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老年科 > 正文

老年人需警惕无痛性胃溃疡

2010-08-15 08:11:42      家庭医生在线
    提起胃溃疡,您会想到什么?一个字:痛!但并非所有的胃溃疡都会让患者感觉到明显的疼痛,比如偏爱老年人的无痛性胃溃疡,等患者发现溃疡诊治时,有时病情已经很重了。

  无痛性胃溃疡偏爱老年人

  胃溃疡是一个常见病,它的一个较为典型的症状就是上腹部疼痛,因此,很多得了胃溃疡的人,会在得病早期就发现自己胃部出了毛病。可有些老年人患上了胃溃疡后,却感觉不到上腹部有明显的疼痛症状,这就是无痛性胃溃疡。长春中医药大学附院肝脾胃病科主任刘铁军教授说,老年人得了无痛性胃溃疡,其疼痛感并不明显,但却是需要高度重视的一个疾病。这种病发生出血、恶变等情形较多,对老人而言有时甚至是致命的伤害。某些老人就因为出血量较多,诱发形成脑血栓等疾病。

  体重减轻、黑便需小心

  刘教授说,因为感觉不到明显的疼痛,让一些老年人得了病而不自知,对胃溃疡的一些症状也会产生忽视和误解,以至于出现了溃疡恶变等情况。刘教授也提醒老年朋友注意自己的身体变化,要是发现自己不明原因的变瘦、排泄出黑色的大便,这些都可能是胃溃疡发出的信号。您需要尽快到医院进行排查,看是否是胃溃疡恶变了。

  溃疡好了也要跟踪治疗一段

  刘教授表示,爱护健康保护肠胃,就要多关注身体的变化,多一些对胃溃疡等胃部疾病的了解。因为胃溃疡容易反复发作,因此在服药治疗上,老年人要多坚持,不能病情好转就不吃药了。

  有时,即使胃溃疡已经好了,也要跟踪治疗一段时间,以免其反复。刘教授说,老年人由于年龄等原因,胃功能较弱,平时吃药时要多加小心,以免某些药物加重胃部溃疡程度。日常饮食上,则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暴饮暴食,最好是能定时定量的吃。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溃疡 老年人

老年人胃溃疡如何防治

老年人胃溃疡的防治方法有哪些呢?胃溃疡的防治首先要从饮食入手,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老年人消化功能减退,很容易出现营养不良,而营养不良又是……详细>>

中老年人要警惕无痛性血尿

65岁张大爷在1年前曾出现过间歇性血尿,因无明显不适症状,且血尿现象很快自行消失,张大爷就没在意。然而不久前,张大爷又突发血尿,到医院经……详细>>

老年人为何会有胃溃疡 饮食调养缓解胃溃疡

老年人由于身体问题,常常会因为多种原因诱发胃溃疡的发生。这对老年人健康是一种极大危害,那么哪些因素是老年人胃溃疡的主要原因呢?详细>>

老年人要高度警惕胃溃疡症状

(1)胃不舒服,以为是消化不良或普通胃病。60多岁的张大爷患胃癌去世了。其家人说,大爷近1年多时间以来经常感觉胃不舒服,家人认为他可能……详细>>

老年人胃溃疡饮食忌少吃多餐

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