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泌尿科 > 正文

尿酸高症有哪些症状

2014-02-19 17:00:34      家庭医生在线

  问 喝豆浆会增高血尿酸吗?

  我今年75岁,血脂和血黏稠度都高,大夫建议我每天都要喝豆浆,坚持了两年,我的血黏稠度果然下降了。但又有人说常喝豆浆会得“尿酸”病。请问,这是真的吗?(昆明黎明)

  答 来信问及喝豆浆是否会得“尿酸”病,首先得明确什么叫尿酸。尿酸是人体内一种叫嘌呤的物质代谢的最终产物。人体内嘌呤的主要来源是体内细胞,其次为进食的动物性食物及含蛋白丰富的食物,如各类海鲜、蘑菇,各种豆类等。豆浆是由黄豆加工而成的,其嘌呤含量较高,如果您的嘌呤代谢发生紊乱,就可以使尿酸增高,医学上叫高尿酸血症,痛风就与尿酸增高有关。长期尿酸增高不仅可发生痛风性关节炎,还可引起肾功能损害。所以,老年人每年健康体检时,一定要化验“尿酸”,才能知道自己的尿酸高不高。一旦发现尿酸增高,应禁止食用豆浆。

  尿酸高症有哪些症状

  1、原发性痛风以往在我国认为比较少见,但近年来由于营养条件改善,平均寿命延长,以及引起对本病注意等因素,已有较多发现。患病率随年龄而渐增,多见于男性,男女之比约为20∶1,女性很少发病,如有发生大多在经绝期后。国外报告不少病例有阳性家族史,多属常染色体遗传,少数属伴性遗传。脑力劳动者及经济营养良好阶层发病较多。痛风病程颇长,未累及肾脏者经过有效防治预后良好,一般不影响寿命,且可和正常人一样工作生活,但如防治不当,不仅急性发作有很大痛苦,且易导致关节畸形、肾结石、肾损害等严重后果,肾功能不全者预后较差。

  痛风患者的自然病程及临床表现大致可分下列高尿酸血症期,急性痛风性关节炎发作期,痛风发作间隙期(inter-critical gout),慢性痛风石性关节炎(chronic tophaceous)。

  (1)无症状高尿酸血症 血清尿酸盐浓度随年龄而升高,又有性别差异,在儿童期男女无差别,平均为3.6mg%,性成熟期后男性高于女性约1mg%,至女性绝经期后两者又趋接近,因此男性在发育年龄后即可发生高尿酸血症,而女性往往发生于绝经期后。不少高尿酸血症病者可以持续终生不发生症状,称为无症状高尿酸血症,只有在发生关节炎时才称为痛风。血清尿酸盐浓度愈高,时间愈长,则发生痛风和尿路结石的机会愈多。痛风的发病年龄以40岁左右达最高峰。

  (2)急性痛风性关节炎 是原发性痛风最常见的首发症状,好发于下肢关节,典型发作起病急骤,患者可以在上床睡觉时还很健康,但到了半夜因脚痛而惊醒,数小时内症状发展至高峰,关节及周围软组织出现明显的红肿热痛,痛甚剧烈,甚至不能忍受被褥的覆盖。大关节受累时可有关节渗液。并可伴有头痛、发热、白细胞增高等全身症状。多数患者在发病前无前驱症状,但部分患者于发病前有疲乏、周身不适、及关节局部刺痛等先兆。半数以上患者首发于脚拇趾,而在整个病程中约90%患者脚大拇趾被累及。跖趾、踝、膝、指、腕、肘关节亦为好发部位,而肩、髋、脊椎等关节则较少发病。初次发病常常只影响单个关节,反复发作则受累关节增多。四季均可发病,但以春秋季节多发。半夜起病者居多。关节局部的损伤如脚扭伤、穿紧鞋多走路及外科手术、饱餐饮酒、过度疲劳、受冷受湿和感染等都可能是诱发因素。

  痛风发作持续数天至数周可自然缓解,关节活动可完全恢复,仅留下炎症区皮肤色泽改变等痕迹,而后出现无症状阶段,即所谓间隙期,历时自然月、数年甚至十余年,多数病人于一年内复发,此后每年发作数次或数年发一次,偶有终生仅发作一次者,相当一部分病人有越发越频的趋势,受累关节也越来越多,引起慢性关节炎及关节畸形,只有极少数病人自初次发作后没有间隙期,直接延续发展到慢性关节炎。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酸高的症状有哪些症状

尿酸高是痛风的主要症状,尿酸是人体嘌呤代谢的终产物,一旦出现尿酸过高,就说明已出现代谢紊乱,很可能提示机体内某部位出现了问题。但究竟尿……详细>>

尿酸高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说到尿酸高,相信大家一定都不陌生,作为生活中的常见现象,除了日常饮食的不当,还可能是其它疾病的症状表现。由此可见了解尿酸高症状的重要性……详细>>

尿酸高的症状和病因有哪些?尿酸高可以吃豆腐吗?

尿酸含量的高低不仅可以通过医学手段检测出来,从临床症状上也是可以看出一些来的,而且要是体内尿酸含量高的话在饮食上也是需要忌口的,为此家庭……详细>>

尿酸高会出现哪些症状

说到尿酸高,相信大家一定都不陌生,作为生活中的常见现象,除了日常饮食的不当,还可能是其它疾病的症状表现。由此可见了解尿酸高症状的重要性……详细>>

尿酸高的患者会出现哪些症状

尿酸高患者身体会出现哪些症状呢?专家指出,体液中尿酸含量变化,可以充分反映出人体内代谢、免疫等机能的状况。其中,尿酸高出现了偏高的情况……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