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风湿免疫科 > 正文
关节炎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痛风痛风性关节炎老年人痛风痛风性心肌病假痛风性关节炎

类风湿性关节炎与痛风有哪些区别?儿童类风湿性关节炎的原因有哪些?

2020-11-22 21:59:54      

类风湿性关节炎和痛风均为临床常见疾病,现在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表现为关节红、肿、热、痛以及功能障碍。但痛风与类风湿关节炎的发病人群及具体特点还是有区别的。痛风往往好发于中年男性,风湿性关节炎由于是自身性免疫疾病,好发于儿童身上。针对类风湿性关节炎与痛风的区别、儿童类风湿性关节炎的原因及类风湿性关节炎的诊断,今天我们邀请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副主任医师彭志华为我们做专项解读。

类风湿性关节炎与痛风有哪些区别?

类风湿性关节炎与痛风的区别如下:1、疼痛部位不同,痛风多出现于下肢,类风湿性关节炎通常好发于上肢的手掌、腕关节、掌指关节;2、程度不同。痛风发病急骤,红肿疼痛症状明显,疼痛剧烈。类风湿性关节炎呈慢性、反复发作性疼痛,可伴有晨僵症状;3、诱因不同,痛风与进食海鲜、喝酒相关,类风湿性关节炎则无明显诱因。

儿童类风湿性关节炎的原因有哪些?

儿童类风湿性关节炎的原因尚不明确,主要与以下因素相关:1、自身免疫,可能与人类白细胞相关抗原的HLA-DR4有不同程度的相关性;2、感染,可能与某些链球菌、甲型链球菌的感染有关;3、部分类风湿性关节炎有显性的遗传倾向。类风湿性关节炎的预防原则为早期诊断、早期治疗。

怎样诊断类风湿性关节炎?

类风湿性关节炎的诊断标准如下:1、晨僵,即晨起后自觉关节的僵硬超过一小时;2、三个或三个以上关节的肿胀;3、腕关节、指关节、掌指关节的异常;4、出现皮下结节;5、关节的对称性发病;6、X光片上显示关节、骨头破坏性的改变;7、类风湿因子阳性。

无论是痛风还是类风性关节炎,一旦发作,都会增加患者痛苦,影响患者日常活动,降低患者生活质量。痛风与类风湿关节炎目前尚不能完全治愈,为终身性疾病,需要终身间歇性治疗。所以有痛风和类风湿性关节炎的患者,一定要注意保暖,注意饮食,减少高嘌呤食物如牛肉、羊肉、海鲜、火锅、豆制品等食物的食用。

本文指导医生:
彭志华
擅长疾病:
四肢骨折、脱位的中西医治疗,擅长使用中医药治疗老年性骨关节疾病、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骨质疏松症等... [详细]

(责任编辑: )

关节晨僵或患类风湿性关节炎 类风湿性关节炎的并发症

老年类风湿关节炎病人与60岁以下病人有所不同,自有其一定特点:男性病人的此例有所增加;急性发病者较多;首发关节炎表现在肩、膝等大关节者较……详细>>

类风湿性关节炎怎么护理

众所周知,类风湿性关节炎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慢性疾病,为了防止病情进一步恶化,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尽早到医院进行治疗是很关键。其次对于类风湿……详细>>

区别风湿性关节炎和类风湿性关节炎

风湿性关节炎和类风湿性关节炎两者的区别之大,后果也相差甚远,临床上有很多类风湿性关节炎没有得到正确有效的治疗,往往早期就有关节畸形,骨质……详细>>

类风湿性关节炎的起因

类风湿性关节炎的起因是什么?引起这类疾病的原因很多,有营养不良,以及外伤都是这种疾病的发生原因。但是,在我们的生活中就会呢有大部分的人不……详细>>

类风湿性关节炎的忌口有哪些?类风湿性关节炎怎么锻炼?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病因尚未明了的慢性全身性炎症性疾病,以慢性、对称性、多滑膜关节炎和关节外病变为主要临床表现,属于自身免疫炎性疾病,其……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