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风湿免疫科 > 正文
干燥综合征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

干燥综合征的病因是什么?干燥综合征怎么诊断?

2022-01-31 12:16:14      

很多人经常出现口干、眼干,对这种情况不以为意,殊不知是患了干燥综合征,不及时治疗,病情恶化,危害是很大的,很多人不了解类风湿关节炎,为了让大家很更好的了解这种疾病,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主任医师杨铁生,来为大家详细的介绍一下:干燥综合征的病因是什么?干燥综合征怎么诊断?

什么是干燥综合征?

干燥综合征是自身免疫性疾病,以外分泌腺损害为主。其症状表现可分为两大类:1、临床症状是口干、眼干、关节疼痛、腮腺肿大、肝肾功能异常、出现雷诺氏现象以及肺间质病变等;2、实验室检查的异常表现,主要包括抗核抗体阳性、SSA和SSB抗体阳性、免疫球蛋白升高以及类风湿因子阳性。

干燥综合征的病因是什么?

干燥综合征的病因尚不明确,但与以下几种因素有关:1、遗传因素,干燥综合征患者与HLA-DR基因有关;2、干燥综合征与病毒感染、细菌感染相关;3、患者处于更年期或雌激素减少时,容易导致干燥综合征;4、环境以及情绪等因素会对干燥综合征发病产生影响。

干燥综合征怎么诊断?

干燥综合征的诊断标准有三个:1、患者表现出口干的症状,应进行唾液分泌试验、腮腺B超、同位素检查或腮腺造影,并由专科医生进行诊断;2、患者表现出没有眼泪等眼干的症状,进行泪液分泌实验时会出现阳性的结果;3、实验室检查结果呈阳性,如抗核抗体阳性以及类风湿因子阳性等。

以上就是杨铁生医生为大家就干燥综合征的信息做的相关介绍,干燥综合征的病因复杂多变,明确病因,及早治疗,早日恢复健康。

本文指导医生:
杨铁生
擅长疾病:
常见风湿病的诊治、热带病和寄生虫病。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干症是干燥综合征吗?结膜干燥综合征病因是什么?

干燥综合征的就诊科室主要是风湿免疫科,如果患者对于疾病的类型不确定,可以根据具体的症状表现到相应的科室进行就诊,比如出现明显的口腔干燥的……详细>>

怎么排除干燥综合征?原发干燥综合征病因是什么?

干燥综合征在临床上的发病因素尚不明确,很多专家对干燥综合征的发病因素存在争议,但是大多数专家都认为干燥综合征与遗传因素,环境因素,药物因……详细>>

干燥综合征是什么 全面解读诱发干燥综合征的因素

随着人们生活压力的增大,人们患上各种各样疾病的几率越来越高,干燥性综合症是很高发的疾病,近几年发病率不断增高,患上干燥性综合征的人们常会……详细>>

干燥综合征是什么表现?干燥综合征属于哪个科?

干燥综合征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后期有可能会由于自身免疫障碍,出现全身性的疾病。表现为各个系统都会出现症状,由其是眼睛和口腔,其次还有可……详细>>

干燥综合征怎样饮水?干燥综合征怎么治愈?

干燥综合征在临床上的治疗主要是药物,治疗药物的类型可以分为中药和西药,西药对于所有类型的干燥综合症都有一定的效果,中药对症状比较轻的患者……详细>>

  • 李志铭

  • 陆华

  • 茅建春

  • 陈湘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