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风湿免疫科 > 正文
关节炎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痛风痛风性关节炎老年人痛风痛风性心肌病假痛风性关节炎

类风湿性关节炎最早出现的症状是什么?类风湿性关节炎的病理有哪些表现?

2020-11-22 21:51:03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好发于手、腕、足部等小关节的慢性炎症,是一种全身性的呈进行性发展的关节损害,也是慢性全身性的结缔组织病变。类风湿性关节炎分为关节和关节外的病变,以关节病变呈慢性、对称性为主要特点。类风湿性关节炎的预防原则为早期诊断、早期综合治疗。针对类风湿性关节炎最早出现的症状及类风湿关节炎的病理表现,今天我们邀请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副主任医师彭志华为我们做专项解读。

类风湿性关节炎最早出现的症状是什么?

类风湿性关节炎有以下症状:1、早期可出现乏力、肌肉萎缩、低热和关节疼痛;2、伴有多关节、小关节的病变,如腕、掌、指等关节;3、出现关节的畸形,如掌指关节畸形、腕关节及掌指关节的脱位、手指天鹅颈样的改变。类风湿性关节炎是特指破坏关节的病变,类风湿则范畴较广,包括关节炎、心、肺、眼及其他结缔组织的疾病。

类风湿性关节炎的病理有哪些表现?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关节滑膜的慢性炎症,具有以下的病理表现:1、在炎症早期可见滑膜的充血、水肿和肉芽组织的形成,可伴有组织血管、软骨表面、关节周围骨头的侵蚀;2、中后期可见肉芽组织的纤维化及关节的僵硬,除侵蚀关节软骨外,当肉芽组织侵蚀到周边肌肉及腱鞘组织时,可出现周边肌肉的萎缩,甚至发生骨性强直。

如果发现自己腕关节、指关节、掌指关节出现异常,如:晨起后自觉关节僵硬超过一小时,有三个或三个以上关节的肿胀,出现对称性的皮下结节,可能怀疑为类风湿关节炎。要尽早去医院做检查。如果是类风湿关节炎,X光片上会显示关节、骨头破坏性的改变,做生化检验类风湿因子为阳性。

本文指导医生:
彭志华
擅长疾病:
四肢骨折、脱位的中西医治疗,擅长使用中医药治疗老年性骨关节疾病、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骨质疏松症等... [详细]

(责任编辑: )

类风湿性关节炎最早出现的症状是什么?类风湿性关节炎的病理有哪些表现?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好发于手、腕、足部等小关节的慢性炎症,是一种全身性的呈进行性发展的关节损害,也是慢性全身性的结缔组织病变。类风湿性关节炎……详细>>

类风湿性关节炎常见症状 类风湿性关节炎有什么特点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由自身免疫障碍引致免疫系统攻击关节的长期慢性炎症。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临床上很常见的一种疾病,它的发生会给患者带来很多不……详细>>

类风湿性关节炎怎么护理

众所周知,类风湿性关节炎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慢性疾病,为了防止病情进一步恶化,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尽早到医院进行治疗是很关键。其次对于类风湿……详细>>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什么?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什么?高危人群有哪些呢?详细>>

类风湿性关节炎有哪些症状?类风湿性关节炎要怎么护理?

类风湿关节炎是我们老年人最容易患有的疾病,它会给我们的关节肌肉等地方造成巨大的伤害和疼痛,尤其是阴雨天更是疼痛难忍,着凉受寒都会加重病情……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