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老年科 > 正文

“顽固”胃溃疡容易癌变

2010-08-13 08:14:23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胃癌高发的中老年病人而言,如果发现自身患有顽固性胃溃疡经久不愈,应高度警惕其实它已不是普通消化性胃溃疡范畴,而很可能是胃癌溃疡在作祟。专家表示,医生会对不少顽固性胃溃疡患者进行多次胃镜、活检,这是因为临床胃癌溃疡漏诊率很高。

  胃溃疡反复发作 其实是胃癌

  62岁的黄老伯,一年前开始反复腹痛,在当地医院做了胃镜检查发现有胃溃疡,于是医生给他开了胃溃疡“三联疗法”药物。黄老伯按照医生嘱咐认真服药,在刚开始吃时似乎有效,但症状容易反复,连续吃了3个月后,仍未见痊愈的表现。

  黄老伯没太在意。几个月前腹痛开始加剧,人也日益消瘦,肚子却越来越鼓,最终,其做活检后病理检查证实为胃低分化腺癌,腹部CT显示腹腔已广泛转移,无法手术切除。黄老伯于一个月前不治去世。

  中老年人胃溃疡反复发作警惕癌变

  “这种现象其实临床并不少见,就是误把胃癌溃疡当普通胃溃疡。一般来说,对于经久不治的胃溃疡,尤其是顽固性胃溃疡,应高度警惕其患的是胃癌溃疡的可能,特别是中老年病人。”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消化内镜中心李初俊主任介绍。

  他表示,医学上经正规内科治疗无明显效果、包括溃疡持久不愈合,或在维持治疗期症状仍复发、或发生并发症者,称难治性溃疡。胃溃疡经12周正规内科治疗而未愈合者,则称为顽固性溃疡。

  “现在标准的内科‘三联疗法’,已能治愈大部分的消化性溃疡,尽管如此,仍有极少部分消化性溃疡经久不愈,就是上面提到的难治性溃疡与顽固性溃疡。此时,应注意是否有可能是胃癌溃疡。”他说。

  可疑病例需多次复查

  “虽然普通溃疡和胃癌溃疡形成过程迥异,但临床上较难鉴别。”该科刘中辉医生补充表示,建议对于胃溃疡病人,特别是顽固性胃溃疡病人,治疗后一定要及时复查胃镜。“胃镜检查发现胃溃疡一般都会活检,只是受溃疡位置、大小,活检技术、病理水平等影响,存在一定的假阴性率。因此对于可疑病人,多次复查胃镜及行活检非常有必要。有报道指出,三次活检仍可检出4%的漏诊胃癌溃疡。”他认为。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反复发作 癌变 胃溃疡

胃溃疡不治疗容易癌变

提到溃疡,多数人可能会觉得,那不是“上火”闹的吗?其实不是,感染、外伤、结节或肿瘤的破溃都会引起溃疡,它是皮肤和黏膜表皮坏死脱落后形成的……详细>>

胃溃疡癌变有四大信号 如何防止胃溃疡变胃癌?

凡年龄在40岁以上的胃溃疡病人,溃疡病症状在不明因素下骤然发生了明显的改变,原来治疗效果较好的药物,突然出现治疗效果不佳,病人出现原因不……详细>>

胃溃疡癌变前有6大征兆 胃溃疡消瘦明显警惕癌变

提到溃疡,多数人可能会觉得,那不是“上火”闹的吗?其实不是,感染、外伤、结节或肿瘤的破溃都会引起溃疡,它是皮肤和黏膜表皮坏死脱落后形成的……详细>>

胃溃疡疼痛改变或是癌变 如何防止胃溃疡变胃癌

胃溃疡也会癌变吗?是的,胃溃疡也会癌变。那么,胃溃疡癌变的信号有哪些呢?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哪些情况下会胃溃疡癌变?胃溃疡癌变信号盘点

不少人都患过胃溃疡,有人担心胃溃疡会癌变吗?专家表示,是的,胃溃疡也会癌变,有一定的癌变几率。那么,胃溃疡癌变的信号有哪些呢?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