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血液科 > 正文

血红蛋白浓度偏低是什么原因?

2023-10-13 15:18:03      家庭医生在线

血红蛋白浓度偏低是指血液中血红蛋白的含量低于正常范围,通常用血红蛋白浓度(Hb)来表示。血红蛋白是红细胞中的一种蛋白质,它的主要功能是将氧气从肺部输送到身体各部位并将二氧化碳从身体各部位带回肺部排出体外。因此,血红蛋白浓度的异常可能会影响到人体的氧气供应和代谢废物的排放。

血红蛋白浓度偏低的原因有很多,以下是一些常见的原因:

1、缺铁性贫血:这是最常见的导致血红蛋白浓度偏低的原因。缺铁性贫血是由于铁摄入不足、吸收不良或者失血等原因导致的。铁是合成血红蛋白的重要原料,缺乏铁会导致血红蛋白的合成减少,从而使血红蛋白浓度降低。

2、维生素B12或叶酸缺乏:这两种维生素对红细胞的生成和发育至关重要。当身体缺乏这两种维生素时,红细胞的生成会受到影响,从而导致血红蛋白浓度降低。

3、溶血性贫血:这是一种由于红细胞过早破裂或者寿命缩短导致的贫血。溶血性贫血会使血液中的血红蛋白含量减少,从而导致血红蛋白浓度降低。

4、慢性疾病:一些慢性疾病如肾病、癌症等也可能导致血红蛋白浓度降低。这些疾病可能影响到红细胞的生成和发育,从而导致血红蛋白浓度降低。

5、遗传性因素:部分人可能存在遗传性的血红蛋白异常,如地中海贫血症等,这些疾病会导致血红蛋白的合成异常,从而影响血红蛋白浓度。

6、其他因素:长期高原生活、大量出汗、烧伤等也可能导致血红蛋白浓度降低。

总之,血红蛋白浓度偏低可能是由多种原因导致的,需要根据具体情况进行诊断和治疗。如果发现自己的血红蛋白浓度偏低,应及时就医,以便找出原因并进行相应的治疗。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红蛋白异常的病因有哪些

异常血红蛋白病是由于遗传缺陷(常染色体显性遗传)致珠蛋白肽链结构异常或合成障碍,一种或一种以上结构异常的血红蛋白,部分或完全替代了正常的……详细>>

血红蛋白低怎么回事?吃什么可以补呢

血红蛋白低通常是指血液中血红蛋白的含量低于正常范围。血红蛋白是红细胞中的一种蛋白质,负责携带氧气从肺部输送到身体各个部位,并将二氧化碳从……详细>>

血糖偏高糖化血红蛋白却正常

为什么有人每次去医院看病时测血糖都不高,医生还说他血糖控制不好?为什么有人血糖高,而HbA1c却始终在正常范围?下面让我们来了解一下是什……详细>>

血红蛋白异常的症状有哪些

异常血红蛋白病是由于遗传缺陷(常染色体显性遗传)致珠蛋白肽链结构异常或合成障碍,一种或一种以上结构异常的血红蛋白,部分或完全替代了正常的……详细>>

糖化血红蛋白是糖尿病监测的“金标准”

随着糖尿病发病率的逐年攀升,糖尿病患者人群逐渐扩大,中国已成为继印度之后位居第二位的糖尿病国家。据WHO流行病学调查资料统计,按目前糖尿……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