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内科 > 正文

浑身发冷是哪些因素导致的?全身发冷寒颤怎么回事?

2020-12-30 11:42:46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样的感觉,就是有的时候会感觉到浑身发冷,这个原因也是有很多的,为了帮助大家了解这方面的东西,家庭医生在线特地采访了聊城市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蒋庆贺,来为我们详细的讲述一下浑身发冷是哪些因素导致的?

身体发冷是什么原因?

身体出现发冷的现象,多考虑是有发烧的先兆,因为许多因素比如病原微生物入侵人体,人体为了增加抵抗病原微生物的能力,体温调节中枢升高体温调节到了一个新的调定点上,体温轻微的上升,有助于增强白细胞的功能,增加身体酶的活性。机体为了达到调定点,温度就会减少对体外散热的过程,出现皮肤苍白,皮肤血流量减少,这时候皮肤的温度下降,人体就会感觉到冷,同时也可以伴有骨骼肌震颤,从而出现寒战的现象。蒋庆贺医生认为这样可以产生很多的热量,帮助人体在短时间内达到设定点温度。

全身冷是怎么回事?

出现全身发冷的现象大多数是发烧的先兆。由于各种病原微生物比如细菌或者病毒入侵机体,产生了致热源的作用,导致机体的温度开始上升。机体的体温调节中枢,把体温设定在了一个较高的水平。为了达到这个新的条件点,机体的散热就会减少,皮肤血管收缩,流经皮肤的血液减少,人体就容易感觉到冷,严重的也可以出现寒颤。寒战是由于骨骼及收缩导致的,可以产生大量的热。这样可以在短时间内体温迅速升高到新的调定点。一般体温升高到调定点以后就不会再感到冷,这时候体温就可以达到新的高峰。

全身发冷寒颤怎么回事?

全身出现发冷寒颤的现象,考虑是发烧的先兆。因为在开始发烧之前,由于受到细菌微生物或者其他内毒素的影响,机体中枢的调定点把体温调高了。机体为了达到这个新的调定点温度,就会减少散热措施,所以皮肤血管收缩、皮肤苍白。由于血管收缩,流经皮肤的血液减少,人体就会有冷的感觉,严重的可以出现肌肉颤动。

浑身发冷的话,一定要做好自身的保暖工作,不要对着空调或者风扇直吹,外出的时候要多穿一点衣服,避免受凉。

本文指导医生:
蒋庆贺
擅长疾病:
呼吸科常见病,多发病,如:慢性咳嗽、慢性支气管炎、肺心病、哮喘、肺炎、呼吸衰竭、呼吸暂停综合征、肺癌... [详细]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粘稠的黄鼻涕怎么回事?全身发冷是怎么回事?

黄鼻涕和全身发冷症状都是感冒发烧的时候容易出现的典型症状,这些症状会随着感染的发展而不断加重,因此也就需要在早期进行缓解。出现黄鼻涕以及……详细>>

发烧是什么感觉?发烧浑身发冷怎么办?

发烧是目前最为常见的一种病症,通常是由人体神经中枢和体温调节中枢遭到破坏所致,引发原因可以分为外界因素、体内因素两种,前者主要指细菌、病……详细>>

冠心病的早期症状有哪些?浑身发冷、酸痛、无力是怎么回事?

冠心病是一种常见的心血管类型疾病,冠心病患者常常在患病中期、症状较为严重的时候才发现自己患有冠心病的。那么冠心病的早期症状有哪些?浑身发……详细>>

新型肺炎会不会全身发冷?新型肺炎可以自愈吗

随着气温的逐渐回升,这让因被疫情困在家中的大家多了一份期待,大家都想知道肺炎病菌在空气中存活多长时间,那么新型肺炎会不会全身发冷?新型肺……详细>>

发烧浑身发冷怎么办?发热门诊看什么病?

发烧浑身发冷是平时生活中比较常见的症状,如感冒、受凉等都可以引起身体出现这种表现。值得注意的是,这时的发烧可能是低烧,也有可能是高烧,如……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