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正文

为什么老人身上会有“老人味”?出现这 4 种气味,可能要小心了……

2024-01-18 14:14:58      

“爷爷臭臭”2岁的小安每次被爷爷抱的时候总会说出这样的童言童语,虽然会被家长纠正,不能这样没有礼貌,但是其实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感受,老年人的家里和身上总感觉有一种味道。

事实上在科学的角度,“老人味”的确存在。

“老人味”的来源

美国莫内尔化学感觉研究中心和瑞典卡罗琳医学院研究人员,就曾经对20~30岁的青年人组、45~55岁的中年人组,以及75~95岁的老年人组进行对比测试,研究发现老年人确实存在特殊的体味。

大量研究表明,这种特殊体味的来源之一,是一种叫2-壬烯醛的物质。这种物质属于不饱和醛,飘散在空气中会散发类似于油腻味和腐草味。

一项日本的研究显示,40岁以上的人群身上,才能检测到这种2-壬烯醛。更值得关注的是,随着年龄增长、衰老,2-壬烯醛的分泌量会逐渐加大,通过汗腺在日常代谢过程中散发出来。

除了2-壬烯醛外,牙周病也会产生不好闻的气味,其中挥发性硫化物是造成口腔异味的重要因素。

其他异味来源也是容易被人忽视的,比如人体表面的微生物群,像是真菌、细菌等,他们的“尸体”被分解后,在皮肤表面不断堆积变成了死皮,也会产生一些微弱的异味。

此外,生活中很多老人有慢性病的问题,而且还不止单一的病症,服用的药物也有数种。这些药物在人体代谢过程中,就可能会产生一些气味,然后通过呼吸散发出来。

老人知道自己有味吗?

是不是人到了年纪大了,就会不修边幅,不注重自己的形象,于是有了气味也不会管?

其实并不是这样的。一样的气味我们闻得到,老人可能真的闻不到。

每个人对于不同的气味,都会有一个所谓的“气味阈值”,也就是该气味被闻到的最低浓度。所以一个人针对各种气味的“气味阈值”越低,就说明这个人的鼻子越灵。

而研究发现,老年人的“气味阈值”比年轻人普遍要高2~15倍[1]。这就说明人越来越老,嗅觉越不灵敏。如果老人患有阿尔茨海默病、帕金森病等疾病,嗅觉的丧失会更严重。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不分老年人和年轻人的,那就是人类的嗅觉具有适应性。一旦在这种气味的环境中待久了,就不会对这个味道敏感了,也就觉得“没味道”了。

如果有这些奇怪气味要小心

虽然老年人都有点味道,但是一般是不影响的,但是如果出现这些味道,可能是和疾病有关。

烂苹果味,提示糖尿病:因为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不稳定时,脂肪在肝脏中会氧化成酮体,并扩散到全身血液当中,导致糖尿病患者所呼出的气体,带着丙酮,就会散发一种类似烂苹果酸腐味。

酸臭味,提示胃肠道疾病:口气或打嗝的时候,会有酸腐味散发出来,多半是消化系统出现不同程度的问题,如果注意饮食调整,也得不到改善,就需要检查一下了不。

尿臊味,提示严重肾病:尿毒症患者在异味的角度上,最典型就是尿骚味。由于这种情况下患者多数是少尿或无尿的,代谢废物中的尿素氮和肌酐等不能通过尿液排出体外,就会使人体发出尿味或氨味。

腐败味,提示上呼吸道疾病:鼻窦炎、咽喉炎和扁桃体炎等上呼吸道疾病,会因为发炎而分泌出大量的黏液,这些黏液会大部分被咽下,黏附在舌根或口咽,因为其中含有大量蛋白质,因此会发出腐败味道。

所以如果发现家里的老年人有上述跟疾病有相关的奇怪气味,也要帮助指出,及早检查。


(责任编辑:冼仪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50岁后身上出现“老人味”?可能是哪些原因导致的

家中有老人的都会发现这样一个问题,那就是在老人的身上会经常给萦绕着一种难闻的味道。哪怕卫生习惯做的再好,这种味道也挥之不去,被称为“老人……详细>>

“老人味”是啥味?如何消除“老人味”?

在美国、日本等国家的研究者,就有对不同年龄阶段的老年人做过关于老年人体味的相关研究,可见老年人体味是真实存在的。这种“老人味”是人们口中……详细>>

为什么乙肝病人身上会出现小红点

乙肝这种传染性肝病通常会表现出许多全身性症状,比如身体皮肤上出现小红点,那这是什么原因呢?专家表示,乙肝病人身上出现小红点可能与乙肝病情……详细>>

肝脏损伤后会出现这些症状 吃保健品的老人要小心

药物性肝损伤也被称为药肝,经常服用药物的人容易出现药物性肝损伤。停止服药后,症状可以缓解,严重的药物性肝损伤会导致人失去意识。详细>>

患有肺炎要小心,出现这4种症状,有肺癌风险!

不仅是小孩感冒发烧容易引发肺炎以及肺部的各种疾病,现在成年人的肺部出现炎症也是很常见的事情。对于成年人来说,有时候伤风感冒或者咳嗽啥的基……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