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行业动态 > 正文

研究显示:非奈利酮可大幅降低肾病风险

2023-11-09 20:37:03      家庭医生在线

在美国肾脏病学会(ASN)举办的2023年肾脏周(Kidney Week 2023)上,非奈利酮的FIDELITY研究中国亚组数据发布,结果显示:非奈利酮显著降低与2型糖尿病相关的慢性肾脏病中国患者的肾脏复合结局风险43%,降低关键次要肾脏复合结局风险46%,降低肾衰竭风险47%;在心血管复合结局方面,与安慰剂相比,非奈利酮中国亚组可实现与全球总人群一致的获益。分析表明:在肾脏和心脏结局方面,中国患者可实现更大的肾脏获益和与总人群一致的心脏获益,非奈利酮在中国患者群体中的循证依据显著增加。

糖尿病(DM)及慢性肾脏病(CKD)已成为全球性的公共卫生问题,据统计,20-40%的糖尿病患者在一生中可能会发展为CKD,CKD显著增加了糖尿病患者发生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心衰、心血管死亡和全因死亡率的风险。


东部战区总医院国家肾脏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刘志红院士说:“传统甾体类盐皮质激素受体拮抗剂(MRA)因低选择性、低亲和力及组织分布带来的不良反应,限制了其临床应用。新型非甾体类高选择性MRA-非奈利酮目前已在多个大型临床试验中,如FIDELIO-DKD、FIGARO-DKD及上述两者汇总的FIDELITY研究中证实,可在广泛的糖尿病相关CKD(即1~4期)患者中实现显著的肾心保护作用,有望成为治疗糖尿病相关CKD的新手段。中国学者报告了FIDELITY中国亚组分析的最新研究成果,在国际学术平台上分享了中国的经验,传递了中国声音。作为FIDELITY研究的中国首席研究者,我十分荣幸能够和各位同道一起前行在探索的路上,探讨非奈利酮应用于中国患者的肾心获益情况。FIDELITY中国亚组分析表明:在肾脏和心脏结局方面,中国患者可实现更大的肾脏获益和一致的心脏获益,大大提升了非奈利酮治疗中国糖尿病相关CKD患者的循证依据!目前,非奈利酮应用于糖尿病相关CKD的治疗已获批,且被纳入了国家医保,期待未来非奈利酮可以造福更多中国CKD患者。”

FIDELITY研究是对来自FIDELIO-DKD和FIGARO-DKD两项III期临床研究的个体患者数据进行预先指定的探索性汇总分析,全球共纳入13026例与2型糖尿病(T2DM)相关的CKD患者,其中中国纳入697例患者,所有患者以1:1的比例随机分配到非奈利酮和安慰剂组。

研究主要终点为肾脏复合结局(发生肾衰竭、估算eGFR较基线降低≥57%且持续至少4周或肾性死亡)和心血管复合结局(CV死亡、非致死性心肌梗死、非致死性卒中或HF住院)。次要肾脏复合结局包括至肾功能衰竭、eGFR自基线持续下降≥40%超过4周或肾死亡的时间。安全性通过治疗相关不良事件和相关实验室指标(如血清钾)进行评估。中国亚组基线显示:中国患者基线身体质量指数(BMI)较低、UACR较高,且UACR高于全球总人群。

非奈利酮显著降低中国患者的肾脏复合结局风险43%

在肾脏复合结局方面,与安慰剂相比,非奈利酮显著降低中国T2DM相关CKD患者的肾脏复合结局风险43%(HR0.57;95%CI 0.38-0.86;p=0.0066)。且与全球总人群相比(HR 0.77, 95%CI 0.67-0.88;p=0.0002),显示出更大的肾脏获益趋势。

非奈利酮也显著降低了中国T2DM相关CKD患者关键次要肾脏复合结局风险46%(HR0.54;95%CI 0.40-0.74;p<0.0001),降低肾衰竭风险47%(HR 0.53,95%CI 0.33-0.86,P=0.0094)。

在心血管复合结局方面,与安慰剂相比,非奈利酮中国亚组可实现与全球总人群一致的CV复合结局获益,(HR0.82;95% CI 0.52-1.29vs。 HR 0.86; 95% CI 0.78–0.95)。

在安全性方面,非奈利酮和安慰剂组总体安全性结果相当。非奈利酮和安慰剂组因高钾血症导致停药的发生率较低(2.6% vs 0.9%),1-20个月随访期间,两组患者自基线血清钾平均变化差异仅0~0.13 mmol/L。

非奈利酮创新机制为T2DM相关CKD患者肾心获益提供保障

非奈利酮是一种新型非甾体高选择性MRA,对MR具有更高的选择性、更强的亲和力,能够高效地阻断醛固酮导致的MR过度激活,从而抑制炎症反应、纤维化,延缓对肾脏结构和功能造成的损伤。目前,临床研究已经证实,非奈利酮可能对肾心,特别是对于肾功能受损的患者具有显著的保护作用。

中国人群的盐摄入以及肾脏损伤更为严重或许是非奈利酮为中国患者带来更多获益的可能原因之一。目前公认的盐皮质激素受体(MR)过度活化介导的促炎促纤维化作用,是引发蛋白尿,加速CKD进展及心血管疾病风险增加的关键因素。而高盐可通过多种途径激活MR已引起学界广泛关注。研究发现,中国人群饮食中钠摄入量普遍较日本、英国、美国等地区高,因此,中国肾脏病人群广泛,负担较重。另外,相比整体人群,中国亚组的蛋白尿基线水平略高,提示疾病可能更严重,所以效果更加明显。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科闻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 降低 非奈利酮

非奈利酮III期临床研究至儿童与青少年慢性肾病患者

2021年11月15日,拜耳宣布启动 FIONA 临床研究,这是一项多中心、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的 III 期临床研究,评估在标准治疗……详细>>

非奈利酮进入医保 2型糖尿病肾病患者将获益

2023年3月1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2年)》(简称 “新版医保药品目录” )在全国正式实施。拜耳公……详细>>

拜耳非奈利酮获批可用于与2型糖尿病相关慢性肾脏病早期人群

2023年5月18日,拜耳宣布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批准将可申达(非奈利酮片,10mg或20mg)的适用人群扩展到与2型糖尿……详细>>

母乳喂养可降低女性患糖尿病风险

据《每日邮报》报道,科研人员表示,母乳喂养能够大幅降低患糖尿病的风险,能有效防护妇女在哺乳期之后不罹患糖尿病。 详细>>

常吃鱼降低患糖尿病肾病风险

英国一项大型研究显示,一周至少吃两次鱼或许可以减少糖尿病人得肾病的几率。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