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内科 > 正文

静脉和动脉有什么区别?静脉血和动脉血的区别是什么?

2021-01-06 15:23:20      

动脉和静脉是人体两条重要的血管分类维持着人体血液的平衡,对人体正常运转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动脉和静脉也是经常出现疾病的位置,临床上常见的是动脉或静脉的堵塞,影响血液的正常供应,危及患者的生命健康。针对动脉和静脉的区别以及静脉血和动脉血的区别,我们特邀请聊城市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蒋庆贺为我们做专项解读。

静脉和动脉的区别是什么?

首先人体的静脉和人体的动脉都属于人体的心血管重要的组成部分。静脉和动脉的区别还是比较多的。一般情况下动脉血管的管体相对比较小,但是它的管壁比较厚,收缩性较强,而且动脉血管一般情况会出现明显的血管剧烈波动,而且动脉血管当中的血液普遍比较鲜红。静脉血管主要是存在于静脉血液,所以静脉血管的管体相对比较宽大,管腔相对比较宽,但是管壁相对比较薄,并且静脉血管当中的血液主要以暗红色的血液为主。

静脉血和动脉血的区别是什么?

人体当中的静脉血液和动脉血液还是有很多区别的。首先血液当中的氧气含量具有很大的区别。动脉血从外观上分析血液比较鲜红,因为血液当中的氧含量比较高。静脉中的血液相应的颜色比较黑而相应的血氧含量当中的氧气还是比较低的。而且一般情况下动脉血液的压力比较大,血液的流动速度比较快。而静脉血液当中的压力相对比较小流动速度比较慢。所以对于患者的动脉血液和静脉血液主要还是颜色,压力还有血氧含量进行相应的区别。

动脉和静脉中的血液的成分含量以及血管壁的厚度存在一定的区别,此外动脉和静脉的重要程度是一样的,人体缺少任何一样都会导致患者生命健康的危险。对于动脉和静脉的疾病,临床上建议患者及时到医院接受正规的治疗,特别是动脉和静脉的炎性病变,治疗不及时会导致全身系统的感染危及生命健康。

本文指导医生:
蒋庆贺
擅长疾病:
呼吸科常见病,多发病,如:慢性咳嗽、慢性支气管炎、肺心病、哮喘、肺炎、呼吸衰竭、呼吸暂停综合征、肺癌...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指尖血糖和静脉血糖有什么区别?

糖尿病被誉为“不死的癌症”,也就是说糖尿病是无法彻底治愈的。对于糖尿病病人而言,最为重要的就是控制好血糖,避免糖尿病并发症出现,那么糖尿……详细>>

动脉硬化和动脉粥样硬化有什么区别

正常动脉血管壁一般分三层:内膜、中层和外膜。内膜是一层光滑的扁平上皮细胞,极为纤薄而光滑,可保证血液在动脉中的流动畅通无阻。中层由平滑肌……详细>>

静脉不会出现硬化吗?动脉、静脉均易发生病变!

近几年来,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发病率极高,包括脑梗塞、冠心病和外周血管病,根源均是发生在动脉上。血管分为动脉和静脉,动脉易硬化,难道静脉就……详细>>

主动脉瘤的病因有哪些?主动脉瘤和主动脉夹层如何区别?

主动脉瘤是一种不常见的严重疾病,通常都是由高血压或者是动脉硬化导致的。目前临床中高血压以及动脉粥样硬化的患者较多,因此也就存在着患上主动……详细>>

心脏主动脉夹层破裂是怎么回事?主动脉瘤和主动脉夹层如何区别?

心脏主动脉夹层破裂和主动脉瘤都是好发于心脏主动的疾病,是心血管科比较凶险的疾病,可能危及生命,尤其以心脏主动脉夹层破裂最为凶险。但二者的……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