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风湿免疫科 > 正文
痛风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老年人痛风痛风性心肌病假痛风性关节炎

尿酸高的症状和病因有哪些?尿酸高可以吃豆腐吗?

2020-12-06 12:34:40      

尿酸含量的高低可以通过医学检查手段检测出来,要注意的是如果体内尿酸含量存在偏高现象,在饮食上是需要忌口的,为此家庭医生在线特地采访了聊城市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蒋庆贺,来为我们详细的讲述一下尿酸高的症状和病因有哪些?以及尿酸高可以吃豆腐吗?

尿酸高有什么症状?

出现尿酸升高现象,如果只是轻微的升高,一般不会出现明显的临床症状。如果尿酸持续性升高,达到一定的临界值,就会产生痛风的现象,多表现为脚趾关节的疼痛,临床上称为痛风。一般是由于吃了较多的含嘌呤碱较高的食物导致的,因为嘌呤碱在体内的代谢产物是尿酸,尿酸升高可能会导致痛风发作。一旦出现这种现象,需要及时就诊,进行血生化检查。如果尿酸高于正常数值,还应该减少啤酒、肥肉、海鲜之类的食物,这类食物容易导致尿酸升高。如果痛风发作比较明显,可以在医生指导下,给予秋水仙碱之类的药物,如果出现关节疼痛,也可以选择布洛芬。

尿酸高的病因有哪些

尿酸升高主要是因为进食较多含嘌呤碱较高的食物导致的。因为嘌呤碱在体内的代谢产物是尿酸,如果这类食物进食比较多,就容易导致机体内的尿酸明显升高,从而导致痛风发作。含嘌呤碱丰富的食物,主要包括海鲜类、内脏、啤酒之类的食物。在日常生活中往往见于大餐以后,隔天早晨起来出现痛风发作。因为吃饭事饮酒、吃肉,摄入大量的嘌呤碱,第二天早晨由于尿酸增高,导致痛风发作,出现痛风的现象。出现这种现象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秋水仙碱之类的药物,缓解局部疼痛。

尿酸高可以吃豆腐吗?

尿酸高是可以吃豆腐的。尿酸高主要是由于摄入了含有嘌呤碱较高的食物,最常见的是动物内脏、海鲜、啤酒之类的食物。嘌呤碱在体内的代谢产物是尿酸,如果尿酸增高了,就可能会导致痛风发作。豆腐的主要成分是植物蛋白,并不含有高的嘌呤碱,所以吃豆腐是不会导致痛风发作的。痛风的患者平时一定要注意清淡饮食,否则有可能会引起体内的尿酸升高,从而出现痛风发作。痛风发作的时候可以适当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降低尿酸的药物,比如选择秋水仙碱。如果疼痛明显也可以选择布洛芬类的药物。

尿酸高的患者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规范的、按时的服药,不要私自停药,还要定期到医院进行复查,随时了解病情的发展情况,一旦出现异常要及时进行治疗。

本文指导医生:
蒋庆贺
擅长疾病:
呼吸科常见病,多发病,如:慢性咳嗽、慢性支气管炎、肺心病、哮喘、肺炎、呼吸衰竭、呼吸暂停综合征、肺癌... [详细]

(责任编辑:吴凌燕 )

尿酸高的病因和症状是什么?怎么样可以降尿酸?

只要是患有痛风的人,体内的尿酸水平就会比正常人要高的,但是很多痛风患者并不知道尿酸升高的整个过程,就更别提如何治疗了,为此家庭医生在线特……详细>>

尿酸高的症状有哪些症状

尿酸高是痛风的主要症状,尿酸是人体嘌呤代谢的终产物,一旦出现尿酸过高,就说明已出现代谢紊乱,很可能提示机体内某部位出现了问题。但究竟尿……详细>>

尿酸高脚肿了怎么消肿?高尿酸怎样治疗?

尿酸高属于临床上的疾病症状表现之一能够引起尿酸高的疾病类型是非常多的,常见的有痛风,肝脏的损伤,肾脏的损伤以及免疫系统的损伤,需要患者及……详细>>

尿酸高症有哪些症状

问 喝豆浆会增高血尿酸吗?详细>>

尿酸高的原因及治疗有什么?尿酸高能吃海参吗?

尿酸是血液中的一种常见物质,如果尿酸明显增高,也就会给身体带来巨大的伤害,通常尿酸升高,也就会形成大量尿酸结晶,这些结晶会对身体各个部位……详细>>

  • 李志铭

  • 陆华

  • 茅建春

  • 陈湘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