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专家专栏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4岁儿一掌致鼓膜穿孔 耳朵很脆弱请小心保护

2013-03-23 05:53:55    作者:王承华  家庭医生在线

  意外总是让人措手不及。3月20日是4岁刘康(化名)一家的亲子日,不料嬉闹中,刘康重重的一掌落到了母亲的耳根处,致其母吕女士鼓膜裂隙状穿孔。耳鼻喉科医生介绍,穿孔较小控制感染可自愈。

  当天,刘康和父母一起到动物园玩,下午4点半左右,他们打算回家,返回停车场时,发生了意外。“一路上,康康想要他妈妈抱,但孩子重他妈妈哪里抱得动。”别看孩子只有4岁,但足有四十六斤,孩子走累的情况下,一般都由父亲抱着,但是这次康康很想要他妈妈抱。

  于是吕女士就抱起来没到五秒就把他放下了,康康不干,一路扯着。在一旁的父亲看着心里也不是滋味,就想要把孩子扛上肩头。“离车就不到20步,想把他抱起来就往车那边跑,上了车就不会喊抱了。”刘先生说道。

  就在他抱起孩子的刹那,康康突然双手张开,像要抱住他妈妈,可是吕女士稍微往后一退,康康的右手“啪”一声,重重的打在母亲的耳根处。“那一巴掌下来,就感觉眼冒金星,耳痛、头晕耳鸣,耳朵内嗡嗡响,当时他爸说了什么都听不清楚。”吕女士说孩子无意状态下的那一掌力度很大。

  “在灯光下看,可以看到耳道有血迹,担心拖延治疗会引起其他问题,就赶紧上医院了。”刘先生担心妻子听力会受到影响。

  武警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接诊医生王承华介绍,病人伤情不重,掌击导致的鼓膜裂隙状的穿孔,在控制感染后恢复快的在两周内可愈合。但是这段时间内,需注重个人保健,避免感冒、耳道内要保持清洁,不能用水洗、也不能用耳药水,如果感冒,不能用力擤鼻涕,需轻拭。

  提醒,若鼓膜穿孔3个月到半年内,出现听力下降且有变差的情况,则说明鼓膜未愈合,需要考虑行鼓膜修补术治疗。

  爱耳小贴士:

  不要用利器掏耳

  不少人喜欢自己用棉签、钥匙等物品掏耳朵,外耳道皮肤较薄,稍一用力可出现皮肤擦伤,若引发感染,可能导致外耳道疖、外耳道炎、鼓膜炎等;另外,有的人掏耳时,耵聍比较大,不易掏出,有的人甚至还会把耵聍往里推,推向耳道更深处,甚至捅穿鼓膜,若出现耵聍难以取出,或堵塞外耳道影响听力,应该到耳鼻喉科向专科医生求助,运用专业的工具取出。

  不要往耳内放异物

  往耳内放置异物多见于儿童,好奇是主因。耳内放异物,一开始没有什么感觉,久而久之孩子忘记了,但若出现耳朵疼痛、耳闷、耳鸣,孩子向家长反映时,家长需留个心眼,尽早带孩子到医院进行检查。因为异物长时间不取出,有的可能腐烂,导致发炎、鼓膜穿孔。因此,家长需告诫孩子不要往耳内放豆子、玻璃珠等物品。

  游泳后水进耳尽快用棉签吸干水

  游泳池里的水比较容易受污,若不小心被呛,污水容易通过咽鼓管进入中耳。治疗不及时、不规范时,很容易引起后遗症,造成听力下降。因此,感觉耳里进水时,应立即侧耳单脚跳,让水流出,或用棉签吸水。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王承华
擅长疾病:
鼻内镜下鼻息肉鼻窦炎手术,中耳显微手术,喉显微手术,喉肿瘤手术,鼾症手术等。 [详细]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耳闷 耳鸣 耳膜

鼓膜穿孔的危害表现是什么

于鼓膜菲薄所以在挖耳取出耵聍和异物时不慎损伤鼓膜也多见于头部受外伤,合并颞骨骨折损伤了鼓膜。详细>>

耳膜穿孔致耳鸣

耳膜又称鼓膜,处于外耳道深部,仅有0.1mm厚,就像一层“窗户纸”,极易受直接或间接外力作用而破裂,多见于外耳道异物挖取,不规范掏耳朵,……详细>>

发生鼓膜穿孔时应该怎样护理呢?

当异物刺入外耳道、掌击耳部、头部外伤及爆震时均可伤及鼓膜而致破裂。表现为受伤刹那间突感耳痛、耳鸣及听力下降,但耳痛、耳鸣可在数小时或数日……详细>>

儿童急性化脓性中耳炎伴鼓膜穿孔如何治疗

急性化脓性中耳炎在临床上分为充血期、渗出期、化脓期、恢复期。因此,在治疗急性化脓性中耳炎时根据根据感染的不同阶段,用不同的方法治疗。详细>>

耳膜穿孔是什么原因?会自愈吗?

耳膜穿孔是较为严重的一种疾病,如果患者不对这种状况加以控制与治疗,那么很可能会出现永久性失聪的状况。因此,对于耳膜穿孔患者来说,最好及时……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