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风湿免疫科 > 正文
痛风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老年人痛风痛风性心肌病假痛风性关节炎

尿酸不高就万事大吉?

2021-04-20 15:12:00      

痛风=尿酸高?多数情况下确实如此。但是有的街坊明明很痛,尿酸却一直正常,有的街坊尿酸快500,却一直没有痛风症状。原来痛风还会不按常理出牌?

关节肿痛疑似痛风 尿酸检测一直正常

近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风湿免疫科接诊了一位63岁李伯,5年来双手腕关节、右肘关节、右踝关节反复肿痛,曾间断服用非布司他降尿酸,但疗效不佳。接诊医生发现,李伯双腕关节、右肘及右踝关节肿胀压痛,右肘关节可见一个大约2cm×2cm的结节,疑似是类风湿关节炎。收治入院后多次检查,李伯尿酸值一直显示正常。李伯有点不解:“尿酸值不高那就不是痛风吗?”

为了进一步明确病因,科室为李伯进行了多项检查,结果显示,李伯类风湿关节炎的特异性抗体均阴性,双足X线片见双侧脚趾多处小囊状骨质破坏。随后,科室为李伯进行了右肘关节结节活检术,术中取出完整痛风石。果然,困扰了李伯多年的罪魁祸首就是痛风!

▲李伯双足X线片见双侧脚趾多处小囊状骨质破坏。

▲从李伯手肘取出的痛风石。

尿酸高不一定发生痛风

高尿酸血症是指血尿酸超过420umol/L时,这个时候尿酸盐浓度超过了血清尿酸盐的溶解极限,发生痛风性关节炎或肾脏结石的风险开始增加。

我国高尿酸血症发病率为13.3%,随着生活水平的改善,逐渐呈现出年轻化趋势。成年人血清尿酸盐水平与血清肌酐和尿素氮水平、体重、身高、年龄、血压和酒精摄入有很强的相关性。可以说,高尿酸血症是痛风发病的基础,但是,高尿酸血症不一定发生痛风。

痛风也可能尿酸不高?

一直都说高尿酸血症是痛风发生的基础,那么为什么痛风急性发作的时候尿酸可能不高,甚至反而降低呢?据研究报道,这一现象的发生率竟高达49%!可能有如下3点原因:

1、过高的血尿酸在血液中析出结晶,沉积于关节部位,因而血液中检测到的尿酸值可能不高。

2、痛风急性发作是一种剧烈的炎症反应,这个过程中产生众多的炎症因子,其中包括白细胞介素6。一方面白介素6可激活下丘脑-垂体-肾上腺轴,皮质醇的释放有助于降低尿酸水平;另一方面,白细胞介素6可使尿液中尿酸排出增加,以期维持体内尿酸的稳态。

3、降尿酸药物的干预作用。尿酸水平的剧烈波动是诱发痛风的重要因素。降尿酸药物的作用越强,诱发痛风急性发作的可能性越大。因此,我们曾一度主张痛风急性发作期不启动降尿酸治疗。

和不少痛风病友一样,李伯曾不规律服用“非布司他”这种降尿酸药物,疼痛的时候吃一下,过后就不管了,造成了“越吃越痛,但尿酸又不高”的怪象。

治愈痛风,重在慢病管理

高尿酸血症一旦诱发了痛风,疼痛部位就会产生尿酸盐结晶,并像“根据地”一样扎营安寨,逐渐扩大形成痛风石,对关节造成持续的侵蚀破坏,这个毒瘤不清除,痛风是不会好的,还会时不时发作。

因此,痛风治疗的重点,在于溶解、清除体内的尿酸盐结晶。当尿酸盐浓度低于420umol/L时,痛风的年发病率降低至0.1%。对于痛风的慢病管理,我们的治疗目标则是把尿酸长期稳定控制在360umol/L以下,这样痛风的发作就会显著减少。当尿酸达到300umol/L以下时,痛风石便开始溶解,从而达到“治愈”。

为了便于记住高尿酸血症的数值以及引起大家的关注和重视,第四届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痛风学组专业委员会正式提出倡议,将每年的4月20日(4.20)定为“全民关注痛风日”,今年已经踏入了第5个年头,主题为:治愈痛风,重在慢病管理。

最后,专家提醒广大高尿酸血症和痛风病友:尿酸420是警戒,一旦发作真要命,安然不痛莫松懈,规范用药是关键,一起360说再见。尿酸不高也是有可能出现痛风的,怀疑痛风发作,请及时至风湿免疫科就诊。对于已经有痛风的患者,请做好科学管理。

本文指导医生:
黄文辉
擅长疾病:
对各种疑难风湿免疫病的诊治,如重症或难治性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性关节炎、干燥综合征、系统性血管炎、... [详细]

(责任编辑: 通讯员:霍永宝、冼咏琪、许咏怡)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置换膝关节后能否使用理疗仪?膝关节置换后为什么不能用激素类药物?

膝关节置换术后的护理对膝关节置换手术的效果有重要的作用,术后一般要求患者进行平卧,避免剧烈的运动造成伤口的破裂。此外,术后一般建议患者对……详细>>

转移性肾癌患者饮食方面有哪些注意事项?转移性肾癌患者哪些不良反应适合用中药调理?

转移性肾癌的性质特殊,日常饮食、药物的作用会被放大,因此患者一定要多加注意。转移性肾癌依赖多种方式综合治疗,其中中药占据了很重要的地位。……详细>>

为什么有的肺炎很快好了有些肺炎很久都不好?怎么样才能知道肺炎用药有没有起效?

肺炎是呼吸内科比较常见的疾病,主要是指终末气道、肺泡和肺间质发生炎症,发病率很高,临床上引起肺炎的原因也有很多种,最常见的就是细菌感染、……详细>>

男人四十一枝花?莫让早衰夺走你的年轻态,出现这5个表现说明你不再年轻了!

男人四十一枝花,40岁的男人虽然不是特别的年轻,但是还正值壮年。衰老是很多人都不愿意面对的话题,不仅女人不想衰老,男人也是不想衰老的,毕……详细>>

先天性脊柱侧弯和特发性脊柱侧弯如何区别?成年后特发性脊柱侧弯和青少年有什么不同?

脊柱侧弯是一种很常见的脊柱疾病,主要分为先天性和特发性两种类型。特发性脊柱侧弯即为后天发作的脊柱侧弯,根据发病时间不同可以分为青年、成年……详细>>

  • 陈如冲

  • 张剑勇

  • 黄胜光

  • 郭成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