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神经科 > 神经科疾病 > 其他 > 正文
焦虑症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强迫症广泛性焦虑障碍恐怖性焦虑障碍儿童焦虑症离别焦虑症

你有焦虑症吗?从4个方面来改善!

2022-05-07 08:06:00      

焦虑症是以焦虑为主要特征的神经症,对没有事实根据的事情提心吊胆,表现出恐惧不安的心情,同时也会出现植物神经症状和肌肉紧张。焦虑症发生在中青年群体中,主要跟人的个性和环境有关,前者常见于内向、羞怯以及太神经质的人,后者常与超负荷工作、重脑力劳动、激烈竞争以及人际关系紧张有关,焦虑症又分为多种类型,快看看你有吗。

焦虑症的表现有哪些?

1、急性焦虑

急性焦虑的主要症状是反复出现不可预测且强烈的恐惧体验,一般经历5~20分钟,并不会持续一个小时以上。常常伴有濒死感和失控感、心跳速度加快、呼吸变得困难和心跳不规则,严重时可出现头痛,眩晕晕厥以及窒息感和感觉异常。

2、慢性焦虑

慢性焦虑的主要症状是过度担心紧张和害怕,常常伴有口干、尿频尿急心悸、出汗,坐立不安和入睡困难以及多梦易醒。

3、社交焦虑

社交焦虑的主要症状是腼腆害羞且紧张,不敢和他人对视,生怕做出丢人的行为,甚至觉得无地自容,进而回避社交,跟社会彻底隔离。

如何缓解焦虑症?

1、努力完成应做的事

一般遇到不顺心的事情时可伴随着焦虑,总担心自己做不好,不断的出现负面情绪。此时需坚持把事情做好,不能半途而废,即使遇到困难也要硬着头皮做完,做完后会发现事情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困难或糟糕。通常想象中最糟糕的情况并不会出现,只是被负面情绪所吓到。真正执行时根本没有那么多的时间继续焦虑,也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去想象不好的结果,做完之后觉得一切都没有那么困难。

2、给予积极的暗示

暗示的力量很强大,不过要经常进行自我积极正能量暗示,一直暗示自己:我能行、能做好、能应付任何问题等。睡觉前多听一些轻音乐,以正能量语言来暗示自己。暗示是对自己潜意识的指令输入,潜意识完全接受此积极暗示,就会无形中产生自信心,进而减少焦虑。但这并不是一蹴而就的,需长期坚持才能看到效果。

3、适当运动

当感觉焦虑时不妨外出运动来缓解,如跑步、打球或练习瑜伽等。尽量和家人或朋友一起去运动,也可以共同做愉快的事情,帮助缓解焦虑情绪。

4、寻求心理疏导

若有严重的焦虑症需寻求心理医生疏导,帮助梳理焦虑情绪,解决思想上的负担。另外学会自我反省,某些焦虑症是过度压抑曾经经历过的情绪体验和欲望,此时需多进行自我反省,适当的向亲朋好友倾诉或选择合适的发泄方法,及时清除或减轻焦虑感。

温馨提示

焦虑不仅仅是心理上的问题,也有可能是器质性疾病,需进一步去医院做辅助检查,如心电图、消化道造影、胃镜以及X线胸片。焦虑症病人要注意饮食清淡且易消化,合理补充B族维生素钙和镁,远离可乐和油炸食物等垃圾食品,同时还要远离有刺激性的烟酒、浓茶浓咖啡以及辛辣食物,以免引起神经兴奋,加快心跳速度,加重焦虑情绪。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缓解焦虑症的方法 焦虑症的表现 焦虑症

焦虑症的自我测试 轻度焦虑症的自我调节方法

精神焦虑的自救-轻度焦虑症的自我调节方法?焦虑症是一种发病比较慢的心理障碍疾病,轻度焦虑症症患者要学会自我调节,以免病情加重。那么,轻度……详细>>

如何判断是否得了焦虑症?焦虑症的护理方法有哪些?

焦虑是我们对压力的正常反应,在某些情况下它可以提醒我们注意危险,并帮助我们做好准备和注意。但如果焦虑没有得到就好的处理,就会演化为焦虑症……详细>>

焦虑症的5个具体表现 患者的饮食保健怎么做

在生活中我们会经常看见这样的情况,会看见一个人精神恍惚,提不起精神,做事没有用心,等等很多不好的表现,对于这种表现就是叫焦虑症,焦虑症的……详细>>

哪些人容易患上焦虑症疾病?焦虑症会有哪些危害?

造成焦虑原因多种多样,每个人的情况都不尽相同。当我们感到焦虑或恐惧时,我们的身体会主动释放压力荷尔蒙,例如肾上腺素和皮质醇。在某些情况下……详细>>

焦虑症该如何吃药?不吃药可以自愈吗?

焦虑是一种正常的、通常是健康的情绪。然而,当一个人经常感到不相称的焦虑时,它就演变成为了一种医疗障碍,焦虑症的治疗包括心理治疗,行为治疗……详细>>

  • 刘忠纯

  • 王高华

  • 朱志先

  • 徐文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