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神经科 > 神经科疾病 > 精神科 > 正文

偏执型精神分裂症会有怎样的症状表现

2016-11-18 08:22:00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我们日常生活能中,见到过的形形色色的人群当中,偶有那么极少数的人是见到过此类病人的。那么你第一眼见到他的时候,你有察觉出他的异常吗?或者说,你是知道他有此类疾病的人?到底应该根据什么症状表现来判断一个人是否具有偏执型精神分裂症呢?下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病人在意识清晰的情况下,主要出现以下一些症状:

1、行为孤僻退缩,脱离现实,生活懒散被动。

2、机能性幻听:在听到一真实声响的同时,出现机能性语言幻听。

3、读心症(被揭露感):他脑子想什么,耳边就听到一个不是他自己的声音在说他所想之事。

4、评论性幻听:幻声在评论他的言行。

5、强制性思维:这是一种不由自己意志所支配的思维,病人感到陌生和厌烦,且欲摆脱而不能。

6、释义妄想(象征性思维):如见到白鸽在飞,就认为他父母有大灾大难。

7、思维被夺:认为死人把他的思想“抽走了”。

8、影响妄想(被控制感、被动体验);认为死人控制了他的脑子,使自己的大脑失去自我控制而不由自主地想一些问题;认为自己的思想行为,表情动作都是外力强加的,受外力控制支配,失去了自主性。

偏执型精神分裂症的发病特点

偏执型精神分裂症患者早期多疑敏感多疑为首发症状,有的患者早期出现幻听,然后继发妄想症状;还有的患者早期症状是被害妄想,因患者对被害妄想有不肯暴露的特点,所以很少被人发现。在各种不同的妄想之中,有夸大妄想,嫉妒妄想,钟情妄想,疑病妄想等,尤以被害妄想最为多见。

偏执型患者妄想症状主要见于以下几点

1、 妄想是在患者不知不觉中发展的,大多患者在疾病早期现有敏感多疑,如怀疑有人要对自己进行迫害,随着妄想程度的加深,怀疑对象逐渐加大,患者坚信邻居、家人、同事合谋加害自己。患者自知力缺乏,否认自己有病,常被亲人都当作仇敌。这样的患者一般能正常工作或生活,说话较有条理性,但患者的思维障碍有不肯暴露的特点,容易对他人造成伤害。

2、 偏执型患者有一整套脱离实际、荒诞离奇的逻辑和判断推理,一般用任何事实不能说服患者的妄想内容,别人也很难改变患者的思维方式。

3、 偏执型患者的妄想与幻觉经常同时存在,有的患者先有幻听,听到有人要加害自己,并且随这种声音信以为真,然后再幻听的基础上产生妄想;有的患者是先出现妄想,后出现幻觉。总之是妄想与幻听互相影响,同时存在。

4、 偏执型患者的妄想具有隐蔽、不肯暴露的特点,受这种妄想内容的支配,容易产生极端行为,对他人人身安全造成极大的伤害。

精神分裂症主要表现为狂燥不安、偏执、抑郁、恐惧焦虑、幻听幻觉、敏感多疑、强迫急躁、思维紊乱、胡言乱语、乱摔东西、冲动伤人、不能控制自己等。病时患者可能出现一种毫无根据的错误想法,怀疑有人要加害于他,坚信配偶有外遇,听到有人议论他,指责他,威胁他,看见奇怪的影像,闻到不愉快的气味,尝到食物中有特殊的气味等一些虚幻的知觉,以至最终悲观绝望而自杀,给家庭、社会带来极大的伤害。


(责任编辑:邓莹莹 )

偏执型精神分裂症要及早治疗 预防记得三点

对于很多精神方面上的疾病,往往由于发病原因的隐匿性,往往让我们对于它的到来措手不及。那对于偏执型精神分裂症又该怎样去预防的呢?该从哪几个……详细>>

精神分裂症症状表现

精神分裂症症状表现?现在,受到精神分裂症影响的人是在慢慢的增多,因此大家在日常的生活一定要了解疾病会出现的症状,并且做好相关的诊断的工作……详细>>

精神分裂症的症状?精神分裂症药物有哪些副作用?

精神分裂症会给患者的人生产生严重影响,有部分患者可能会暂时丧失独立生活、工作的能力,有部分患者会有自残或暴力倾向。因此,这种疾病对患者产……详细>>

什么是精神分裂症?精神分裂症的危害?

我国对精神疾病的研究,开展相对其他国家比较晚。但是在健康意识不断普及,且在网络信息的不断推进下,有很多精神疾病都已经进入到我们的视野,承……详细>>

精神分裂症的表现 精神分裂症要怎么治才好

精神分裂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病,因其病因不明确所以治疗起来很困难,那么对于精神分裂的病人应该怎么治疗才好呢?详细>>

  • 刘忠纯

  • 王高华

  • 朱志先

  • 徐文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