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生活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耳膜穿孔是什么原因?会自愈吗?

2019-05-16 07:22:48      

耳膜穿孔是较为严重的一种疾病,如果患者不对这种状况加以控制与治疗,那么很可能会出现永久性失聪的状况。因此,对于耳膜穿孔患者来说,最好及时就医。但是,很多耳膜穿孔患者认为这种疾病是可以自愈的,他们的这种认识是否正确呢?

耳膜穿孔的病因有哪些?

1、炎症

炎症是诱使耳膜穿孔出现的主要因素,而这里所谓的炎症是指与耳膜相连的组织器官上的炎症,因为只有这些部位上的炎症是相对容易蔓延到耳膜部位的,从而引发耳膜穿孔疾病的生成。而能够引发如上这些部位出现炎症性疾病的行为多为细菌感染,这种感染可能是由不良的饮食方式诱发的上呼吸道感染,也可能是因自己的不当行为而引起的中耳腔感染。

2、外伤

人们不当的挖耳屎方式也是有几率引发耳膜穿孔疾病的形成的,此外,如下的这些情况也会引发耳膜穿孔的出现,如身处爆破现场、耳科手术造成的损伤和高台跳水等。如上的这些行为都属于外伤诱发的耳膜穿孔类型,所以人们一定要做好对自身的保护工作。

耳膜穿孔可以自愈吗?

对于耳膜穿孔患者来说,一般是需要借助手术的方式去修复耳膜的。但是,有一些耳膜穿孔患者,其耳道内是没有炎症刺激的,而对这类患者而言,只要没有发生其它的变故,那么耳膜穿孔是可以自愈的,一般需要1-2个月的时间。但是,对于这类患者来说,如果在疾病自愈期间,出现了耳道内感染的状况,那么将会诱使疾病迅速恶化。因此,耳膜穿孔患者最好是选择手术治疗。

耳膜穿孔患者需要注意什么?

1、不要让耳道进水

耳膜穿孔患者一定要保证耳道内的干燥,在洗头、洗澡之时,最好佩戴耳塞,以防有水质进入到耳道内,而影响到耳膜的恢复。此外,耳膜穿孔患者是不能有游泳的行为出现,如果是跳水运动员,那么就需要停止参赛或者暂停训练了。

2、不要挖耳屎

耳膜穿孔患者在疾病没有被彻底治愈之前是不可以有挖耳屎的行为的,即使耳朵内很痒,也不可用掏耳勺去止痒。患者可以通过转移注意力的方式忽略这种痒痒的症状,如果实在忍受不了,那么可以借助棉签来轻轻的摩擦耳道内壁。

(责任编辑:张颖琳 )

耳膜穿孔致耳鸣

耳膜又称鼓膜,处于外耳道深部,仅有0.1mm厚,就像一层“窗户纸”,极易受直接或间接外力作用而破裂,多见于外耳道异物挖取,不规范掏耳朵,……详细>>

耳膜发炎能自愈吗

最近贪吃吃了不少小龙虾,第二天醒来发现耳朵里面有点点火辣辣的疼,我又不敢掏耳朵,最后实在忍受不了就跑去看医生,医生用仪器检查了后竟然说是……详细>>

耳膜是什么?关于耳摸的4个常识 你应了解!

马上就是全国的爱耳日,在这里想要和大家分享一些关于耳朵的小知识。我们都知道耳朵的重要性,如果我们的耳朵受到了伤害,我们的听力受损,我们可……详细>>

鼓膜穿孔可以自愈吗?耳鼓膜穿孔的2大后果你要了解!

耳鼓膜是分隔外耳和中耳的一层薄膜,位于外耳道的底部。当有声音传入耳朵时会发生震动,并将声音传送至大脑。当该处受到严重外力冲击时,便可能造……详细>>

鼓膜穿孔原因有哪些? 鼓膜穿孔应该怎么预防?

鼓膜是位于我们的耳朵内部一层透明状的薄膜,看起来不非常的不起眼,但却是我们中耳鼓室和外界的一道重要屏障,能有效的阻止外界的异物和病菌进入……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