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内分泌科 > 正文

半夜总是口干舌燥?别以为是缺水,可能是4种疾病“警报”

2024-01-11 16:00:38      

大家有试过,睡到半夜突然感到口舌干燥吗?

今年55岁的郑大哥,最近正为此事而苦恼。本来身体挺健硕的他,这段时间总是在半夜感觉咽喉干燥,甚至渴醒,这一来二去的折腾,让他睡眠质量骤降。

而邻居王大爷有糖尿病,听说郑大哥的情况,就提醒他及早到医院检查,说经常口干想喝水,可能是糖尿病的信号。

郑大哥听完王大爷的提醒,当即坐立不安,退休的快乐生活才准备开始,怎么就被这个难搞的慢性病“缠上”了?

于是,他很快就去了医院,想要尽早查明因由,也好睡个安稳觉。

医生给郑大哥安排了相关的检查,结果显示,他的血糖并无异常,导致他半夜口干舌燥、渴醒的“元凶”,是甲亢。

怎么半夜总是口干舌燥,还会跟甲亢有关?到底为什么一些人睡到半夜会感到口渴呢?

睡到半夜总是口渴是什么原因?

睡到半夜总是口干舌燥、想喝水,这可能是生理因素影响,也可能跟病理因素有关。

在绝大部分情况下,口干、口渴都属于正常的生理反应,可能跟人们的日常饮食及呼吸习惯有关。例如:白天饮水量严重不足,晚饭或宵夜进食过多高盐食物等,都可能导致半夜出现口渴口干的问题。另外,有的人可能会习惯张嘴呼吸,这也容易增加机体的水分流失,导致夜里口干舌燥。

一些特殊人群,像中老年人随着年岁增加,唾液腺功能可能会逐渐退化,这也会导致夜里容易出现口干口渴的情况。

针对上述的生理因素,一般在调整饮食结构、及时补水或改变睡眠习惯后,口渴症状都能得到缓解,并不会对身体产生消极影响。

但排除以上生理因素,半夜总是口干口渴还需考虑与病理因素有关。

嘴巴发干难以缓解,或与4种疾病相关

一、糖尿病

如果夜里睡觉时,时常感到嘴里发干发苦,且本身血糖水平存在异常波动,则需警惕糖尿病的问题。

当病人体内的糖分没办法正常代谢,尿量增多,就会导致起夜上厕所越发频繁,而且还容易伴随口渴、口舌干燥等症状。

二、甲状腺疾病

如果病人在半夜经常口干、渴醒,且伴有脖子变粗等异常,则需警惕是甲状腺功能亢进。

甲亢病人由于甲状腺激素分泌增加,导致基础代谢率提高,每天所消耗的能量过多,体内水分丢失增加,半夜会很容易出现口干舌燥,想要喝水的情况。

三、鼾症

部分人会在夜里打呼噜,这属于鼾症的范畴。假如患者伴随呼吸暂停的问题,临床上又称“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病人因为睡觉打呼噜时需要张嘴呼吸,气流会经由口腔黏膜将水分带走,使唾液的分泌变少,水分蒸发量变多,继而表现为口干舌燥。

四、干燥综合征

干燥综合征属于较为罕见的病症,属于风湿免疫性疾病的一种,相对多发在中老年女性人群。

由于患者的腺体功能减退,总是会感觉口干舌燥,需大量饮水,且可能伴随唇干、眼干等症状。此外,部分病患还可能有反复腮腺肿胀、关节肿胀、牙齿片状脱落、肌肉痛、下肢皮疹等问题。

口苦、口甜、口酸又是怎么回事?

除了口舌干燥,口苦、口甜、口酸等亦是人们偶有遇到的问题。那么,这些嘴里的五味杂陈,又可能跟哪些疾病有关呢?

口苦:可表现为五心烦热、口苦咽干,通常由肝胆有热、胆气熏蒸所致,跟胆汁代谢失常相关,多见于急慢性肝炎、胆道结石、胆囊炎等。

口甜:可表现为口甜粘浊、纳呆恶心、身重肢倦。通常由脾胃湿热、肝脾疾火内蕴所致,多见于糖尿病、消化功能紊乱等。

口酸:可表现为胃火上炎,可致胃气逆行,伴随恶心、吐酸苦黄水等症。通常由肝胆之热乘脾所致,多见于胃溃疡、胃炎、十二指肠溃疡等。

(责任编辑:冼仪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为啥总口干舌燥?

进入夏季,经常有人会感到口干舌燥。有时喝了水后,口干能得到缓解;然而有的时候,即使喝了水,也不能缓解口干的症状,这是为什么呢?详细>>

总是半夜口干喝菊花茶能改善吗?怎么做能避免半夜口干舌燥?

部分人群因为半夜醒来后口干而烦恼,希望能通过喝菊花茶的方式来缓解,但是人们会存在很大的疑虑,菊花茶到底管用吗。详细>>

口干舌燥有可能并不是缺水,要警惕这4种疾病!

健康的身体,如果摄取了足够的水分的话,一般来说是不会觉得口干舌燥的。因此,如果摄取了足够的水分,却还是会出现不明原因的口干舌燥,那么就要……详细>>

口干舌燥可能因哮喘糖尿病

口干不是一个独立的疾病,很少有文献详细报道这个问题。但口干确实是许多人都能感受到的一种不适。它或长久或暂时地困扰过许多人,尤其是老年人,……详细>>

口干舌燥可能预示疾病 喝茶治疗有奇效

生活中我们常常有口干舌燥的症状,大多数是由上火或者熬夜导致。但是,很多人错误的以为口干舌燥多喝点水就好。多喝水没错,但是口干舌燥可能预示……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