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神经科 > 热点文章 > 正文

抓住大脑发展黄金期!超80%神经发育发生在这1000天

2024-03-08 17:35:26      

生命早期1000天包括孕期280天和宝宝出生后的720天,世界卫生组织定义生命早期1000天为是婴幼儿身体和智力发育的关键时期,也是后期健康和成长的重要基础。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新生儿科杨杰主任介绍,婴幼儿早期正确的保健和养育措施对孩子的未来健康、学习能力乃至成年后的健康状况,都有着深远的影响。婴幼儿早期保健是孩子成长发育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医疗服务,涉及婴幼儿生长发育、身体和心理健康、营养等多个方面,可以对婴幼儿生长发育规律影响因素进行评价,及时发现生长发育的偏离,并且早期采取一定的干预措施,以保证儿童的身心健康。

抓住大脑发展的黄金期

生命1000天,是大脑发育最为迅速的时期,超过80%的神经发育发生在这段时间。杨杰介绍,生命早期大脑具有惊人的可塑性,是快速神经发育和学习的关键时期。早期定期的神经心理评估可以帮助家长和专业人员了解孩子的认知、情感和社交发展水平,可以帮助孩子的大脑充分发挥这一时期的潜能,为日后的学习和适应社会奠定基础。同时这些评估可以识别出可能的发展延迟或异常,从而及早开始干预。

早期干预尤为重要,因为它可以在大脑最具可塑性的时刻提供必要的刺激和支持,帮助孩子在可能受到挑战的领域获得最大的进步。

营养与身体发展息息相关

营养是整个生命起源发生发展的基础,生命早期1000天包含了生命起源到生命基本功能健全的过程,因此在这期间最重要的就是营养的摄入。

杨杰表示,这一时期营养不良,给儿童带来的近期和远期危害是不可逆转的,近期危害表现为体格和智力发育迟缓,患病率和死亡率增加;远期危害表现为智力发育滞后,学习和工作能力下降,患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压等慢病风险增加。

我国《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中,明确将生命早期的营养关注提升为国策,从生命的源头开始预防和控制新生儿成年后的疾病。在婴幼儿早期保健的营养管理中,定期进行营养评估是非常关键的。通过定期的营养评估,确保营养指导建立在个体化的评估基础上,医生可以指导家长调整孩子的饮食计划,可以针对性地解决营养不足或过剩的问题,确保他们得到足够的能量和营养素,支持他们的身体成长和大脑发展。

婴幼儿睡眠对身体成长至关重要

婴幼儿期的睡眠对于其生理、认知和情感发展至关重要。在这个阶段,生长激素主要在夜间深睡眠时分泌,对婴幼儿的身体成长至关重要,同时有助于免疫系统的正常运作有积极的影响。

杨杰指出,新生儿和婴儿的大脑正在快速发育中,充足的睡眠对于大脑神经元之间的连接形成至关重要,是认知、记忆、情绪调节等功能发展的基础阶段。通过定期的保健,医生可以帮助家长理解婴幼儿的睡眠需求,并提供个性化的指导来解决睡眠问题。确保婴幼儿的睡眠习惯得到正确的培养和维护,从而支持他们的整体健康发展。

高危儿需要随访监测

高危儿是指在胎儿期、分娩时、新生儿期受到各种高危因素(缺氧、脑出血、难产、早产、脐带绕颈、新生儿黄疸、低出生体重、羊水污染等)的危害,已发生或可能发生危重疾病的新生儿。

“绝大多数高危儿能完全健康地生长发育,部分高危儿可能面临更多的健康挑战,包括生长发育延迟、营养问题、认知和行为问题以及其他可能的长期健康影响。”杨杰提醒,定期的随访尤其重要。通过定期随访可以及早识别发展延迟或其他问题,及时进行干预,给予个性化的照护计划和专业早期指导意见,以满足他们特定的健康和发展需求。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通讯员:李晓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频频头晕,这是什么大病征兆吗?跟着专家来一一对照看下

头晕、眩晕是门诊极为常见的主诉之一,绝大多数人一生中都会经历此症。当人们偶尔感到天旋地转、头重脚轻,甚至频频出现头晕,可能也不知道是什么……详细>>

什么样的头痛才算偏头痛?不能忽视导致偏头痛的6大原因

头疼是生活中非常常见的一种症状,它的类型是比较多的,引起头疼的原因也很多。偏头疼是头疼的一种类型,但是很多人不知道什么样的头疼才算偏头疼……详细>>

这方面的能力减退竟因帕金森病 这几类人千万别大意

帕金森病是一种在中老年人中,极为常见的神经系统变性疾病。虽然不会马上致死,但却需要患者长期通过药物治疗来控制病情。且患者各个时期遇到的临……详细>>

什么是重症肌无力?重症肌无力的3大类型,对症治疗很关键

重症肌无力是任何年龄段会发作的一种疾病,其中最容易得病的人是在24~40岁左右的女性,而在进入中年后男性的发病率比较高,由于重症肌无力在……详细>>

重症肌无力诊断有三大标准 不同类型的肌无力症状表现不同

多年以前的电视剧《过把瘾》最后一幕,方言和杜梅在写满“爱”字的黑板前相拥而泣,继而方言重症肌无力病发,颓然倒在杜梅怀中,两个人的战争终于……详细>>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