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神经科 > 正文

5.12“国际护士节”:医学博士聊护理学创始人的南丁格尔玫瑰图

2021-05-12 13:56:49      

弗洛伦斯.南丁格尔 ( Florence Nightingale ) 开创并毕生致力于推动护理事业的发展与改革,被誉为“提灯女神”,是护士精神的代名词。“国际护士理事会”为纪念其为世界护理事业所作出的贡献,将其生日5月12日定为“国际护士节”。

关于这位伟大的女性,还有很多鲜为人知的事情,比如:她的宠物是猫头鹰、会手绘…

可是你知道吗?

南丁格尔女士除了是护理学创始人,还是一位统计学家,是英国皇家统计学会的第一位女性会员。今天就给大家说说,她在统计学界最著名的贡献:南丁格尔玫瑰图…

1854年,克里米亚战争。南丁格尔与其它38位女性志愿者,来到英军的野战医院。当时的野战医院卫生条件极差,连干净水都没有。1854年冬的士兵死亡率高达23%,直到1855年医院整体卫生环境改善后,死亡率戏剧性的降至2.5%。当时的南丁格尔,意识到改善战地医院的卫生环境,可以挽救更多的生命。 战后,南丁格尔写了一份其一生最长、近 900 页的报告:“Notes on matters affecting the health, efficiency and hospital administration of the British Army”, 指出卫生条件差造成了战地医院的高死亡率,并绘制了著名的“南丁格尔玫瑰图”来说明。

南丁格尔玫瑰图-原始图

南丁格尔玫瑰图-复刻图

今天看来,南丁格尔玫瑰图并不完善、有效,甚至存在统计学上的缺陷。然而,在当时,它将复杂的统计资料以易于阅读的形式,呈现到大家面前。这种可视化,让大家很容易认识到改善医疗卫生条件的重要性,挽救了更多的生命。

“南丁格尔玫瑰图”提醒我们:在日常护理工作的同时,还可以融入更多不同领域的知识,为护理学注入更多的的理念。

本文指导医生:
徐桂兴

徐桂兴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神经外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1.神经系统损伤的综合诊治 2.中枢神经系统肿瘤的临床与基础 3.脑死亡判定 [详细]

(责任编辑: 通讯员:郑亦楠、何旭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偏头痛的几种病因 分析偏头痛的几种类型

有部分的老年人经常容易出现偏头痛的症状,那么我们就需要留心了。因为这可能是一些疾病的反应。那么具体有哪些病症会导致偏头痛呢?详细>>

唐亚梅:中风患者复发率比普通人高9倍!预防中风需做好这些措施

中风一旦发生,其致残率和死亡率都非常高,存活者中约3/4丧失劳动能力,也是我国人口总死亡第一位原因!因此,及早预防中风比诊治更为重要。在……详细>>

帕金森病人吃药不管用了怎么办?医生:植入脑起搏器控制症状!

当老人家坐下或者是放松的时候,手和脚在不停抖动或者摇晃,很多人都能说出他大概是得了“帕金森”。影视剧里也是这么演的,所以大多数人对帕金森……详细>>

老年人都会患老年痴呆症?错,坚持这几个好习惯能预防!

说起老年痴呆,很多人都不陌生,都知道它是一种老年人会发生的疾病,也正是因为它发生的群体大多数是在老年人,所以很多人认为在进入老年期后大部……详细>>

84岁脑梗塞病人吃不了东西怎么办?八十多岁老人脑梗塞没有意识怎么办?

脑梗塞是由血栓堵塞血管引起的缺血性病变。这种疾病的发病概率会随着年龄增长,不断提高。因此,中老年患者发脑梗塞的概率相对较高。对于老年人来……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