疗习惯,遵照耳鼻喉科专科医师的指导与治疗绝不可自作主张,认为症状减除而自行停药,中止治疗,以致病情转为慢性或产生副作用。

有感冒发生,尤其是有鼻塞时,切勿轻视,要及早治疗,以免加重中耳炎病情。

在慢性中耳炎有耳膜穿孔者,特别要防止不洁的水经外耳道进入中耳(例如洗头、游泳等),造成发炎的加重,必要时可用耳塞塞住耳道来预防,若水进入耳朵时,可用吹风机吹乾,或侧跳使水份流出,避免挖耳朵使其再受伤害。

经手术治疗过的中耳炎病人,仍要接受定期检查,有无再发现象,了解听力改善程度,并接受指导如何且何时作中耳充气治疗。

有胆脂瘤的病人,经过手术治疗,尤其要注意是否有再发现象,恶臭的耳漏,听力的递减或前述各项并发症的产生,这些都是须要再手术的表征。

怎样预防中耳炎复发

怎样预防中耳炎复发,慢性化脓性中耳炎时常流脓经治疗后就会好,但当身体不适时又会复发,其中小儿更是多见。因此大家都想知道可以预防慢性化脓性中耳炎反复发作的方法。

预防中耳炎的关键在于找出复发原因,如某些病人,除了化脓性中耳炎外,同时伴有慢性鼻炎、变态反应型鼻炎、鼻咽炎,慢性扁桃体炎等疾病。因此,治疗慢性中耳炎时应注意将这些疾病一同治疗,才能达到较好的治疗效果,减少复发。在治疗慢性化脓性中耳炎时,医生除了给与治疗中耳炎药物外会同时开麻黄素滴鼻液,就是为了同时治疗患者的各种伴有疾病。

慢性化脓性中耳炎患者,鼓膜一般容易穿孔,所以平时洗脸,洗澡是避免污水进入外耳道内。有中耳炎的病人最好不要游泳,不然,耳内脓汁会污染池水,影响公共卫生,同时污水灌入外耳道也会加重病情。即使耳朵不流脓也需经医生检查鼓膜完全长好后才可游泳,否则污水灌入极易复发。

平时应注意加强身体锻炼、合理营养,增强抵抗力,避免疲劳过度、烟酒无节制。感冒是慢性化脓性中耳炎的重要原因之一,平时要注意避免感冒,感冒后鼻涕多时,要注意擤鼻方法,即用手指压住一侧鼻孔,稍用力向外吹气,对侧鼻孔鼻涕即可擤出。如果鼻涕过于粘稠不易擤出,可滴麻黄素药液,使鼻腔粘膜血管收缩,鼻腔扩大,然后擤鼻,预防鼻涕进入耳内引起复发。

通过以上介绍大家应该都知道啦怎样预防中耳炎复发,如果再有什么疑问,可以咨询在线专家,我们的专家将为你解答各种问题。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擤鼻涕不当会引起中耳炎? 中耳炎日常要注意什么

中耳炎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这样的发展也不得不让人们惶恐不安,那中耳炎患者日常生活应该注意什么呢?中耳炎患者有哪些注意事项呢?专家介绍:一般……详细>>

常见的中耳炎有4种 中耳炎的日常预防措施

生活中常常听说中耳炎疾病,引起耳鸣,耳痛或者耳朵里面流脓的现象,中耳炎引起的症状有很多,不过中耳炎种类很多种,都会导致不同的症状,下面一……详细>>

耳内闷胀感小心中耳炎 中耳炎表现症状是什么

耳朵是我们沟通中最重要的器官,我们依靠他接收外界的信息。通过接受信息我们的身体进行对环境进行相应的的反应,耳朵常见的疾病中耳炎,无时无刻……详细>>

中耳炎的症状一般有哪些?中耳炎患者可以游泳吗?

中耳炎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这种疾病如果发展至严重的地步,可能会造成严重的身体损伤,甚至会造成无可挽回的听力下降,因此患有中耳炎的患者一定……详细>>

中耳炎患者日常生活注意啥

中耳炎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这样的发展也不得不让人们惶恐不安,那中耳炎患者日常生活应该注意什么呢?中耳炎患者有哪些注意事项呢?专家介绍:一般……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