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血液科 > 正文

血小板减少的原因

2023-10-13 17:53:51      家庭医生在线

血小板减少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包括:

1、炎症:当身体发生炎症时,免疫系统会释放一些细胞因子和化学物质来对抗病原体。这些物质可能会导致骨髓中的干细胞减少,从而导致血小板数量下降。

2、血液病:一些血液病,如白血病、淋巴瘤等,可以导致骨髓中产生过多的异常细胞,从而影响正常的造血功能。这些疾病也可能导致血小板数量减少。

3、先天性遗传缺陷:某些基因突变或染色体异常可能会导致血小板数量减少或功能障碍。例如,Fanconi贫血是一种常见的遗传性疾病,患者常常出现血小板减少的情况。

如果血小板数量异常,还有出血倾向,最常见的就是“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疾病。这种疾病通常表现为皮肤、黏膜等处出现紫色瘀斑或淤点,并伴有出血倾向。此外,其他原因也可能导致出血倾向,如血管炎、血友病等。

另一方面,如果血小板增多,常见原因是出血、炎症及做了脾脏切除手术。在正常情况下,脾脏会清除血液中老化的红细胞和异常的血小板。但是,当脾脏受到损伤或切除后,这些细胞可能会在体内积聚并导致血小板数量增加。此外,一些炎症性疾病也可能导致血小板数量增多。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导致血小板减少症的原因

血小板减少症的原因主要有骨髓生成血小板不足,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酗酒,巨幼细胞贫血,某些骨髓疾病,都有可能……详细>>

造成血小板减少的主要原因

血小板由骨髓巨核细胞产生,在血液中属于最小的细胞。若检查发现血小板减少,特别是皮肤有淤点、红斑或原因不明鼻出血,可能隐藏多种疾病。详细>>

血小板减少的原因

血小板计数低于150×109/L称为血小板减少。造成血小板减少的原因比较多,常见原因主要有下面这3类。详细>>

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病因

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ITP)亦称原发性或免疫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其特点是外周血小板显著减少,骨髓巨核细胞发育成熟障碍,临床以皮肤黏……详细>>

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的病因是哪些?

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idiopathic thrombocytopenic purpura,ITP)是小儿最常见的出血性疾病,其特点……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