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精神分裂 > 正文
精神分裂症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癔症阿斯伯格综合症精神障碍偏执性精神障碍精神发育迟缓

偏执型精神分裂症的诊断依据有哪些?

2014-01-13 17:20:04      家庭医生在线

临床上根据精神分裂的症状表现分为很多类型,其中偏执型精神分裂就是其中一种。很多人不能理解怎么才算是偏执型精神分裂。该症的诊断依据是什么?临床上偏执性精神分裂症是一种危害性较大的精神疾病,最典型的症状表现为妄想,令常人无法理解。下面我们就来讲解一下偏执性精神分裂的诊断依据。

偏执型精神分裂的临床表现

偏执型精神分裂症一般起病较缓慢,起病年龄也较其他各型为晚。偏执型精神分裂的临床表现主要是妄想和幻觉,但以妄想为主,这些症状也是精神病性症状的主要方面。妄想为原发性妄想,主要有关系妄想、被害妄想、疑病妄想、嫉妒妄想和影响妄想。这些妄想通常结构松散、内容荒谬。如出现关系妄想时,患者总觉得周围发生的一切现象都是针对自己的,都与自己相关:别人的议论是对他的不信任的评价、别人润嗓子发出的声音是在传递不利于自己的信息、别人瞥一眼是在鄙视自己等。

幻觉在妄想形成前后或同时均可出现,以内容对其不利的言语性幻听最为多见,此外也可出现幻视、幻触、幻嗅等。除妄想和幻觉外,虽然也可有情感不稳定、行为异常等表现,但一般对情感意志和思维的影响较少,行为也不很奇特。偏执型精神分裂病人日常生活也能自理,虽然自发缓解较少,但经过治疗通常能取得较好的效果。

该症具体原因尚未明了,一般认为与病前性格特征和环境因素有关。偏执症状极易发生在偏执性人格或素质比较敏感的人,具有敏感多疑主观固执、容易激动、自尊心强、自命不凡、自我中心、爱好幻想等特征。

在性格的基础上,环境中的精神病因素可能是主导的原因;社会隔离也与其发生有关,如难民、移民都较易发生偏执。偏执症状来源于防御机制的否认与投射,一个人不会有意识地承认自己的不足与不信任,但却把它投射到他人。遗传因素不明显。

偏执性精神分裂有何诊断依据:

1、以持续、固定、较系统妄想为主要症状。在不涉及妄想的情况下,精神活动常无明显异常,病程虽长,无精神衰退。

2、自知力丧失,其社会功能明显受损。

3、妄想持续3个月以上。

4、排除精神分裂症,脑器质性和躯体疾病所致的精神障碍。

通过上面的介绍,相信您对精神分裂也有了更多的了解了。精神分裂给人们造成的伤害是很严重的,所以也就是说,患有精神分裂应该尽快的接受治疗,以免耽误了最佳治疗期,从而造成更多的影响。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区分偏执型精神分裂症和偏执狂

如何区分偏执型精神分裂症和偏执狂?偏执型精神分裂症和偏执狂易相混淆,故应进行仔细鉴别。详细>>

导致精神分裂症的原因?治疗精神分裂症的药物有哪些?

如果提到精神分裂症,我想大家都不会感到陌生吧。精神分裂症是我们最常见的一种精神性疾病,其主要特征可以表现为患者肢体或语言的混乱,从而导致……详细>>

精神分裂症怎么诊断?要做哪些检查?

精神分裂症属于一种比较严重的精神病,在日常生活中如果出现疾病的症状,我们要早期到正规的医院进行诊断,那么怎么样诊断精神分裂症呢?这是很多……详细>>

精神分裂症分为哪些类型 如何治疗精神分裂症

精神分裂症虽病因不明确,但其个体的易感素质和外部社会环境的不良因素对疾病的发生发展的已被大家所共识,另外,对患者的自身发展也产生不良影响……详细>>

精神分裂症有哪些表现? 精神分裂症该如何治疗

精神分裂症是很严重的精神病之一。精神分裂症患者往往不能正常的生活。精神分裂症严重危害患者身心健康,会产生令人难以理解的行为。那么精神分裂……详细>>

  • 程道猛

  • 张杰

  • 李启荣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