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耳鸣 > 正文

令人烦恼的神经性耳鸣

2008-02-25 13:11:2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郑亿庆、陈穗俊 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耳鼻喉科副教授  转载
    某研究院的王工程师今年35岁,正是年富力强、大展宏图的黄金时期。前几个月,由于主持一项重点攻关项目,夜以继日地在冲压车间紧张工作,睡眠也因此受到严重影响,近几个星期甚至要借助安眠药才能入睡。三周前,他的右耳突然听见像蝉鸣样“唧——唧——”的声音,开始只是偶尔出现几分钟,后来逐渐变得整天都能听见,声音也越来越响,夜深人静时尤为明显。不仅影响了他对正常声音的分辨,更严重的是,像轰炸机一样挥之不去的持续性声音使他一刻也不能安眠,即使加大安眠药的用量也不能入睡,连续数天的彻夜辗转反侧使他日渐憔悴。四处求医,都说这是神经性耳鸣,试服一些神经营养药、扩张血管药以及镇静剂后,耳鸣不但没改善,反而更严重了。

    身心俱疲的王工程师在同事的建议下,迈着沉重的步伐踏入了某大医院耳鼻喉科门诊。耳鸣专科的张教授详细询问了他的起病情况,尤其关注他的失眠及服药情况,对他进行了一系列耳鼻喉科专科检查、听力检测及内听道CT检查,发现除了右耳在高频段的听力有中度下降外,其余无明显异常,从而得出结论,王工程师患的确实是神经性耳鸣。

    张教授告诉王工程师,耳鸣是发生在单耳、双耳或颅内的一种主观性声音,除非有某些极罕见的情况,否则这种声音是不存在的。耳鸣可以是持续的,也可以是间断的,可以被患者描述为“嗡嗡声”、“唧唧声”、“呼呼声”,或其他任何一种不同的声音。引起耳鸣的潜在因素有很多,常见的有:过多暴露于强噪音环境,潜在耳毒性药物的使用,甚至包括某些常用的处方药,例如安眠药或抗抑郁药等(这些药有的也常应用于耳鸣的治疗),头部外伤,其他如中耳和内耳疾病、病毒或细菌感染、高热、磨牙症、气压损伤内耳等。当过度疲劳、负性情感压力增加、过多摄入咖啡因、高盐饮食、过多暴露于高强度噪音环境或接触一些过敏物质时,耳鸣会有所加重。对于每个患者来说,往往有一种或几种相关因素同时起作用,就像王工程师一样,起病前除了经常接触冲压车间的强噪音以外,还经常服用安眠药。另外,过度疲劳和过重的精神压力也是加重他耳鸣的原因,形成一个恶性循环。

    在日常生活中,耳鸣有许多负面的影响:①严重影响人的生活方式及私人交往;②影响睡眠;③掩蔽了某些想要知道的信息,影响与他人的沟通;④由于是一种令人讨厌的声音,长此以往,会影响人的情绪或导致精神障碍;⑤使人有挫败感,严重的还可能导致患者企图或实施自杀。王工程师也坦言,有时被耳鸣折磨之下,觉得活着真是没意思,哪怕耳边清净几分钟也是好的,可就是做不到。

    张教授详细询问了王工程师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小问题,发现他加班时经常喝咖啡提神,还抽大量的香烟。其实,饮食和某些生活习惯在耳鸣的发生和演变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过多的食盐摄入、高咖啡因、酒精或某些过敏性食物常易引起或加重耳鸣,大量吸烟也可能会加重耳鸣;散步、游泳、滑冰、打高尔夫球等温和的运动可以减轻耳鸣,但剧烈的体能锻炼反而会使耳鸣恶化。此外,负性情感压力(如情绪紧张、抑郁等)常会使耳鸣加重,只有逐渐纠正不良的生活习惯,才有利于耳鸣的早日康复。

    除此之外,张教授还利用耳鸣检测治疗仪对王工程师的耳鸣声进行了精确的测量和分析,并根据“残余抑制现象”寻找出一种特殊的声音掩蔽其耳鸣声。经过一个疗程的掩蔽治疗,王工程师的耳鸣较前减轻了许多,尤其在听了特殊的掩蔽声后,耳鸣在一段时间内竟然消失了,他终于可以安然入睡了。王工程师重新调整了生活习惯,戒除烟、酒、咖啡,保证足够的睡眠,以崭新的姿态回到了工作岗位。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孝感神经性耳鸣的症状

神经性耳鸣是指人们在没有任何外界刺激条件下所产生的异常声音感觉。如感觉耳内有蝉鸣声、嗡嗡声、嘶嘶声等单调或混杂的响声,实际上周围环境中并……详细>>

治疗神经性耳鸣的药

耳鸣耳聋是根据不同原因引起的神经性耳鸣耳聋,有很多方法对症治疗,临床上多采用血管扩张剂来改善内耳循环,或伍用神经营养剂及皮质类固醇类药物……详细>>

神经性耳鸣治疗

神经性耳鸣治疗有几个步骤,神经性耳鸣属于耳鸣的一种,耳部是我们重要的听觉神经,当耳部出现耳鸣的时候,就会削弱我们与外界的联系,所以有了神……详细>>

神经性耳鸣的原因

每种疾病都有属于他自己的分类,耳鸣耳聋也是毫无例外。耳鸣有很多种,神经性耳鸣、糖尿病耳鸣、血管性耳鸣等等。神经性耳鸣的原因?神经性耳鸣的……详细>>

针灸治疗神经性耳鸣

针灸治疗神经性耳鸣的方法有很多,如:电针治疗、体针治疗、灸法治疗、耳穴治疗、穴位注射等多种方法。之前介绍的电针治疗神经性耳鸣,你还记忆犹……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