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风湿免疫科 > 正文

风湿性心脏病到底是咋回事儿?一文告诉你

2024-03-20 09:50:25      家庭医生在线

风湿性心脏病(Rheumatic heart disease,RHD)简称风心病,是指由于风湿热活动导致的心脏瓣膜病变,表现为二尖瓣、三尖瓣、主动脉瓣、肺动脉瓣中的一个或几个瓣膜狭窄和(或)关闭不全。其中最常累及二尖瓣,主动脉瓣次之,三尖瓣少见,肺动脉瓣极为罕见。当身体对链球菌感染产生反应时,可能会导致心脏组织的炎症和损伤。其症状包括:

1、体力活动耐受力下降:患者可能会感到心悸、气短或乏力,即使在进行轻度的活动后也可能出现这些症状。

2、肺部症状:由于心脏功能受损,可能导致肺部充血,从而引发呼吸困难、咳嗽或胸痛。

3、风湿热表现:关节疼痛、肿胀和红斑是风湿热的典型症状,但这并不是风湿性心脏病的直接症状。然而,如果一个人患有风湿热,他们发展成风湿性心脏病的风险会增加。

4、全身症状:发热、头痛和食欲不振都是风湿性心脏病可能的症状。

5、心脏症状:心脏杂音是由于瓣膜受损导致的异常血流声音。此外,心律不齐也是风湿性心脏病的一个常见症状。

需要注意的是,风湿性心脏病的症状可能不会立即出现,有时可能需要数周或数月的时间。此外,不同患者的症状可能会有所不同。因此,任何出现上述症状的人都应该及时就医进行诊断和治疗。早期发现和治疗可以帮助预防进一步的心脏损伤和其他并发症。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风湿性心脏病

56岁女性患者,因身体不适入院检查,医院为其安排了X光影像检查,诊断为风湿性心脏病。详细>>

风湿性心脏病的危害

风湿性心脏病的患者在生活中经常遇见,在发现了它的症状以后,要及时的给患者进行治疗才行,这类疾病在出现了以后,很多的患者会出现呼吸困难的症……详细>>

风湿性心脏病的概述

由于心脏瓣膜的病变,使得心脏在运送血液的过程中出现问题,如瓣膜狭窄,使得血流阻力加大,为了射出足够的血液,心脏则更加费力地舒张和收缩,这……详细>>

风湿性心脏病的治疗

本病病因与溶血性链球菌的感染有关,主要是全身性变态反应,病变主要影响关节、心脏瓣膜及心肌。常用的治疗风湿性心脏病的秘方、偏方如下。详细>>

风湿性心脏病的治疗

风湿性心脏病严重危及人体健康,现在医学领域不断取得新进展,在治疗风湿性心脏病上也有一整套较为完整的方法。下面将为大家介绍风湿性心脏病的治……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