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疾病原因 > 正文

经常掏耳朵易掏出外耳道炎

2013-06-07 10:17:29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有些人喜欢有事没事就拿着挖耳勺掏耳朵,把掏耳朵当做自己的一种消遣,这是很危险的事情,要知道我们的耳膜很薄,经常掏耳朵可能会导致外耳道炎,下面我们来看一下掏耳朵引起外耳道炎的原因。

耳屎的学名是“耵聍”,是外耳道软骨部上的耵聍腺所分泌的淡黄色的黏稠液体。耵聍可以阻挡从外界进入外耳道的污物体,黏附灰尘和小虫,以保护耳膜;同时,它覆盖于耳道皮肤表面,能使皮肤保持一定湿度。健康的外耳道本身有自洁功能,没有必要经常掏。

挖耳朵却很容易对耳道造成伤害。如果方法不当,会将耳屎推向深部,堵塞耳道,影响听力;如果挖时用力过度,损伤了外耳道皮肤甚至耳膜,细菌趁机侵入,就会形成外耳道炎;如果掏到鼓膜造成鼓膜穿孔而出血的话,会感到非常疼痛,此外,还有人挖耳时将异物如棉花、火柴头等遗留在耳道内。

一般耳道健康的人不需要频繁挖耳朵,只有在耳屎过多导致耳部不舒服的时侯才需要掏耳朵。但挖耳不能用发卡、火柴棒、牙签等尖利、不洁的器具,可以选择药房售卖的医用棉签轻轻把耳屎清理一下。如果是油耳,耳屎不易自行干燥和排出,可以自己用医用棉签,蘸少许75%的酒精,平时经常擦拭清洁外耳道。不要经常掏,一般半个月左右掏一次耳朵合适。患有慢性外耳道炎的人,耳屎分泌较多,不易排出会形成硬块,如果耳道内感觉有硬物阻塞,不舒服、特别痒,或者有流水、疼痛等症状时,可能是发生了耵聍栓塞或者出现了炎症,应去正规的耳鼻喉医院进行就诊。

以上就是为大家介绍的“经常掏耳朵 警惕外耳道炎”。所以在以后的生活当中,大家不要有事没事就挖耳朵,不要觉得自己耳朵里干干净净的就是爱干净,这是愚蠢的做法。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耳朵痒切勿频繁掏 或可掏出外耳道炎

武警广东总队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研究所龙目恒主任中医师特别提醒大家耳朵痒不要乱掏,防止掏破耳朵皮肤被细菌感染,从而诱发耳朵炎症。详细>>

经常耳朵痛需警惕外耳道炎

经常耳朵痛需警惕外耳道炎,你有没有这样的经历?连着好几天觉得耳朵里面好疼,整个人都感觉不舒服。北京的李先生最近就是这样,结果去医院一检查……详细>>

耳朵有油耳屎仍是健康耳朵 频掏耳易招外耳道炎

张小姐的耳朵经常分泌很多浅黄的耳油,而且有时候会感到耳朵痒,她就喜欢用棉签去掏,不掏就觉得很不舒服。近期,她发现耳朵掏完之后会耳道会出些……详细>>

外耳道炎主要是由什么引起

详细>>

易引起外耳道炎的五个因素 预防切勿经常挖耳朵

外耳道炎是一种耳部疾病,相信大家都有听说过吧。这种疾病会让人们的鼓膜穿孔增大、中耳粘连硬化;听力也会有所下降,严重者还会引起其他严重疾病……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