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泌尿科 > 正文

什么是血尿酸?其正常值是多少?

2020-10-23 11:19:52      

做过血常规和尿常规检查的人都知道,其中有一个指标叫做血尿酸,可能大家对这个指标的了解并不是太深入,不知道它代表着什么,不过没有关系,今天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主任医师古迪,来为我们详细的讲述一下什么是血尿酸?其正常值是多少?

血尿酸是什么?

尿酸是嘌呤代谢的终末产物,人体中80%的尿酸由细胞核蛋白分解产生,其余20%是通过摄入富含嘌呤的食物获得。年轻人血尿酸高原因有二:1、高嘌呤饮食,如酒、火锅、海鲜等;2、由于基因缺陷,有些患者尿酸代谢能力差,以至血尿酸水平较常人高。

血尿酸正常值是多少?

血尿酸正常值:男性:208~428μmol/L,女性:155~357μmol/L。古迪医生认为预防血尿酸异常可通过两种途径:1、常规体检:对于无症状高尿酸血症的早期发现很重要;2、健康生活方式:少吃高嘌呤食物,尤其是酒和海鲜,并多运动、饮水增强尿酸代谢。

血尿酸长期过高,对身体有哪些危害?

血尿酸长期过高的危害有:1、关节侵害;2、痛风;3、肾功能损伤;4、高血糖、高血脂、动脉粥样硬化。血尿酸偏高的治疗有:1、减少嘌呤摄入,如动物内脏、海鲜、啤酒等;2、多运动,每天至少摄入2000毫升水。若血尿酸过高,则需要药物辅助治疗。

想要血尿酸控制在一个正常的范围之内的话,平时就要注意养成一个健康的生活方式,在饮食上要以清淡为主,不要吃过于油腻和辛辣刺激的食物,更加不要酗酒、抽烟、不要长时间的熬夜、要保持一个愉悦的心情,这些对于维持血尿酸的稳定都是很有好处的。

本文指导医生:
古迪
擅长疾病:
泌尿系肿瘤及尿控的诊疗,擅长前列腺癌,膀胱癌,肾癌及前列腺增生症的诊断和微创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尿酸正常值是多少 血尿酸是什么 血尿酸

尿酸正常值是多少?

据调查资料显示,我国的高尿酸血症患者已经达到1.1亿,相对于15年前,我国的尿酸高患者的发病率增加了10倍之多,而且,此病已经步入了年轻……详细>>

血糖正常值范围是多少

血糖正常值范围是多少?血糖是衡量我们人体健康的一项重要指标,过高过低对于我们人体的健康都是非常不利的,因此需要保持一个平衡值,但是不少人……详细>>

血尿酸高的原因

在我们的生活中,相信大家都知道患有关节炎疼痛的患者,如果他们的血尿酸高会对他们的身体有很严重的危害。血尿酸高不仅会引起新陈代谢的紊乱,同……详细>>

血尿酸增高会导致5大致病并发症 不容忽视!

当出现高尿酸血症的时候,不仅仅会引起痛风,同时也会出现一些代谢性的疾病,比如高血脂症、心脑血管疾病、慢性的肾病、脑卒中等,所以千万不能小……详细>>

血尿酸偏高是什么原因?

尿中红细胞排泄异常增多,很可能您已经换上了严重的泌尿系统疾病,而血尿酸就是之一症状重要体现。各种肾炎、泌尿系统感染、出血性膀胱炎、泌尿系……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