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儿科 > 正文

25周,600g,92天,他顺利出院!

2023-03-08 10:16:57      

胎龄25周,体重仅600g,刚刚出生时,只有成人手掌大小,世界范围内成活率不足一半……经过三个月“鏖战”不止,从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获悉,该院新生儿科收治的一位早产儿终于康复出院,体重增长至2600g。

万事开头难…而后中间难,然后结尾难。

2022年11月27日,由于妈妈患有系统性红斑狼疮(活动期),还出现重度子痫前期、胎盘早剥等情况,在妈妈肚子里仅呆了5个多月的宝宝不得不提前剖宫产娩出。

系统性红斑狼疮是一种累及多系统、多器官并有多种自身抗体出现的自身免疫性疾病。由于这一疾病,明知宝宝早产后母子双方都极有可能“九死一生”,妈妈还是经过不懈努力辛苦怀上这名珍贵儿。

据该院儿科肖昕教授介绍,由于胎龄太小,宝宝出生后无自主呼吸、反应差、全身皮肤青紫,心率仅有60次/分,情况十分危急。同产科对接后,新生儿科在手术室提前做好准备,第一时间对胎儿进行抢救。经过清洁呼吸道、保暖、气管插管后滴入肺表面活性物质等一系列复苏措施,宝宝的生命体征渐趋稳定,随后被转入新生儿科。

另一厢,因系统性红斑狼疮及肺出血,妈妈也被紧急转入ICU进行抢救。


不足五成的存活率VS百分之百的救护投入

该院儿科主任郝虎主任医师介绍道,通常情况下,正常胎儿预产期40周,妊娠满28周但不足37周间分娩的新生儿称为早产儿,妊娠小于28周分娩的是极早早产儿。另外,由于全身各器官系统发育不成熟,25周胎龄的宝宝面临着呼吸衰竭、严重感染、喂养不耐受等各种问题,在世界范围内的成活率不到50%。为了抢救这个来之不易的小生命,新生儿科肖昕、郝虎团队每日制定详细的诊疗计划,并依据胎儿反应作出实时调整。于此同时,新生儿科护士团队在胎儿身边施行24小时无间断精细护理。


顺利离开保温箱,母子平安

呼吸机辅助通气、暖箱保温保湿、脐静脉置管与PICC建立生命通道,静脉营养维持营养供给,24小时心电监测,蓝光降低黄疸……在中山六院新生儿医护人员的全力救治及精心呵护下,宝宝一路“闯关升级”,顺利克服支气管肺发育不良、感染、喂养困难、黄疸、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等一系列困难,在出生后的第92天,终于可以离开保温箱回到妈妈的怀抱了。

抱起自己来之不易的孩子,妈妈的眼眶很快湿润了。一旁的家人也眼含热泪地向全科医护人员表达谢意,场面温情令人动容。现在的宝宝纠正胎龄38+6周,身长47cm,体重2600g,各项指标基本趋于正常,带着大家满满的爱与祝福茁壮成长。


每个早产儿,都是生命的奇迹,每个鲜活的生命,都值得敬畏。

(本文图片由医院提供)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通讯员简文杨 唐小雨)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人性能力好不好能看出来吗?哪些男人性能力比较好?

一个男人的性能力好不好决定着性生活的和谐度以及愉悦程度,因此很多男性都希望自己的性能力能够处于强盛的状态,但其实很多男性不知道的是自己性……详细>>

强直性脊柱炎很可怕?出现这7种异常,可能是强直性脊柱炎的征兆

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炎性疾病,可能会影响身体的各个关节,但对脊柱的影响最大。有很多因素会导致强直性脊柱炎,男性比女性更容易患这种疾病。强直……详细>>

老年人出现退行性脊柱侧弯是怎么回事?退行性脊柱侧弯的手术适应症是什么?

退行性脊柱侧弯在临床上,属于脊柱侧弯的一种类型,多发病于老年群体根据最新的临床数据统计,老年群体出现退行性脊柱侧弯的发病率在0.7‰左右……详细>>

月经不调如何用中医进行治疗?当女性出现更年期综合症时如何中医治疗?

月经不调也叫做月经失调,是妇科的常见疾病,主要的临床表现就是月经周期和月经血量的异常。内分泌功能紊乱、器质性改变、精神因素、寒冷刺激、不……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口服药物治疗效果好不好?通过微创手术治疗有没有效果?

腰椎间盘突出最根本的发病原因就是椎间盘的退行性病变,另外积累性劳损、遗传因素以及先天性发育异常也容易诱发腰椎间盘突出。为了缓解患者的疼痛……详细>>

  • 傅应云

  • 陈如冲

  • 冯小燕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