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药品 > 正文

肉毒毒素的医疗用途和注射后要注意哪些事项?

2023-06-30 11:53:03      

肉毒毒素是G+厌氧芽胞肉毒梭菌在繁殖过程中产生的一种外毒素,依其毒性和抗原性的不同,分为 A、B、C1、C2、D、E、F、G八型,不同亚型的氨基酸序列已经明确,具有共同的亚单位结构,提示一种相似的作用机制。

可作用于神经肌肉接头处不同的底物,高度选择地抑制突触前膜乙酰胆碱的释放,使靶肌肉松弛。其中A型(BTX-A)毒力强、稳定,易于生产、提纯和精制,因而最广泛地用于实验研究及临床。

医疗上A型肉毒毒素是药物治疗肌肉痉挛的最重要方法之一。最适合于局部肌肉痉挛注射,对全身的影响也最小。它可以降低肌张力、减轻痉挛。

【适应证】

1. 眼睑痉挛

2. 偏侧面肌痉挛,颈部肌张力障碍,喉肌肌张力障碍

3. 上肢局灶性肌张力障碍,原发性手部震颤,头部震颤,运动性抽动

4. 口下颌肌张力障碍

5. 上运动神经元损害所致上肢痉挛状态,脑性瘫痪后上肢痉挛状态

6. 上运动神经元损害所致下肢痉挛状态

7. 流涎症

8. 腋窝多汗症,手掌多汗症,味汗症

9. 神经源性膀胱过度活动症,特发性膀胱过度活动症,逼尿肌-括约肌协同失调,慢性偏头痛。

【禁忌证】

BTX已知任一成分过敏,重症肌无力患者。

【相对禁忌症】

妊娠和哺乳期妇女,凝血性疾病或同时抗凝治疗者,全身性神经肌肉病患者,应用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及其他干扰神经肌肉传递药物的患者,以及注射部位感染

由于肉毒毒素具有抗胆碱能作用,对有患闭角型青光眼危险的患者应慎用。

【该治疗潜在风险】

常见风险及对策

注射部位出血。

注射部位的酸胀不适、麻木疼痛。

注射周围肌群无力。

少见风险及对策

过敏反应,包括皮疹、软组织水肿。

针刺疼痛导致的短暂性低血压和昏厥。

罕见风险及对策

心血管系统的不良事件,如心律失常,心肌梗塞。

超敏反应如荨麻疹、呼吸困难。

注射后的注意事项

注射后需要观察15~30分钟,无超敏反应后方可离院。

注射肉毒素后6小时以内,针眼处避免碰水,安静休息,不要做局部按摩,尽量保持身体直立,以免药物扩散到其他肌肉。

肉毒素注射后药效达到最佳需要一个月的时间,所以首次注射,即使症状缓解不够满意,也需要相隔1个月以上才进行补充性注射。

肉毒素注射后是可恢复的,也就是说它在3~6个月之后,理论上还需要再次注射才能维持效果。

24小时内不要做剧烈活动,以免药物扩散到其他肌肉。

肉毒素注射后1周内禁食辛辣、海鲜食物,忌烟酒。

注射后前2周禁用阿司匹林和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因为它们会加强A型肉毒毒素的毒性。

起效时间大部分是注射后的3~7天,如果是大面积的肌肉可能延迟至注射后2周。

本文作者: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 李蒙燕副主任医师 王婷主治医师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通讯员:魏星、黄月星)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肉毒毒素

肝癌的元凶隐藏在厨房中?要谨防这4大肝癌诱发因素!

肝癌的发生率极高且年轻化,引起肝癌的原因很是复杂,一般和慢性肝炎、肥胖、免疫力低下以及不良的饮食结构有关,特别是黄曲霉毒素,被列为一级致……详细>>

如何知道自己肝脏的状况?出现这几个症状提示该给肝脏排排毒了!

大家都知道肝脏对于人体健康的重要性,但是很多人在日常生活中依然知道注重对肝脏的保护。肝脏没有痛觉神经,所以当肝脏出现问题的时候,人们很容……详细>>

吃香菜可帮助肾脏排毒 保护肾脏该如何保健

据加拿大自然疗法医生介绍,香菜在移除身体积累毒素的同时,还能维持肾脏健康。用香菜给肾脏排毒的最佳方式是饮用香菜汁。具体做法为,将香菜洗 ……详细>>

前列腺炎会让男人体内积毒吗

前列腺炎会导致男人体内毒素积累,排不出去。这种说法其实并不科学。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梁蔚波表示,在中医经络学说里有 “通……详细>>

引发肝癌的元凶之一:常吃毒大米

随着生活环境的变化,人们的饮食结构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致使很多人的身体健康都敲响了警钟。肝癌就是其中一种严重威胁人们生命的疾病,你知道毒……详细>>

  • 李飞

  • 冯小燕

  • 傅应云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