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正文

用滴鼻药成瘾 欲去此病先戒药!

2012-08-27 08:11:21      家庭医生在线

  增城的廖先生咨询:他的鼻子长期不通气,巧合下看到朋友在用滴鼻药,他也试着用了一次,感觉效果不错,之后,他就自己到药店买,鼻子一不通就滴。刚开始效果很好,但用了一段时间后,发现没那么好用了,而且他还发现自己似乎用滴鼻药成了习惯,鼻子一塞就习惯性的往鼻子里滴药,他在网上查了,很多人给他建议滴鼻药时不能乱用的,但他现在就是习惯了,他想了解的是,用滴鼻药真的会上瘾吗?

  武警医院耳鼻咽喉科研究所 董玉礼教授 解答:

  “滴鼻药成瘾”在使用滴鼻药的人群里广泛存在,只不过成瘾的轻重不同而已。当鼻子稍有堵塞,第一反应就是拿起随身携带的滴鼻药,往鼻腔里滴两滴,逐渐的就产生了依赖性,不是患者为治病找理由,而是确有其事。但是,这种依赖性会持续比较长的时间,况且滴鼻药中含有鼻黏膜血管收缩剂,可引起鼻黏膜慢性中毒反应,医学上称为药物性鼻炎,又称为“中毒性鼻炎”,久而久之鼻塞更加严重。

  滴鼻药成瘾征兆明显

  使用滴鼻药成瘾最典型的症状是,患者因感冒、过敏或其他某些原因导致鼻塞,用血管收缩剂滴鼻,开始感觉通气效果明显,继续用药则感到效果不佳,再继续用药,则鼻塞日益加重,出现用的时间越长效果越减弱的现象。当他们对滴鼻药效果彻底失望的时候,才会到医院进行诊治。这时,因为前期大量使用鼻黏膜血管收缩滴鼻剂、非等渗药液、药液浓度过高、用药过量或长期用药等,已经损害鼻黏膜纤毛的结构,致使鼻甲粘膜结构组织增生,严重影响鼻黏膜的生理功能。

  出现鼻腔两侧持续性鼻塞、嗅觉减退、鼻腔分泌物增加、清涕转为脓涕、伴有头痛、头晕等症状。鼻腔检查可见鼻黏膜充血肿胀肥厚,失去弹性,质地变硬,像桑葚样。

  那么,该如何判断一个人是不是“用药过瘾”?首先,从时间上判断,是否鼻用药史连续超过两周以上;其次,从效果上看,使用血管收缩剂滴鼻,是否出现开始时鼻通气效果明显,继续用药则感到效果不佳,再继续用药,则鼻塞反而日益加重。一旦出现上述情况,应到医院积极寻求治疗。

  如何戒掉用滴鼻药成瘾?

  首先,应停用血管收缩剂滴鼻药,至少要坚持2周以上,然后治疗原发病,并在医嘱下用其他药代替原药。可用生理盐水洗鼻,改善鼻腔通气,同时,服用抗组胺药物等,有助于治愈疾病。此外,还有一些药物在使用时也可引起鼻塞、呼吸困难等,如酚妥拉明等,但只要停止使用该药物,一般半小时左右就会自行解除鼻塞症状,如果鼻塞严重,可做射频治疗,缩小鼻甲,改善呼吸。

  最后,提醒,预防药物性鼻炎,最好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血管收缩剂滴鼻药。因患某些疾病引起鼻塞时,应及时治疗引起鼻塞的原发病,从根本上解决鼻塞问题,从而免去长期使用滴鼻药。对于为了暂时解除鼻塞症状,可以使用这类药物,但维持时间短,因此需要注意用药量和用药次数,避免长期使用,渐渐成瘾,引发药物性鼻炎。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炎鼻塞吃什么药

莲藕榨汁可以帮助鼻子恢复畅通莲藕有使皮肤黏膜收缩的作用,有消除发炎的作用,对鼻塞很有功效。可以取莲节一个捣碎成泥,用脱脂棉沾此榨汁,塞入……详细>>

乱用滴鼻剂可致药物性鼻炎

耳鼻喉科专家称,之所以出现急性鼻炎、鼻窦炎病人增多的现象,与寒冷天气有直接关系。要提醒的是,当鼻炎加重时,患者千万别擅自用药,尤其是滥用……详细>>

久用滴鼻剂可能引发药物性鼻炎

滴鼻剂通常含有麻黄素、羟甲唑啉等成分,具有较强的收缩血管的作用,可暂时收缩鼻甲、扩宽鼻腔、改善通气,但如果用药不当,血管收缩过度,丧失了……详细>>

滴鼻液频繁使用 小心惹来药物性鼻炎

造成药物性鼻炎的原因就是:长期使用这种血管收缩类药物缓解鼻炎症状,可导致停药后血管反射性扩张、增多,分泌物增多,出现“反跳性鼻堵”,且持……详细>>

感冒鼻子堵,为何滴鼻剂不灵了?

体质较弱,经常容易感冒。一遇到感冒鼻子就会堵塞,特别是晚上睡觉时呼吸都会受影响,很不舒服。以前遇到这种情况,滴几滴滴鼻剂就会缓解,但最近……详细>>

  • 郭松

  • 姜佐宁

  • 蒋铁平

  • 叶美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