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内分泌科 > 正文

全球10亿人都缺它!哈佛大学:补够了,降低30%以上心脏病、癌症、老年性痴呆风险!

2024-01-08 11:12:36      

维生素D是一种非常重要的脂溶性维生素,对我们的身体健康至关重要。它不仅能帮助我们吸收钙质、保持骨骼健康,还与我们的免疫系统、心血管功能以及神经系统的正常运转密切相关。可以说,维生素D就像是我们身体的"调节器",确保我们的身体各个系统都能正常工作,保持健康和活力。

它对于免疫系统的调节、心血管健康的维护以及神经功能的支持起着重要作用。然而,现代生活方式和环境因素导致越来越多的人缺乏维生素D。

全球有十亿人面临缺乏维生素D的问题?!

各国普遍存在维生素D缺乏的问题,其中美国尤为严重。而在我国的一线城市,60岁以上的绝经女性中,近七成存在维生素D缺乏或不足的情况。换句话说,维生素D缺乏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对于不同人群而言都具有一定的普遍性。

缺乏维生素D的人群主要可以分为以下三类:

首先是很少晒太阳的这部分人,因为我们身体的大部分维生素D需要通过晒太阳后与的皮肤合成。一直在室内缺乏户外活动习惯以及受雾霾天气的影响,都使得人体与阳光的接触减少,严重缺乏维生素D。

其次是追求纯素食的人群,因为维生素D是脂溶性的,一部分可以摄入身体促进其吸收和利用,而素食主义的增加导致维生素D缺乏更为普遍。最后,随着人口老龄化的趋势,一些老年人的自身合成维生素D的能力有所减弱,导致老年人中维生素D缺乏的情况日益普遍增加。

维生素D摄入充足,能降低以下风险

1、降低痴呆症风险:通过适当摄入维生素D,我们可以帮助保护、大脑功能,延缓老年认知能力的衰退。所以,记得多晒太阳、摄入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让我们的大脑保持清晰、活跃,远离痴呆症的困扰。

2、减少免疫类疾病风险:研究表明,服用维生素D可以降低免疫类疾病的风险。

3、降低心脏疾病的风险:增加摄入超过建议剂量的维生素D可以降低罹患心脏疾病等风险。

4、降低糖尿病风险:研究发现,摄入较高剂量的维生素D可以降低患有糖尿病前期的患者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

5、预防多种癌症:研究显示,维生素D在预防癌症方面起着重要作用。缺乏维生素D会增加患癌症的潜在风险,而增加维生素D的摄入则有助于预防多种类型的癌症,如结直肠癌、肝癌、乳腺癌和皮肤癌等。简而言之,维生素D的充足摄入可以降低患癌症的风险。

日常如何科学补充维生素D?

增加日照:建议维生素D缺乏的这类人群在适当时间内晒晒太阳,以促进维生素D的合成。不要使用防晒霜,但也要避免过度暴露在强烈阳光下,以免皮肤晒伤。

摄入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优先选择含有丰富维生素D的食物,如菌类植物、深海鱼油等食物或者保健品。

补充维生素D:根据各年龄段居民膳食营养素建议,以及维生素D缺乏的这部分人群建议,可以考虑补充适量的维生素D剂量。

就医咨询:建议维生素D缺乏的人及时就医,严格进行筛查,了解是否存在其他并发疾病,并按医生建议进行治疗和复查。需要注意的是,补充维生素D过量可能导致尿液中含钙量升高,增加肾脏类疾病的风险。

(责任编辑:冼仪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羊骨粥改善老年性痴呆 预防老年痴呆的10窍门

老年痴呆是困扰了许多中老年人的疾病。那么在积极治疗的同时,我们在饮食的方面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帮我改善这一疾病呢?下面给大家介绍几种能改……详细>>

对抗癌症 哈佛大学提议每天喝六杯咖啡

哈佛大学一项研究发现,每天喝6杯以上的咖啡可以降低罹患子宫癌及前列腺癌的机率,另外定期饮用咖啡的人罹患糖尿病、胆结石、大肠癌、帕金森氏症……详细>>

老年性痴呆的治疗原则是什么?老年性痴呆患者的家属在护理上应该注意什么问题?

老年痴呆是神经功能障碍疾病,目前也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阿尔茨海默病的一种,其主要的发病机制和大脑神经功能退变有关,根据最新的数据统计表明……详细>>

老年性痴呆与牙齿有关

研究人员发现,健康人和老性痴呆患者和残留牙齿数有明显的差别,而且患者开始缺牙的年龄比正常人小得多,义齿使用率也相当低。在早老性痴呆患者……详细>>

研究发现:全球30%心脏病由西餐引起

加拿大研究人员最新发现,由红肉、油炸食品、奶制品以及咸味零食组成的西式饮食容易诱发心脏病,全球大约30%的心脏病例可能由这种饮食方式导致……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