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泌尿科 > 正文

尿毒症早期的三大信号有哪些?可千万别忽视!

2023-10-10 11:23:37      

尿毒症,又称慢性肾功能衰竭末期,是指肾脏功能严重受损,无法正常排泄体内废物和毒素的一种病症。尿毒症早期往往没有明显的症状,但有一些信号可能预示着肾脏功能的下降。

以下是尿毒症早期的三大信号

1、恶心、呕吐:尿毒症患者常常会感到恶心和呕吐,这可能是由于体内毒素的积累导致的。当肾脏无法正常排泄废物和毒素时,这些有害物质会在体内积累,刺激胃肠道,引发恶心、呕吐等不适症状。因此,尿毒症患者如果出现持续性的恶心、呕吐,应及时就医检查,以便早期发现并治疗尿毒症。

2、皮肤瘙痒:尿毒症患者可能会出现皮肤瘙痒的症状,这是由于肾脏无法正常排泄废物和毒素,导致体内毒素积累所致。肾脏是人体排毒的主要器官之一,当其功能受损时,体内的毒素无法正常排出,会通过皮肤渗透到血液中,引起皮肤瘙痒等症状。因此,尿毒症患者如果出现皮肤瘙痒,应尽早就医检查,以便早期发现并治疗尿毒症。

3、水肿:尿毒症患者可能会出现水肿的症状,这是由于肾脏无法正常排出多余的水分和盐分,导致体内水分潴留所致。肾脏在正常情况下可以调节体内水分和盐分的平衡,当其功能受损时,会导致水分和盐分在体内潴留,从而引发水肿。尿毒症患者的水肿通常表现为眼睑水肿、下肢水肿等。因此,尿毒症患者如果出现水肿,应及时就医检查,以便早期发现并治疗尿毒症。

除此之外,出现以下症状也可能提示尿毒症的发生

疲劳乏力

尿毒症患者可能会感到持续的疲劳和乏力,这是由于肾脏无法正常排泄废物和毒素,导致体内废物积累所致。肾脏是人体排毒的主要器官之一,当其功能受损时,体内的废物无法正常排出,会对身体造成负担,导致疲劳和乏力等症状。因此,尿毒症患者如果出现疲劳乏力,应及时就医检查,以便早期发现并治疗尿毒症。

尿频、尿急

尿毒症患者可能会出现尿频、尿急的症状,这是由于肾脏无法正常排泄废物和毒素,导致尿液中毒素积累所致。肾脏在正常情况下可以调节尿液的产生和排放,当其功能受损时,会导致尿液产生过多或排放不畅,从而引发尿频、尿急等症状。因此,尿毒症患者如果出现尿频、尿急,应及时就医检查,以便早期发现并治疗尿毒症。

血压升高

尿毒症患者可能会出现血压升高的症状,这是由于肾脏无法正常调节体内水分和盐分平衡,导致血容量增加所致。肾脏在正常情况下可以调节血液中的水分和盐分浓度,当其功能受损时,会导致血容量增加,从而引发血压升高。尿毒症患者的血压升高通常表现为头痛、眩晕等。因此,尿毒症患者如果出现血压升高,应及时就医检查,以便早期发现并治疗尿毒症。

心衰症状

尿毒症患者可能会出现心衰的症状,这是由于肾脏无法正常排泄废物和毒素,导致心血管系统负荷加重所致。肾脏在正常情况下可以清除体内的废物和毒素,维持心血管系统的稳定。当其功能受损时,会导致废物和毒素在体内积累,对心血管系统造成损害,从而引发心衰症状。尿毒症患者的心衰症状可能包括心悸、气促、胸闷等。因此,尿毒症患者如果出现心衰症状,应及时就医检查,以便早期发现并治疗尿毒症。

贫血

尿毒症患者可能会出现贫血的症状,这是由于肾脏无法正常产生红细胞生成素,导致红细胞生成减少所致。红细胞生成素是一种促进红细胞生成的激素,肾脏在正常情况下可以分泌足够的红细胞生成素来满足身体的需求。当其功能受损时,会导致红细胞生成减少,从而引发贫血。尿毒症患者的贫血通常表现为面色苍白、乏力、头晕等。因此,尿毒症患者如果出现贫血症状,应及时就医检查,以便早期发现并治疗尿毒症。

如果您或您的亲友出现这些症状,请务必及时就医检查,以便早期发现并治疗尿毒症。同时,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如低蛋白饮食、适量运动等,有助于延缓肾脏功能的恶化。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毒症早期三大症状有哪些呢

很多时候我们都不清楚疾病出现的时候,会是什么症状,所以在很多的时候就会判断不了自己是不是得病了。就像现在的尿毒症的出现一样,想必很多的朋……详细>>

尿毒症前期症状有哪些?警惕早期尿毒症六大信号

尿毒症,即慢性肾病病情恶化进展到最终的结局,是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慢性肾实质大部分损害性肾病。当发现困倦、乏力、面色泛黄、浮肿、尿量改变、……详细>>

尿毒症的发出的这些信号,可千万不能忽视!

尿毒症是一种严重的肾脏疾病,详细>>

莫忽视了尿毒症“报警信号”

尿毒症给人们带来的危害,那是人尽皆知,很多患者因为没有条件或没等到合适的肾源,最后丧失了性命。肾病专家介绍,尿毒症是所有肾脏疾病慢性迁延……详细>>

小便泡沫多是尿毒症?尿毒症前期征兆信号

尿毒症患者的尿液和正常人的是有区别的,尿毒症患者尿液中多含有很多蛋白质或红细胞,容易出现很多泡沫,有时候呈米汤状或是洗肉水一样。于是不少……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