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传染科 > 正文
艾滋病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尖锐湿疣梅毒性病生殖器疱疹淋病

艾滋病母婴阻断率可达99%以上 专家解读艾滋病三大热门问题

2023-12-02 11:38:22      

一提及艾滋病,不少人闻之色变。作为一种目前无法治愈,也没有疫苗预防的严重传染病,艾滋病患者必须终身用药。不过,近年来随着创新药物的不断出现,艾滋病正在逐渐成为可防可控的慢性病,患者也能跟普通人一样正常生活。2023年12月1日是第36个“世界艾滋病日”,针对网友关心的一些问题,南方医院疑难感染诊疗中心进行了解答。

专家们呼吁,大家需要科学地认识艾滋病,主动掌握艾滋病自我防护知识,避免可能导致艾滋病病毒感染的高危行为。一旦发现疑似感染艾滋病病毒,必须马上服用阻断药物。

HIV感染者可以生育健康宝宝吗?

南方医院疑难感染诊疗中心余涛主治医师解释,母婴传播也叫作垂直传播,如果HIV感染的孕妈妈在怀孕期间没有接受规范的抗病毒治疗及母婴阻断,出生的婴儿有可能会感染HIV。截止2017年底,全球大约有110万HIV感染的孕产妇,在未经干预的情况下母婴垂直传播可达15%-45%,但随着医学的进步,尽早发现及时干预,可以成功阻断99%以上母婴传播。

“如果孕妈妈在孕期进行规范的抗病毒治疗同时在生产过程中做好母婴阻断,可以大大降低新生儿感染HIV的风险。目前对于阻断母婴传播最常见的手段就是母亲接受规范的抗病毒治疗,婴儿接受规范的预防用药。有研究证实,2015年以来,抗病毒治疗及母婴阻断用药已使全球HIV感染儿童的发病率降低了近50%,且母婴传播也降至1%以下。”

关于宝宝是否感染HIV,可等到宝宝出生之后进行相关检测。余涛表示,HIV感染产妇所生婴儿应在出生时(48h)、6周以及3个月进行HIV核酸检测,以便早期诊断。他解释,对于这些宝宝来说,HIV抗体检测的结果并不能够作为诊断他们是否感染HIV的依据。因为这些婴儿出生时会带有来自母亲的HIV抗体,当宝宝长到9~15个月时,来自母亲的抗体才开始消失,直到18个月龄时才能够降至检测不出的水平。所以HIV抗体检测在出生后12个月和18个月进行比较合适。同时核酸检测阴性而18个月时抗体阳性的HIV暴露儿童应每隔3-6个月检测HIV抗体,直至抗体转阴。

余涛指出,因母乳喂养具有传播 HIV 的风险,感染 HIV 的母亲应尽可能避免母乳喂养,提倡人工喂养。如果坚持要母乳喂养,则整个哺乳期都应继续接受抗病毒治疗,喂养期间婴儿每3个月进行一次病原学检测,在停止母乳喂养后1个月、3个月、6个月进行随访检测,一旦发生HIV感染,迅速为婴儿启动治疗。

疑似感染艾滋病病毒,阻断有效吗?

南方医院疑难感染诊疗中心徐钰源副主任医师介绍,HIV暴露后预防(Post-Exposure Prophylaxis,以下简称PEP),俗称暴露后阻断或HIV阻断,是指尚未感染HIV的人群,在发生疑似感染艾滋病病毒的行为之后,及时服用特定的抗病毒药物来降低感染风险的措施。

动物及临床研究均证明,及时、规范进行PEP,可有效阻断暴露后HIV感染,且越早进行PEP阻断效果越好,但超过72小时则存在失败风险。

“经皮或粘膜暴露于HIV后,病毒首先在组织巨噬细胞或树突状细胞中发生局部复制,随后在附近区域淋巴结中复制,此时一般在发生暴露后48-72小时以内,是阻断的关键时期。若未有效阻断,病毒便会由局部扩散入血,导致HIV感染。”

就PEP成功率而言,徐钰源表示,经性行为暴露HIV的阻断研究,因受到的影响因素较多,PEP成功率报道不一,但总体成功率超过80%。并且,阻断失败的病例都有因可循,一是早已经感染了HIV,二是服药中途自行停药,三是服药完成后再次有高危暴露,四是极少数阻断失败的病例是发现接触的HIV病毒对服用的阻断药物耐药。

徐钰源指出,许多国家包括我国的HIV职业暴露监测数据证明:有效的PEP方案问世以后,以针刺伤为主的职业暴露,及时启动PEP(即服用阻断药物),暂未发现阻断失败的情况发生。即PEP对于职业暴露,阻断的成功率为100%。因此,尽早、正确、足疗程的PEP,阻断成功率越高。

艾滋病患者和家人同住,会传染吗?

众所周知,艾滋病主要有三种传播途径:母婴传播、血液传播和性传播。徐钰源表示,艾滋病患者与家人普通正常的生活,像一起吃饭,共用马桶、普通轻吻,拥抱,握手等是不会发生传播的。如果是夫妻生活,需要注意避免不安全的性行为,避免共用牙刷和剃须刀等个人卫生用品。

如果真的不小心发生了以上的情况,徐钰源提醒,患者应及时到艾滋病定点治疗机构进行暴露后预防的评估和阻断,切勿自行随便用药,高风险者应及时进行HIV阻断,按照医嘱要求定期随访,进行药物不良反应监测和HIV检测。发生HIV暴露后立即、4周、8周、12周和24周后检测HIV抗体。对合并HBV感染的暴露者,停药后还要注意对HBV相关指标进行监测。另外,若反复需要进行PEP或持续存在HIV暴露,推荐使用暴露前预防(Pre-Exposure Prophylaxis, PrEP)。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通讯员:李晓姗、熊玲)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传染病 HIV 艾滋病

艾滋病产生的机制是什么 预防艾滋病的三大建议

艾滋病又称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主要要是通过体液的交流而传播。艾滋病目前无法根治,对于想要备孕的爸妈来说,如果一方有艾滋病,极有可能造成……详细>>

艾滋病皮疹

艾滋病皮疹,也被称为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感染后的皮肤病变,是一种常见的病症。这种皮疹的出现通常在感染后的几周到几个月内,但有些人可……详细>>

艾滋病潜伏期可长达数十年 艾滋病传播途径解读

俗话说: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总有些人因为各种原因,不小心染上艾滋病,就仿佛被死神盯上一样,死亡只是个时间问题,而男人因为社会关系……详细>>

艾滋病潜伏期可达10年 得了艾滋病能活多久

我们都知道其实艾滋病是存在一个潜伏期的,所以说对于这种问题我们不能够决定性的说到底能够活多长的时间几个月或者几年,这是需要全面的去认识和……详细>>

艾滋病产生的过程解读 艾滋病传播途径介绍

艾滋病又称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主要要是通过体液的交流而传播。艾滋病目前无法根治,对于想要备孕的爸妈来说,如果一方有艾滋病,极有可能造成……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