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神六”飞天,引发耳前庭话题

2008-02-25 13:11:2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王经理是一家贸易公司的老板,平时工作很紧张,应酬也比较多。有几次可能喝多了酒,第二天起床时突然感到天旋地转,看到房间里的家具都在团团转,但闭上眼睛休息一两分钟就好了,所以当时也没有在意。

  随着“神六”一飞冲天,航天热逐渐升温,可望而不可即的“太空游”成了大众议论的热门话题,“前庭”这个词频繁地被提起。王经理也有点“想入非非”,希望上太空去瞧一瞧。通过上网、看报纸,他也知道宇航员为了实现飞天梦,要先进行一系列训练,然而,升空后还是要吃番苦头,很可能会患上一种叫“太空病”的病征,这种病和耳朵的前庭功能有关。想到自己的前几次经历,他很想知道自己耳朵里的这个“前庭”会不会成为他飞天的一大障碍,带着这些问题,他来到耳科专科门诊咨询。

  

    医生告诉王经理,“太空病”的确是由前庭功能失调引起的,它和人们平时在地面乘汽车、轮船、飞机时出现的晕车、晕船或晕机等晕动症相似,都会出现胃部不适、呕吐、恶心、对事物不感兴趣等症状,原因主要是前庭敏感性过高。

  

    前庭的主要职责是感觉人们头部的位置和变化,它是人体平衡系统中最重要的一个感受器官。举例来说,我们坐在车上,即使闭上眼睛不看窗外,也能感觉到车是在加速、减速还是在转弯。再如,我们乘电梯时能清楚地感觉到电梯是在上升还是下降。当这些加速和减速运动破坏了我们原有的平衡状态时,内耳里的前庭就可以清楚地感受到这种变化。更神奇的是,前庭器官还能将感受到的变化传入大脑,并与眼球及全身的肌肉有着广泛的联系,从而调节眼球和四肢肌肉的运动,使我们在运动或身体位置改变时能保持身体的平衡和清晰的视觉。倘若我们在太空中飞行,就会处于失重环境,前庭里的耳石由于失去重力作用,会发生功能紊乱,这就是前面所说的“太空病”产生的原因。

  

    王经理有点不以为然:“有机会飞上太空的人毕竟还是少数嘛,我们绝大部分人都不会因为失重而使前庭出现问题啦!”医生笑了笑:“这你就错了,日常生活中经常会遇到失重问题的。无论是电梯或飞机处于下降状态时,还是玩过山车、蹦极下降时,都处于失重状态,这时最需要前庭发挥作用。”

  

    当人的前庭系统发生病变的时候,机体将出现各种前庭功能障碍,比如不能正确调节身体的位置,出现走路时像喝醉酒一样东倒西歪的现象,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平衡失调。如果前庭和眼球的联系出了问题,在头部运动时,眼球的运动也会出现问题,会发生控制不了的眼球快速运动,这就是临床所说的眼球震颤,如果眼球肌肉运动受到影响,我们就无法看清周围的事物。除此之外,如果前庭功能有问题,我们也不能准确地感觉自身的位置,睁开眼睛看的时候就会感到天旋地转,闭上眼睛也会觉得自己在旋转,这就是出现了眩晕症状。

  

    王经理一听,有点急了:“我以前也有过几次类似经历,这么说我的前庭功能已经出现毛病啦?有没有办法检查一下呢?”医生安慰他说,也有可能是过度劳累以后出现的一过性前庭功能失调,只要注意休息,保持充足的睡眠,应该没有大问题。前庭功能的检测是比较困难、复杂而特殊的,方法很多,既费时又费力,而且人们往往难以舒适地接受这样繁多的检查。

  

    航天员飞天前,必须另外接受一系列的前庭功能检查,如转椅检查、冷热试验、秋千检查等,以便预测航天员在升空后出现“太空病”的机会有多大。此外,还要进行一系列的前庭训练,如弹跳网、跳板、溜冰、游泳等主动训练以及转椅、秋千、离心机旋转、特技飞行、抛物线飞行等被动训练,逐渐对前庭增加刺激,以增强飞天的适应能力,降低前庭的敏感性。能不能顺利过“耳关”,在一定程度上就决定能否飞天。

  

    王经理终于明白:“以前我认为只要有钱就可以飞天,没想到还要跨越这一道门槛。看来想要飞天还真不容易。我有点不放心,想请您帮我检查一下,看看前庭功能正不正常。”经过医生有针对性地进行一些检查并对结果进行综合分析,王经理的前庭并没有毛病。虽然检查过程有点辛苦,但当王经理拿到报告单的时候,还是很满意,临走的时候还自嘲地说,权当检查时所受的苦是上了一回太空吧。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细说鼻前庭炎的治疗手段

鼻前庭炎的症状分为急性鼻前庭炎和慢性鼻前庭炎,我们今天主要来了解一下急性鼻前庭炎的治疗手段。详细>>

鼻前庭炎的病因是什么?

鼻前庭炎(vestibulitisofnose)系鼻前庭皮肤的弥漫性炎症,多为两侧。那么,鼻前庭炎的病因是什么呢?详细>>

细说鼻前庭炎的该怎么吃?

鼻前庭炎患者该怎么吃才好呢?鼻前庭炎患者的饮食一定要有相关的禁忌,鼻前庭炎患者该怎么吃呢,我们一定要多多了解。那该吃什么,不该吃什么,我……详细>>

鼻前庭炎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鼻前庭炎是发生于鼻前庭皮肤处的炎症,表现有红肿、痂结、痒等症状,虽然可能没有鼻息肉等鼻病的危害性严重,但却会给患者带来很多烦恼,影响心情……详细>>

如何预防鼻前庭囊肿?

什么是鼻前庭囊肿?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